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保险公司“盯上”安全行业 “跨界打劫”已经开始?

2017年03月31日17:10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跨界打劫”早已不再是什么稀奇事,社交软件可以“打劫”通讯服务商,第三方支付可以“打劫”银行,网购平台可以“打劫”物流公司……有人甚至由此断言:未来五年,将是中国商业领域大规模打劫的时代!

  近日,记者从市场上获悉,一款名为“鑫保险”的全程安全风险服务产品突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鑫保险”一经推出,便打出了“买保险,免费赠送全程安全服务”的旗号,在国内率先推出“免费安全评价”和“免费安全标准化咨询”服务。

  

  由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河南鑫安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这一划时代产品,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保险行业和安全技术服务领域同时引起了轩然大波。

  业内人士表示,在党和国家大力倡导简政放权、为生产企业减负,鼓励保险机构深入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的情况下,3家保险公司推出“鑫保险”产品无疑是一次“抢滩登陆”。

  

  近年来,安全技术服务行业逐渐步入“微利时代”,服务机构之间的价格竞争也愈演愈烈。据业内人士透露,安全评价报告的市场价格在最近3年内降幅已经超过50%,并且正在进一步下滑,安全技术服务机构的平均利润率也仅仅勉强能够维持在10%左右。安全服务行业的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同时,长期以来,由于安全管理技术能力不足,保险机构能够为生产企业提供的更多的只是理赔服务,而无法从根本上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降低安全风险。这导致大量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投保意愿不足,安全保险覆盖面始终难以形成突破。

  随着党和国家对安全生产管理的进一步高度重视,安全技术服务作为蕴含着巨大潜力的朝阳行业也开始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的关注和资本的青睐。这一点从近年安全技术服务机构陆续登陆“新三板”及获得融资的情况中,可见一斑。如何结合保险机构的资源优势和安全服务机构的技术优势,实现两个行业的融合、转型发展,成为了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鑫保险”产品负责人、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非车险部总经理孔德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家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生产企业面临的转型升级压力越来越大,安全投入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也随之增长。此次与国内领先的安全技术服务机构鑫安利股份联合打造的“鑫保险”,是对欧美国家“全程风险管理”先进理念的一次本土化实践,目的在于探索在不增加生产企业成本的前提下,切实发挥好保险机构和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在全程安全风险管理过程中应有的作用,从根本上提升国内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

  不管“鑫保险”能否对保险行业、安全技术服务行业造成颠覆性的影响,彻底改变安全风险管理现状,至少,“鑫保险”的推出,已经是保险行业联合安全技术服务行业共同探索出路的一次突破性尝试。可以预见的是,保险行业此次的“跨界打劫”已经开始,必将对于实现保险行业与安全技术服务行业转型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文章关键词:保险;安全行业;OR保险公司;“跨界打劫”;安全行业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