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支持豫企走出去 实现全球大格局

2016年11月10日18:05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11月10日,第二场河南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郑召开,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许建华以“支持豫企走出去 实现全球大格局”为主题,介绍了该行服务跨境并购和跨境贸易,助力河南企业走出去的相关情况,一同参与本次发布的还有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马骙和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贺晓玲。

  随着搭载郑欧班列的货物越来越多,覆盖欧美亚的货运航线越织越密,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河南正大步走向世界,古老的土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国家开放战略新要求,充分发挥中国银行集团国际化、多元化的整体优势,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以全球化视野助力省内企业“走出去”,以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河南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服务近年来省内所有大型海外并购项目,国际结算市场份额、跨境人民币市场份额均居同业首位,对公经常和资本项目、对私经常项目服务客户超千家,结算量超千亿……河南中行用不懈努力与专业服务,为河南适应开放新形势、拓展开放新高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服务跨境并购 让“河南资本”走向世界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成为促进经济社会“质量升级式”发展的关键。面对国内经济产能过剩和资源技术匮乏的现状,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标投向海外,通过跨境并购优质资产提升行业地位,拓展国际市场。河南本土企业也在这股“并购潮”中走出国门,为“河南资本”在全球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省内本土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银行功不可没!近年来,省内重大海外并购项目全部由中国银行牵头或独家承办:2013年,牵头为双汇集团组建40亿美元跨境银团,帮助其成功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项目,完成当年国内最大的民营企业对美企业收购案;牵头叙做洛钼集团8.3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力拓矿山项目,打响洛钼集团海外收购第一枪;2014年,独家承办河南航投2.3亿美元收购卢森堡货航35%股权业务,使郑州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的地位逐渐显现;今年9月,牵头洛钼集团15亿美元收购巴西铌磷矿,完成今年以来我省最大规模跨境并购项目……海外并购为河南企业长远发展谋取了更大空间、注入了新的活力,而中国银行在海外并购领域的专业化能力也获得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中国银行在海外并购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银行在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分布644家分支机构,深耕当地市场多年,政商资源丰富,熟悉海外环境。在为企业提供跨境并购服务时,积极与海外分支机构联动,针对国外法律税收监管、经济文化背景差异等问题,为企业提供专业信息咨询、投资交易撮合、离岸融资顾问等专业化服务,提高跨境并购效率。

  多元化平台是中国银行服务企业跨境并购的又一利器。通过中银集团在投行、基金、保险、直投等领域的多元化总体布局,运用丰富的国际业务经验和多样化的金融产品,为跨境并购企业设计最优方案,降低综合成本。在今年洛钼集团并购巴西铌磷矿项目中,巴西作为严格的外汇管制国家,无法开立美元结算账户并对外币使用有严格限制,中国银行经过专业分析,为企业设计出分层银团结构,在符合外汇管制要求的同时,降低了融资成本,赢得客户的高度赞誉。

  针对企业并购完成后可能面临的问题,中国银行同样提供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方案。并购后,企业难免会遇到境外体制障碍、信息障碍、贸易壁垒等问题,也面临着跨境运营管理及成本管理等诸多考验,如何融入当地市场成为新的难题。中国银行依托自身优势和经验,一方面为企业提供相关国家法律政策咨询、金融产品信息与资信调查服务、个性化金融方案等全方位“走出去”顾问服务,让企业自身掌握“走出去”的本领;另一方面,通过提供贸易结算、跨境融资、跨国资金管理等全方位金融服务,方便企业跨境运营,帮助其更好地融入海外市场。

  服务跨境贸易 让“河南造”遍布全球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河南省以提质增效为中心,聚焦高成长性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推动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目前,河南的手机出口占全国的两成,客车出口占行业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河南造”正以矫健的步伐走向全球,河南交通物流“双枢纽”的地位正逐步显现,在此背后同样离不开中国银行的鼎力支持。

  近年来,河南中行大力支持省内制造业企业“走出去”。为中国客车行业品牌价值冠军企业——郑州宇通集团,提供涵盖保函、银行承兑信用证、内保外贷等在内的“一揽子”跨境金融服务,为其叙做的保函、信用证业务占该集团此类业务总量的90%。2015年,该行协助宇通集团成功发行10亿元境外人民币债券,成为省内企业发行的首笔境外人民币债券,也是我国客车行业首次赴境外市场发行债券,帮助宇通集团优化了融资结构、降低了融资成本,通过搭建跨境人民币资金池打通了境内外资金流动通道,为其海外业务拓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富士康集团是该行支持的另一个进出口“大块头”企业,2014年以来,该行为富士康集团累计提供进口贸易融资157亿美元,有力支撑了该集团的进出口贸易发展。今年前九个月,该行累计办理出口贸易结算119亿美元,占全省出口结算市场份额42.51%,居同业首位。该行还利用总行“跨境撮合服务”平台,组织省内近百家中小企业参加跨境撮合活动,走出国门与海外先进企业进行互动交流,实现在资金、技术、贸易等方面新的突破。

