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深交所紧盯年末突击创利 严防严管利润操纵

2017年03月07日10: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针对上市公司涉嫌利润操纵及相关会计处理问题,近期深交所已发出问询函、关注函、监管函等各类函件34份,要求相关公司详细说明资产交易作价的定价原则及公允性,高溢价出售资产商业逻辑的合理性,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会计处理的合规性,并要求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发表专项核查意见。对年报事后审查中发现的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的违规行为,将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在A股市场上,一些公司在年末突击进行重大交易,借以扭亏摘帽、规避连续亏损戴帽、暂停上市以至退市的情况屡有发生。针对这一现象,深交所日前表示,将在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间进一步强化对年末资产出售、重大资产重组等交易事项的监管力度,把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要求落到实处。

  具体而言,深交所将持续密切关注以下三方面:

  一是密切关注会计处理合规性,对*ST公司、连续亏损公司通过变更会计处理获得业绩“逆转”等行为从严监管。以连续两年亏损后,2016年前三个季度仍亏损的某公司为例,2016年12月份,该公司筹划转让所持全资子公司30%的股权并预计获得2.23亿元转让收益。根据会计准则,相关差额应当计入所有者权益,而非确认为投资收益。对此,深交所连续向该公司发出三份关注函,要求公司在业绩预告中充分提示该项投资收益确认尚存在不确定性及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对会计处理的合规性进行说明,同时要求会计师、律师、财务顾问进行核查,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二是密切关注高溢价变卖资产,对变卖资产借以扭亏为盈从而摘帽或避免戴帽等行为从严监管。如某连续两年亏损公司凭借年末比同年认购价溢价10倍的价格转让资产实现第四季度业绩“逆转”并由此避免暂停上市,深交所就此发函要求公司说明交易标的资产价格确定的依据、合理性及公允性、交易对方高溢价购买该资产的商业逻辑、交易对方资金来源等,并要求会计师对上述事项进行核查。

  三是密切关注关联方潜在利益输送,对通过关联交易可能进行利益输送等行为从严监管。据介绍,某公司2014年、2015年连续亏损,且2015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在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背景下,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相关资产实现扭亏为盈。深交所在审核中发现,标的资产竞得者为公司关联方,对此,深交所发函要求该公司就标的资产挂牌价格高于评估值的原因、公开挂牌要求受让方的资格条件、交易从挂牌到成交整个过程的合法性、会计处理的合规性等方面进行说明。

  据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上市公司涉嫌利润操纵及相关会计处理问题,近期深交所已发出问询函、关注函、监管函等各类函件34份,要求相关公司详细说明资产交易作价的定价原则及公允性,高溢价出售资产商业逻辑的合理性,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会计处理的合规性,并要求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发表专项核查意见。同时,深交所向年审会计事务所和年审会计师共发出提请关注函58份,通报深交所对相关公司关注的重要会计问题,要求在2016年年报审计中予以重点关注,并郑重提醒严格遵循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勤勉尽责,审慎设计和实施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确保审计质量。

  前述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持续强化一线监管职责,着力改进提高一线监管能力,密切关注,积极应对,快速反应,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关注和问询力度,视监管需要向有关会计师事务所发出年报审计提请关注函,强化风险提示,督促勤勉尽责,保证审计质量。对年报事后审查中发现的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的违规行为,将一查到底,严肃处理,把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要求落到实处。

文章关键词:深交所;突击创利;利润操纵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交所创业板改革成熟方案预计今年出台

    据深圳商报报道,接近监管层权威人士透露,深交所创业板改革方案仍在研究之中,目前还没有形成具体方案,预计成熟方案今年会出台。

  • 深交所修订会员管理规则 加强投资者保护

     经证监会批准,深交所近日发布并施行《会员管理规则》(2015年修订)。本次修订《会员管理规则》是深交所主动适应资本市场监管转型和深入贯彻“新国九条”要求,进一步深化会员自律管理、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和促进市场规范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强化会员合规与风险管理、保障交易安全和维护证券市场秩序等具有积极重要意义。

  • 万达院线于今日深交所上市 涨43.98%“秒停”

    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为“万达院线”)证券代码为“002739”于今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万达院线开盘报27.94元,开盘后随即封涨停,现报30.74元,涨43.98%。

  • 深交所推出首个场内房地产投资基金

    近期, 中信证券 “中信启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中信启航”)获得证监会批复成功募集设立,将于21日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转让。

  • 深交所:长期停牌股票存四种情形将会强制复牌

    进入2014年,A股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延续了2013年的火热。深交所介绍,存在“公司证券停牌后,重组事项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或未实现分阶段目标的”,深交所会强制长期停牌的股票复牌。

  • 新股盘中最高涨超44%合规则

    复牌集合定价后,再次进入连续竞价,当时有效竞价范围动态变为最近成交价(停牌价)40.28元的上下10%,即36.25元至44.31元间。随即在此区间内产生44.31元成交价,较开盘价涨幅21.83%,超过20%,触发临时停牌至14:57的指标,被再次实施临时停牌。

  • 深交所下月调整创业板样本 星河生物出局

    深交所昨日下午发布公告称,2013年10月第一个交易日对创业板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而调出样本股的有新大新材、金亚科技、星河生物、奥克股份等9家公司,这些个股多数是今年以来表现较差,拖创业板指数的后腿。

  •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会见肯尼亚总统

    近日,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及肯尼亚代表团到访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会见了乌胡鲁·肯雅塔一行。

  • 深交所新规首周 市场成交规模环比增大近七成

    华中数控率先试水新规。8月5日,华中数控发生一笔大宗交易,成交股份数仅20万股,金额267.4万元。民和股份、吴通通讯跟随其后,分别于8月7日、8日发生小额交易,成交股份数均未超过30万股且交易金额低于300万元。

  • 深交所解密信用担保账户 兴蓉投资隐身牛散亮相

    继上交所率先“解密”上市公司信用交易担保账户之后,深交所也开始行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