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全国铁路近10年来最大范围调图 怎么影响你我?

2016年05月16日08:1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从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本次调图是近10年来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铁路运输能力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从少到多、从早到晚、从近到远……这次大调图将怎么影响你我的生活?

  从少到多

  高铁普速“雨露均沾”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此次调图会同时增加普速和高铁。新图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00多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100多对,普速列车1200多对。旅客列车比原来增加近300对,增加部分向二、三线和中西部城市倾斜。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介绍,这次调图中普速列车是近年来增加最多的一次。“增开的普速列车很多都是安排在地级市之间开行,以更好地服务中小城市旅客出行。”

  从早到晚

  增开高铁“日夜兼行”

  在北上广打拼的同学,下班了想回家过周末,怎么办?

  “高铁的便利已经重塑了人们的出行需求。这次调图我们安排了傍晚时段和清晨时段的100对高铁,主要是以城际短途客运为主,也兼顾了一些长途的客运。”黄欣说,增开的高铁主要集中在京沪、京广和沪昆等线路,将有效满足中小城市与临近大城市之间这种潮汐客流的需求。

  这次调图尽管没有高铁新线开通,但对现行运行图基本框架进行了整体优化。

  调图后铁路部门还将开行部分跨区域的中长途动车组列车。如哈尔滨到郑州的高铁运行时间只有10.5个小时。早上漫步在中央大街,晚上就可以散步黄河岸旁。

  从近到远

  坐火车找寻“诗和远方”

  身未动心已远。调图围绕特色旅游需求,规划旅游专列运行线69条。小伙伴们说走就走的旅行又有新目的地了。

  红色旅游、老区旅游、边疆旅游、休闲旅游和生态森林旅游……随着铁路出行网络日趋完善,高效快捷的动车成为周边游、周末游出行的首选。除了奔向远方的旅游专列,调图后,家门口的短途旅游也将越来越方便。

  无论是高铁动车还是绿皮火车,无论是旅游专列还是普通客车,只要你用心发现,每一趟列车都会经过美丽的地方。

  变与不变

  调图“加量不加价”

  看了这些,计划出行的你肯定还关心一个问题:火车票价会不会有啥“风吹草动”?

  黄欣告诉记者,“本次调图没有对车票票价调整的安排”,有些车次还“加量不加价”。以西安至上海的T140/37次列车为例,此次调图它的规格从特快升为了直达,车次改为Z254/1次。时间较此前缩短1小时11分,但全程票价不变。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在新老运行图的交替过程中,铁路部门将预留足够的时间来调整列车和设备,不会因为调图而降低列车和设备的检修标准。 据新华社

文章关键词:调图;全国铁路;铁路部门;大调;加量不加价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铁路9月10日大规模调图 郑徐高铁将正式开通

    徐兰高速线郑徐段开通初期安排开行高速动车组列车55对,其中增开46对、改经由9对,具体如下:金华南~西安北G1882/3G1884/1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经沪昆、宁杭、京沪、徐兰高速线运行,由合肥客运段、南京动车段担当。

  • 广州至南京首通高铁 为最大幅度调图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安排,从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本次调图全国开行客车总数达3362.5对,广铁集团管内开行旅客列车937对,开行数量占全国的27.9%,较现有列车增加55对,其中广州至潮汕高铁动车增至18对。

  • 漯河首开至哈尔滨高铁 5月15日零点全国调图始发上海

    本报漯河讯“从5月15日起,铁路部门将进行近十年来最大范围和增量最大的一次调图。调图后,漯河火车站共开行客车155列(其中漯河西站81列,既有线普客74列),市民出行选择将会更多样、出行更快捷。

  • 调图后郑机城铁部分列车每周停运两天

    记者昨日从郑州高铁东站获悉,5月15日实行大调图以后,郑州高铁东站城际旅客列车共开行25对。

  • 解密春运前夕铁路大调图:铁总酝酿调整票价

    铁总称,此次调图是铁路部门组织的又一次较大范围的调图,其中,最大的一个变化是随着一批新线开通运营,新增客运列车较多。客运方面,高铁目前已经实现部分车次的头等舱、商务舱票价打折制度,未来这一制度将推广到普通座位。

  • 解密春运前夕铁路大调图:铁总酝酿调整票价

    铁总称,此次调图是铁路部门组织的又一次较大范围的调图,其中,最大的一个变化是随着一批新线开通运营,新增客运列车较多。客运方面,高铁目前已经实现部分车次的头等舱、商务舱票价打折制度,未来这一制度将推广到普通座位。

  • 全国铁路28日调整列车运行图

    记者16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从12月28日零时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不仅新增了哈尔滨西、长春、沈阳北至上海虹桥、宁波、青岛北、济南西间的动车组列车,还新增了北京西至桂林,青岛、济南至广州南等动车组列车。

  • 明年1月5日全国铁路调图 高铁or飞机哪个更划算?

    越来越多的城市,通过高铁与郑州连接在了一起,不数不知道,一数真的吓一跳,郑州的“高铁朋友圈”里,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就有22个。不过,假如我们去郑州“高铁朋友圈”的城市,乘高铁划算还是坐飞机划算?

  • 郑徐高铁今日通车运营 全国铁路再次大调图

    今天,连通东西部多条铁路干线的郑徐高铁将正式通车运营,中国高铁网络再次得到完善,东中西部民众的高铁出行也更加便利。郑徐高铁途经河南、安徽、江苏三个省份,西起郑州东站,东至徐州东站,总投资479.8亿元,线路全长361.937公里,其中河南省252.826公里、安徽省73.436公里、江苏省35.675公里。

  • 郑徐高铁车票开售 到上海二等座447元

    记者昨日从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获悉,从9月10日起铁路大规模调图,届时郑徐高铁将正式投用。记者了解到,从9月10日起,郑州到杭州日开行高铁将达10趟,其中最快的车次为G1884,历时4小时30分,二等座票价431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