  紧跟河南省加快建设航空、铁路国际国内“双枢纽”战略,积极支持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河南造”打通迈向全球的物流网络,也是河南中行服务跨境贸易的重要举措。自2014年支持河南航投并购卢森堡货航35%的股权,为郑州航空港打开通向世界的大门以来,该行先后为梅河治理项目、机场二期项目、大宗商品产业园项目和兴港集团拆迁安置项目累计提供37.9亿元授信支持,助力航空港向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的目标迈进。围绕负责中欧班列(郑州)运营的郑州陆港公司在进出口、国内供应链以及跨境结算等方面的需求,为其提供2.2亿元综合授信支持,助力郑州国际陆港发挥“郑欧班列+跨境贸易”运贸一体化的独特优势,实现从“国际枢纽”向“国际商港”的转变升级。积极支持企业利用电商平台开拓国际市场,在今年郑州获批成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不久,该行率先完成了与郑州仅有的两个通关服务平台的系统对接,提高企业进出口通关效率,加快物流速度,助力“河南造”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

  围绕“走出去”企业在跨境结算和贸易融资方面的具体需求,河南中行大力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引导“走出去”企业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成本。自2011年我省全面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以来,该行不断创新跨境人民币服务产品,为河南企业“走出去”提供一整套人民币跨境结算和融资服务产品体系:继为双汇实业集团办理我省首笔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1亿元之后,已累计为其办理该业务6亿元,有效降低企业的资金运营成本,提高跨国企业集团客户境内外资金的统筹管理效率;为中原高速、春蕾物贸等公司办理我省首笔跨境人民币贷款和人民币贸易融资资金跨境转让业务共计5亿元,在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同时,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支持企业轻装远航。今年以来,该行跨境人民币结算超两百亿元,市场份额连续5年位居河南省同业第一,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客户市场占有率76%,成为省内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首选银行。

  服务“一带一路” 让河南企业实现“大布局”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出台,我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不断深化。河南中行梳理目标客户,圈定重点行业与重点贸易往来的国别范围,为企业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积极推动省内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所为、有所获。

  提供增信支持,助力省内企业向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迈进。今年以来,河南中行累计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开立保函约15亿元人民币,涉及43个国家和地区,为企业项目挣揽、合同签订提供信用支持和履约保障。同时,该行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降低融资成本。灵宝黄金参与的中吉“资源互换项目”是中吉两国首脑在上海合作组织会议上确定的优先项目,在得知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挖金建矿过程中有流动性资金需求后,该行积极联动海外分行,以“内保外贷”的形式,即灵宝黄金在国内提供担保,由中国银行海外分支机构直接在国外为其关联公司提供贷款,利用海外低成本资金为企业解决资金需求,省去企业在国内贷款后购汇再汇出的繁琐环节,同时规避了汇率风险。

  服务资金回收,解决河南企业“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的资金占压难题。河南中行紧跟企业行业周期,根据企业项目进展及资金周转进度,通过开立保函的形式,帮助企业提前收回合同预付款、留置金、尾款等资金,加快项目资金周转。同时利用中国银行独家承办“对外承包工程保函风险专项资金”的优势,由国家出资为符合条件的对外承包项目开具的有关保函提供担保、垫支赔付,减少企业资金占压,节约融资成本。河南国合近3年在非洲地区金额超过7000万美元的项目近10个,合同总金额11.45亿美元,被英国金融时报称为“中国开辟非洲业务的先锋企业”。在该集团中标赞比亚铜带省4.9亿美元道路升级改造项目后,河南中行为其开立预付款保函置换保证金的缴存,并为该笔保函申请占用“风险专项资金”额度,减少了企业资金占用,为该工程顺利开展打下了重要基础。

  助力通关便利是该行支持“一带一路”的又一举措。阳光国际是我省进出口重点企业,报关需求量大,由于商品报关时要先交关税之后才能放行,仅关税一项就占压了企业大量资金。海关总署自去年决定在山东、河南等九省(区)内的青岛、济南、郑州等十个海关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河南中行第一时间为阳光国际成功办理了首笔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保函,取得“先放货,后交税”的便利,并以保函取代保证金的缴纳,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一份保函即能满足企业在“九省十关”的通关需求,省去了面向逐个海关开立保函的麻烦,阳光国际成为享受通关一体化政策红利的“第一人”。该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多亏了中行的大力支持,才能让我们公司那么快享受到好政策。货物在十个海关都能通关,我们不用再大费周折,就直接能把货物运到目的地去,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

