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地方AMC差异化发展的中原资产新路径

2016年05月27日08:03  来源:大河网

5034

地方AMC差异化发展的中原资产新路径

地方AMC差异化发展的中原资产新路径

  目前,各地银行业不良贷款势头攀升,地方AMC(资产管理公司)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在市场机遇与需求面前,地方AMC的发展并没有值得借鉴的路径。全国23家地方AMC几乎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在“4+1”的市场格局中,如何形成错位竞争,发挥地缘优势,需要思考和谋划。在不良资产处置之外,如何在供给侧改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布局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都需要地方AMC积极探索。

  地方AMC队伍不断壮大

  5月中旬,银监会发布2016年一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3921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177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较上季末上升0.07个百分点。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呈双双上升的态势,银行业资产质量面临较大压力。

  作为区域金融的“稳定器”,地方AMC已成地方政府防范和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的新抓手。早在2014年7月,银监会批复了首批可在本省(市)范围内开展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的地方AMC,江苏、浙江、上海、安徽及广东成为了“吃螃蟹者”。

  11月,北京、天津、重庆、福建以及辽宁又赶上了第二批地方AMC设立的班车。

  不难看出,前两批地方AMC的设立,除了北京、重庆两个直辖市以外,均为沿海省份,并且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区域一个不差,而这些地方的确是银行“不良”最先暴露的区域。

  随着中西部不良资产形势的逐渐恶化,地方AMC布局开始向内陆进军。

  从近期银行监管部门披露的数据以及上市银行的财报来看,银行不良贷款东部地区暴露较为充分,中西部地区上升较快。今年湖南、江西、山西等地方AMC拿到相关监管牌照,全国地方AMC已有23家。

  虽然“山头”一个个都立了起来,机遇就摆在面前,地方版AMC在当前的大环境下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对此,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鸿勋告诉记者,整个“十三五”期间,宏观经济政策的动向有几大转变,包括由防过热到稳增长,由防通胀到防通缩,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化解产能过剩,整个宏观管理的重点由需求侧转向供给侧等。

  “我认为在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问题企业救助、僵尸企业退出以及助力国企改革等领域,给了以中原资产为代表的地方AMC提供了相当大的施展空间,可以说大有可为。”郭鸿勋表示。

  地方AMC的发展之道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不良资产市场,呈现“4+1”格局。“4”即为华融、信达、长城、东方这四大“国家队”,“1”为当地的地方AMC,这也就意味着,在区域方面,地方AMC与四大国家队短兵相接。四大不仅拥有资源、经验方面的优势,其自身也基本实现了商业化转型和综合化经营。

  在竞争中,地方AMC将如何发展?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与四大AMC相比,地方AMC在融资方式和成本、业务范围、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等方面还处于劣势。但其对当地情况更为熟悉,在整合区域资源方面更具优势,并且市场化的机制使其在产品设计等方面更具灵活性。

  对此,中原资产董事长郭鸿勋就很有信心。他告诉记者,中原资产的战略目标之一就是要做地方不良资产与特殊机遇投资机构中的领跑者,要在河南不良资产业务市场占据更大份额。

  为实现这个目标,中原资产找到了两个很好的切入点。一个就是积极协助金融机构化解不良资产,使金融机构摆脱不良包袱,轻装上阵。“我们从金融机构手中把不良资产接过来,利用我们的经验和专业化管理、运营、处置,实现金融风险的化解。目前河南银行业不良率整体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方面的需求很大。”郭鸿勋告诉记者。

  另一个切入点则是针对问题企业或者是困难企业救助。“对存在暂时性违约债务,无法融资,但本质上属于较为优质的企业,只是短期内遇到现金流短缺,或者管理上出现了问题。我们从救助这些企业的角度去切入,运用特殊机遇投资策略,注入一些资金解决企业流动性的问题,或者运用股权投资策略,直接参与提升企业管理,改善经营,变不良为优良,并使其成为新常态下的有效产能。”郭鸿勋表示。

  “不良资产+投行”,并购重组,这些新型的不良资产处理办法,将充分发挥中原资产维护区域金融稳定的职能。

  打造产业金融综合服务商

  如今,除了不良资产业务这一基础主业之外,AMC的发展都在围绕产业金融做文章。

  据记者了解,四大不良业务与其他业务的比重几乎是一半对一半,而在一些地方AMC中,其他业务也做得风生水起。诸如安徽国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已管理省内各类产业基金、城镇化基金及中小企业发展基金80多只,规模超千亿元,旗下基金公司已成为省内最大的城镇化基金管理人。

  在河南,中原资产也将做河南一流的产业金融服务商作为自己的目标。简单说,就是要用金融的手段,支持目标产业的发展。

  郭鸿勋表示,就河南来说,最重大的融资需求来自产业结构的升级、企业的转型、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等。

  “经济发展是改善民生的根本途径。评价一个地区的发展状况,首先是要看这个地区的产业结构,看它产业链的质量。我们将加强对河南产业链布局和发展情况的研究。运用金融的手段,弥补整个产业链的短板,把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当前缺失的环节补上来。”郭鸿勋表示。

  同时,产业金融与不良资产业务关联度极大。中原资产的做法是不仅从不良资产中挑出优质资产整合到相关企业中,还将设立并购基金,从全球范围寻找并购标的,为河南产业链发展服务。

  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原资产已经发起设立了中原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中原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中原航空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多只产业基金注册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旨在通过运用综合化的金融手段服务省内企业发展和产业链优化。

  不仅如此,郭鸿勋告诉记者,中原资产的另外一个定位就是成为河南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的推动者和财政政策金融化的实践者。这就意味着中原资产将通过市场化的手段为河南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服务,成为政府实现决策部署、金融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河南有非常多的优势资源,但尚待整合,中原资产将在盘活存量等领域发挥职能,助推河南经济的转型升级。

文章关键词:中原资产;新路径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原金融创新与经济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2016年10月28日,由河南省财政厅和河南省政府金融办联合主办、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原金融创新与经济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 中原资产与新乡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6月29日,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新乡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新乡举行。

  • 郭鸿勋:三大战略服务河南经济发展

    编者按:金融大咖星光熠熠,顶级金主齐聚绿城。4月23日至24日,2016首届国际金融投资理财暨互联网金融创新峰会在郑州举行,34家金融机构争相参展(银行近20家),易宪容等多位国内知名专家把脉、献计“金融豫军”发展,中原首家“金融服务超市”、保险协会博物馆盛装亮相。 这次由省委、省政府主导,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政府金融办、省保监局、省证监局主办,大象融媒体映象网承办的高规格金融盛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省委书记谢伏瞻批示,此次活动一定要办好、要突出实效、突出创新、突出融合。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表示,媒体有责任、有义务为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助力。为进一步宣传助力“金融豫军”,继举行2016首届国际金融投资理财暨互联网金融创新峰会之后,映象网总编辑、总经理带队,分头走进金融豫军,对话“金融豫军”相关负责人,探访“金融豫军”的崛起故事。请看“金融豫军访谈录”之——

  • 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16年招聘公告

    中原资产成立以来,秉承“业绩为王、创新为魂、人才为基、廉洁为本”的经营理念,致力营造勤勉奋发、团队合作的企业氛围,提供完备科学的教育培训机会和持续合理的职业发展通道,关注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积极搭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人才发展平台。现根据公司业务发展需要,通过公开招聘选拔的形式,招聘2名中层管理人员,14名专业岗位人员,共计16人。

  • 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揭牌

    10月18日上午,经省政府批准并报银监会备案,我省唯一参与批量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和经营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郑州揭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