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文化立行、思想建行、责任兴行——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文化建设发展之路

2016年06月23日13:53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企业文化通过有形、无形等多种形式,渗透到企业发展大环境,统领着员工的思想,也支配着职工的行动。近年来,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在总行、省分行的领导下,全体员工积极参与文化建设,形成了“文化立行、思想建行、责任兴行”的企业文化体系,并在这一价值体系的引领下,取得了非凡的发展成就。

  一、文化建设推动企业良性发展

  作为一家金融服务机构,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致力于对外规范服务、对内合规经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争做有温度的市场主体。互联网银行等新兴金融行业快速发展,传统银行业务受到冲击。文化建设是把传统银行特点向社会和用户传达的有效方式,也是脱离单纯金融产品的竞争、塑造有血有肉的社会主体的需要和长期持续发展的需求,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更加注重文化建设。

  自成立以来,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在上级分行的领导下,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进入了内涵式、品牌化发展的关键阶段。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底,该行累计实现自营收入36775万元,同比增幅22.09%;人均劳产78.58万元。尉氏县、兰考县支行实现收入6203.51万元和5252.77万元。近年来,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通过联系点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将职工享有的合法权益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企业凝聚力和员工向心力得到显著提升。

  二、遵从民主集中、以人为本的总体原则

  2015年,是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文化建设的关键一年,该行党委成员及分行领导班子十分注重职工愿景的诉求,多次深入基层考察,倾听民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

  从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召开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到通过困难职工帮扶办法、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劳动竞赛管理办法和评先推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建立联系点制度,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逐步走上了文化建设的快车道。全行树立起了民主集中、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文化理念,这一价值理念又通过员工的业务服务和社会参与传递向社会。

  三、文化建设成果显著

  围绕“文化立行、思想建行、责任兴行”的企业文化体系,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文化铺就发展之路实现了可喜的成果。

  1.文化立行,提高全员职业道德

  人才是企业中最珍贵的资源,也是一个企业中最值得投资的宝贵资产。为此,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开展了“全覆盖”、“拉网式”教育培训。

  2015年,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按照总行、省分行统一部署,深入扎实的进行了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建立了学习制度,分阶段制定了学习计划,增强了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意识。

  2015年5月22-24日,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邀请6名高校著名教授,为全行管理人员共计61人开展了为期3天的专业培训。培训内容涉及与银行业务管理与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银行诉讼实务问题研究、商业银行业务法律等问题。通过此次培训,银行管理队伍树立了法治理念,提高了法制意识,取得良好成效。

  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还善于利用传统文化,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该行经常举办中国传统文化培训班,通过传统文化培训,使管理人员了解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经营管理的内在联系,并总结出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应用于银行的经营管理中。

  在基层服务中,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牢固树立“向优质服务要发展、靠优质服务赢客户、以优质服务拓市场”的经营理念,深入开展以“比学赶超”为主题的金融服务提升活动。2015年,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与河南省翰联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翰联银行研究院正式合作,开展驻点培训工作。通过参加培训,银行员工在服务认知、仪容仪表、行为规范和营销管理及策略等方面都取得了极大的进步。

  在提升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方面,2015年,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在全市开展了“学业务、练技能、强素质、促发展”的岗位练兵活动。在员工广泛参与的基础上层层选拔,于2015年12月24日举办了开封市分行职业技能大赛。通过活动,银行员工的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得到了整体提升。

  2.思想建行,科学发展观统领经营管理

  在思想建行方面,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坚持以下思想指导原则:

  “三稳一转”深入人心。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坚持按照业务发展规律办事,突出稳健、突出合规、突出可持续;坚持发展与管理、速度与质量并重,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科学把握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的动态平衡;坚持完善规章制度,夯实基础管理,加强队伍建设,防控经营风险。

  “四个认识”持续提升。面对复杂的社会经济金融形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思想引领,明确提出并持续提升“四个认识”,即正确认识发展与管理的关系;正确认识显迹与潜迹的关系;正确认识实功与虚功的关系;正确认识守土有责和守土尽责的关系。

  主动式风险管理开篇破题。加强形势研判,重视市场调研,完善行业、区域、客户三位一体的风险预警机制;重点加强对敏感性行业、集中度较高的特色行业、民间融资爆发重点区域、逾期情况突出单位的监控,通过行业研究、客户遴选、差异化授信政策、限额管理、压缩退出等措施,提升主动预警和超前处置能力,有效化解风险隐患,避免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

  在这些思想的指导下,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个人金融业务、信用卡业务、电子银行业务、公司金融业务、零售信贷业务、小企业金融业务都得到了持续、稳健的发展;全行无重大风险事件发生,无员工因非法集资、民间借贷风险事件引发银行声誉风险,全年无案件发生,案件防控工作稳步开展。

  3.责任兴行,争做有血有肉有温度的市场主体

  践行普惠金融,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是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责任兴行”的直接体现。作为以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为主要市场定位的银行,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承诺重如千钧。据统计,自该行开办信贷业务以来,目前已累计向社会投放各类贷款10.31万笔,金额累计达109.43亿元。其中,发放个人贷款10.28万笔,金额累计达101.45 亿元;发放小企业法人贷款306笔,金额累计达7.98亿元。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共向社会投放信贷资金17.08亿元,其中12.52亿元投放在县域及以下的农村地区,占所有发放贷款比重的73.31%。今年,该行涉农贷款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结余为26.67亿元,净增超过3.51亿元;以个体工商户为主的小企业贷款上半年投放近4.26亿元。

  除了践行普惠金融,倾心社会公益,践行“奉献”誓言,也是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责任兴行”的缩影。作为社会的一分子,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积极融入社会,努力成为社会的进步力量。2015年8月,河南省银行业协会向全省金融机构发出了“百名行长资助失学助学”活动的倡议,号召金融机构行动起来,共圆寒门学子的大学梦。获悉该倡议后,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积极行动,通过市银行业协会,主动与市教育局、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并最终确定了6名贫困学子作为资助对象,帮助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2016年3月12日,由开封市纪委、团市委共同发起的“小手拉大手、共筑清风林”植树绿化活动在中意湖畔举行。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志愿者协会57名志愿者组成植树志愿队,积极行动,争做植绿护绿的“绿色践行者”。2016年5月31日,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高文胜带领员工来到开封市尉氏县朱曲镇毛寨村小学,对100多名学子进行慰问。作为该行精准扶贫的定点帮扶村,毛寨村的发展牵动着全行上下的心。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高文胜多次深入毛寨村调研,并围绕“教育扶贫、实体扶贫、平台扶贫、精准扶贫”的工作目标,理出了清晰的帮扶计划。该行还利用行业优势,在毛寨村大力推进再就业贷款、助业贷款等金融优惠政策,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彻底摘掉毛寨村的贫困帽子。在这种文化的感召下,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敬业奉献、服务社会的公益典范,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文章关键词:邮储银行开封市分行;文化立行;思想建行;开封邮储银行文化建设 责编:柴可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