  今年以来,河南对外开放的利好因素不断叠加,从河南自贸区获批,到郑徐高铁开通,再到郑州市发布建设国际郑“三大中心”计划,全省从软实力提升到城市硬件发展都迎来了新的战略性机遇。面对中原大省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河南中行将以创新的姿态与专业的服务,持续助力豫企挖掘海外资源、配置优质资产,为服务省内企业国际化发展、支持河南经济“外向度”提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关键词:豫企;中国银行;贸易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72家A股豫企上半年业绩揭晓

    根据上市公司年中报统计,2015年,河南72家A股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507.239亿元,净利润40.61亿元。而去年上半年,河南67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2.23亿元,实现净利润73.78亿元。

  • 72家A股豫企上半年业绩揭晓

    根据上市公司年中报统计,2015年,河南72家A股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507.239亿元,净利润40.61亿元。而去年上半年,河南67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2.23亿元,实现净利润73.78亿元。

  • 16家豫企跻身中国民企500强:传统企业多 结构偏"重"

    由全国工商联编制的“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昨日发布,联想控股以2895亿元的营收总额排名榜首,华为、苏宁控股分别以2882亿、2829亿的总营收列第二、第三位。

  • 16家豫企跻身中国民企500强

    由全国工商联编制的“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昨日发布,联想控股以2895亿元的营收总额排名榜首,华为、苏宁控股分别以2882亿、2829亿的总营收列第二、第三位。

  • 16家豫企跻身中国民企500强:传统企业多 结构偏"重"

    由全国工商联编制的“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昨日发布,联想控股以2895亿元的营收总额排名榜首,华为、苏宁控股分别以2882亿、2829亿的总营收列第二、第三位。

  • 2015中国500强排行榜发布

    7月8日晚,《财富》(中文版)发布2015年中国500强排行榜,共有12家豫系企业上榜,双汇继续掌旗“河南团”。新晋榜单的企业中,去年8月5日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的万洲国际(前身为双汇国际),本次以1361.05亿元营业收入位列第35位;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92.29亿元营业收入位列第471位。

  • 金融资本护航豫企"扬帆出海"

    虽然欧美国家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技术、品牌优势明显,正是我省企业介入并购的良好时机。

  • 今起豫企信用记录可查 10月1日企业年报制启动

    10月1日,企业年度报告制度将正式启动。如果未按期公示或信息虚假,就可能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方面受到限制。

  • 9豫企入全国棉纺织百强

    9月2日,记者获悉,河南省9家企业进入中国2013~2014年度棉纺织行业竞争力百强

  • 14家豫企入围中国民企500强 金龙铜管蝉联河南"冠军"

    昨日,由全国工商联评选的“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在北京揭晓,苏宁集团以2798亿元人民币的营收总额蝉联榜首。此次的榜单中,我省共有14家企业入围,其中金龙铜管以325.8亿元人民币的营收总额,继续蝉联榜单中的河南“冠军”。

  • 3名豫企高管上榜女性商界精英

    这是福布斯首次对女性企业家、管理者进行评估与报道。

  • 三名豫企女高管入选“中国漂亮100”榜单

    昨天,2014年福布斯中国商界女性排行榜推出了“中国漂亮100”——100名女性商界精英榜单。河南有三位女性商界精英上榜。尽管现在她们都是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但走到这个位置的经历却相去甚远。有的从草根采购员做起,有的原本是市委副书记或是大学讲师,因为各种机缘“转行”去运营一家公司。

  • 67家上市豫企2013年业绩揭晓 近半企业业绩下滑

    2013 年股市低迷,豫股表现如何?截至今年4月30日,河南67家A股上市公司均公布了2013年的业绩。与2012年相比,虽然去年上市豫企的营业收入明显下降,但净利润和2012年持平。67家企业中,业绩增长的有36家;净利润下降的达31家,其中6家公司出现亏损。

  • 电力行业最赚钱

    企业界一年一度的“武林大会”已经结束,各路豪杰的战况如何?1月27日,河南省财政厅发布去年我省企业的“英雄榜”:全省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3944.7亿元,增长2%;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118.7亿元,增长9.1%;煤炭笑傲江湖,营收3951.4亿元,成为行业的“武林盟主”;电力行业最赚钱,实现利润160.6亿元。

  • 豫企金龙集团"走出去":投资6亿在美设厂

    张旭辉说,美国的管理理念有很多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中国企业要把学习到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反哺国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