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1小时1块、损坏率高 共享单车靠什么赚钱

2017年04月05日12:07  来源:和讯网

5034

  在一二线城市的大街小巷,如今到处都可以看到各类共享单车的身影,其中以ofo和摩拜单车数量最多。共享单车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方便,随处可骑、随处可停,不用担心被偷,坏了也不需要自己维修。

  但是由于社会上出现了少数破坏分子,共享单车遭到了很大程度上的破坏,有的被拆损,有的被扔进河里,有的二维码被涂抹,有的甚至被改造成了“私家车”。

  对于共享单车的所属公司来说,一辆车骑行一次只收取5毛到1块,却要花那么大代价去修理这些单车,到底能不能赚到钱?

  我们从成本及盈利两方面来分析一下。

  成本

  1、单车的造价

  摩拜单车据说最初造价为6000元/辆,不过随后慢慢降到了2000元/辆,在行业内绝对算得上是成本最高,不过由于结构性能较好,采用防爆实心轮胎、内置GPS智能锁、新型无链式传动装置等,损坏率也要低于其它共享单车。像是ofo单车的造价就比较低,一辆车不过250-270元,不过损坏率非常高。

  ofo宣布今年将投放2000万辆单车,按照每辆250元的成本计算的话,生产成本就高达50亿元。

  2、损坏维修成本

  单车的损坏率是非常高的,一部分是因为自然磨损,一部分是因为生产本身带来的问题,还有一部分是人为破坏。一般来说,越是轻便的单车就越容易损坏。

  虽然ofo创始人戴威和小蓝创始人李刚都声称被破坏的单车比例不到1%,但是这一数据很难被人信服。有关调研数据显示,摩拜单车、小蓝单车的损坏率在10-20%之间,ofo单车的损坏率则高达20%-40%。

  损坏了自然要送去维修,零件及人工成本都要算进去。

  3、人工调度成本

  在上班高峰期,你需要从家里骑车到地铁站或是公交站,但这个时候家附近的单车肯定是供不应求,这时候就需要人工调度,也就是让人把地铁口的单车再运回到小区附近,以供下一批上班的人使用。下班的时候就需要反向调度。

  一般都是人工用电动三轮车调度,这里面人工和电动三轮车都要算进成本里面去。

  4、运营推广成本

  一个新的共享单车刚出来的时候靠什么去吸引用户?难道摆在街头大家就可以放心的扫描二维码去骑吗?显然不是,如果要想取得用户的信任,刚开始的运营推广成本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在网络上、地铁旁、公交站台等发放广告。

  盈利

  1、骑行收费

  共享单车最明显的盈利方式就是骑行费用,比如半小时5毛钱,1小时1块钱,如果一辆单车每天平均被骑行六次,每次一元钱,那么一年的收入就有2190元。这部分钱用户很乐意掏腰包,比起公交和地铁来肯定是只便宜不贵,并且在效率上还要更高。

  2、广告收费

  一旦共享单车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同,共享单车就可以接收一些其它平台的广告植入,包括在手机APP端、共享单车本身等,从而收取广告费用。

  3、押金池投资收入

  用户在使用共享单车之前都要事先向账户中充入一笔押金,比如摩拜单车押金是299元,ofo单车押金是99元,小鸣单车押金是199元,优拜单车押金是298元,这笔押金对于共享单车公司来说就成了一笔巨大的资金池,也是最大的盈利来源。用户使用共享单车大多不是一次两次,而是会长期经常使用,因此很少会使用一次就把押金赎回来。

  据央视测算,去年12月摩拜单车的活跃用户就达到了313.5万人,按照299元的押金计算,押金总额就超过了9元,如果把这比钱拿去投资,一年能赚到10%,利润就可以高达9000万元以上。

  4、上市

  如果共享单车形成了一个庞大且稳定的市场,那么行业中就会有一些巨头寻思着上市计划,A股门槛太高,可以去香港、美国上市,也可以借壳上市。总之,目的都是为了融资,一旦上市计划完成,资金就会大规模的涌进来。当然,由于行业发展时间太短,还不是很成熟,短期内上市还比较困难。

  共享单车公司在成立之前都是自己算过账的,肯定是觉得有盈利的希望才会进入这个行业。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些难以预料的事件发生,比如认为毁损车辆、投资失败等,是否能够盈利要看各家公司的本领。创业型公司一开始都很难赚钱,现在的共享单车公司其实也都是在大规模烧钱,目前的重点在于争取用户与市场规模,就看谁能笑到最后了。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大家的出行难题。之前网络上有很多质疑,用户的押金形成了巨大的资金池,这笔钱到底由谁来监管?用户的信息会不会泄露?万一公司跑路了,押金会不会无法退还?甚至还有律师认为共享单车公司动用用户的押金属于非法吸收公共存款。

  融360分析师认为,共享单车跑路的隐患确实存在,因此规模较大的单车公司更具有优势。大部分用户其实并不在乎共享单车公司拿着押金去赚钱,一个获得了便利,一个拿到了资金,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文章关键词:共享单车;赚钱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现共享单车“坟地” 数百辆崭新车躺尸

    4月3日,市民赵先生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称,在郑东新区农业东路与地秀街交叉口附近的一片空地里,堆放了数百辆共享单车,空地俨然成了“单车坟场”。

  • 郑州现共享单车“坟地”

    4月3日,市民赵先生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称,在郑东新区农业东路与地秀街交叉口附近的一片空地里,堆放了数百辆共享单车,空地俨然成了“单车坟场”。

  • 共享单车平台已设年龄门槛 小学生为何仍能开锁

    但记者探访发现,在北京小学生使用共享单车情况较为普遍,甚至有小学生独自骑共享单车上学。

  • 共享单车的60亿押金如何处置才安全?

    近日,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受到社会关注。2017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一些单车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明确规定,把这笔钱放在公众认为安全的地方。

  • 共享单车、一步用车 有一抹黄色叫环保色

    相信我,这个世界好的部分一直都在,糟糕的部分也在不断的改善中。朋友圈里的很多人每天都在发现新的大陆,我都仰之弥高。虽然发现力所不逮,但3月25日,沸腾朋友圈的一件事,值得我们聊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