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楼继伟:企业工资增长过快 最终恐伤及劳动者

2016年02月22日15: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企业工资增长过快 最终恐伤及劳动者

    谁不想工资越挣越多?但在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看来,最近八年,我国工资增长率超过劳动生产率两三个百分点,使得我国竞争力越来越不足。

  2月19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上,楼继伟说:劳动合同法对企业的保护严重不足,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我国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不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最终伤害的还是劳动者。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长期时间内,我国工资增速是低于劳动生产率增速的。最近几年工资增速超过劳动生产率增速,我认为这是对过去长时期工资增速慢的弥补。”

  工资增速超劳动生产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其中,农民的人均收入增长还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均超过GDP增速。

  专家称,工资增长率至少要高于物价增长水平,否则居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差。工资增速跑过GDP增速,说明老百姓分享到了更多经济发展的成果。

  “中央的要求是‘两同步’,即居民收入增长要同经济发展速度同步,工资增长速度要与劳动生产率增长同步。当然,如果工资增速长期超过劳动生产率增速是不可持续的。”苏海南说。

  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现行的用工制度脱离劳动生产率,工资刚性上涨。最近十年,特别是最近八年,工资超过劳动生产率两三个百分点,使得我们竞争力越来越不足。我们一直说要提高工资收入,但推得太早了。”

  劳动生产率是对同一劳动在单位时间内生产产品数量的衡量,如果工资增速超过劳动生产率,意味着企业支付的劳动成本将超过企业收益,如此一来,企业竞争力下降,工资增长也无法持续。

  苏海南对记者说:“近年来,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劳动力市场供给总量开始下降,不少地方还出现用工荒,这是促使工资增速加快的因素之一;同时,为弥补以前工资增速偏慢,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曾长期增长慢,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也推动了工资的增长。”

  苏海南认为,近些年来企业成本提高确实很快,对此要全面分析其原因。他说:“有专家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的企业成本只比我国高了3%,但是美国劳动力成本是我国的好几倍。这说明我国企业成本中,劳动力成本仍不算很高。我国企业成本近些年提高快,主要还是流通费用、原料燃料等费用以及税费偏高等造成的,不能简单归咎于工资水平增长过快。未来还是要坚持‘两同步’原则,把工资增速控制在与劳动生产率增速持平的范围之内。”

  提高劳动力市场灵活性

  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要从依靠扩大要素投入转变到依靠全要素增长率上来。但是楼继伟却在上述演讲中说:“我们在新常态之下,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得比较慢。”

  其中的原因,在楼继伟看来,我国劳动合同法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我国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不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最终会损害劳动者的利益。

  另外,在楼继伟看来,法律一定程度上强化了职位的保护,造成劳动力市场的僵化,也降低了企业人力资本投入的力量。

  “企业要支付大量成本,来提高工人职业技能。但是企业不愿意加强这方面的投入,因为职工可以以任何原因走人。企业把员工培养好了,员工就可以走了。企业如果要让他们走,要支付大量费用。”楼继伟说。

  一位民法庭法官称,现在80、90后劳动者劳动关系稳定性较差,自《劳动合同法》2008年实施以来,其所在法院受理的劳动纠纷中,35岁以下的劳动者比重也不断增大,从2013年38.49%增大到2014年43.3%。

  在演讲中,楼继伟说:“我认为下一步应该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劳动合同法需要保护劳动者,但也要平衡好两者关系,既要保护劳动者,也要保护企业。”

  对此,苏海南对记者说:“《劳动合同法》本身的立足点主要是保护劳动者的权益,这是基于劳动力市场上劳动者权益明显受损这一大背景。当然,当前面对经济下行,我们应研究如何增加用工灵活性,让劳资双方平等协商、抱团取暖、共渡难关。这与劳动合同法并不违背,2008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就这么做了,今天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文章关键词:楼继伟;增速;企业人力资本;工资刚性;人口红利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任社保基金会理事长、党组成员

    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网站消息,近日,社保基金会召开副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邓声明宣布了中央关于社保基金会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楼继伟任社保基金会理事长、党组成员,谢旭人不再担任社保基金会理事长、党组成员职务。

  • 楼继伟:财税改革推进速度低于预期 税制改革稍慢

    7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 楼继伟:落实税收法定有时间表 上调燃油税并不随意

    针对媒体质疑上调燃油税是否“随意”的问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6日说,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有时间表的,我们在时间表的框架之下依法开展工作,并不是随意。

  • 楼继伟:简单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10点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现有框架下也在推动改革,如启动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个税延迟纳税政策,增加养老保险和日后保障程度,也有利于消费。

  • 楼继伟:明年适当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力度

    创新机制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利用PPP模式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盘活存量房。对于近期社会关注的PPP模式,楼继伟表示,将创新机制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利用PPP模式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盘活存量房,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刘尚希表示,促进结构调整就是要有针对性,对过剩产能、高新技术、创新驱动等方面有区分的加大力度。

  • 楼继伟:中国经济总体上平稳增长区间合理

    周小川指出,以往资本市场偏重对制造业领域的支持,现在要改变思路积极支持服务业发展  9月20日至21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澳大利亚凯恩斯举行。

  • 蒙古国总理会见楼继伟

    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亚格29日在乌兰巴托会见了到访的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双方就中蒙两国关系和经济形势、多边开发银行等事宜交换了意见。

  • 财政部长否认"民众收入增长低于GDP"说法

    从财政收入方面看,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财政收入达到117254亿元,比1978年增长103倍,年均增长14.6%,显著高于GDP增速和居民收入增速。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3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7%,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别为7.0%和9.3%。

  • 柳传志称百姓收入增长低于GDP 楼继伟:没那回事

    从财政收入方面看,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财政收入达到117254亿元,比1978年增长103倍,年均增长14.6%,显著高于GDP增速和居民收入增速。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3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7%,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别为7.0%和9.3%。

  •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答记者问:详解国家账本

    ……6日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财税体制改革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税制改革方面,楼继伟说,今年将继续推进营改增,资源税改革也在研究中,还要推进环保税、房地产税的立法。

  • 楼继伟详解国家账本

    ……6日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财税体制改革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税制改革方面,楼继伟说,今年将继续推进营改增,资源税改革也在研究中,还要推进环保税、房地产税的立法。

  • 楼继伟呼吁进行房产税改革 减少房产建设税费

     繁杂的财税体制改革再度明晰了最新的方向。在昨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点名将房产税和个税改革作为未来重点推进的对象。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财政部门首次明确了财税改革的重点税种。业界专家表示,房产税和个税改革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改革推进过程中必须进行科学合理的税制设置,并建立完善的配套措施。

  • 楼继伟:莫奢望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50%”

    “中国贡献全球增长50%的情况不可持续。楼继伟称,中国制造业占GDP比重最高曾达到将近60%,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这是不可持续的,带来了环境污染、产能过剩的问题。

  • 进一步完善税制

    财政部长楼继伟昨日在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经济主要指标处于预期的合理区间,但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将抓紧研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厘清下一步改革思路。

  • 报告显示:中央行政单位去年经费超1028亿

    去年,中央行政单位行政经费方面,实际支出1028.52亿元,比2011年增长14.3%,占全国财政支出不到2%。楼继伟表示,主要是各部门切实落实中央有关厉行节约的要求、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减少了相关支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