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5河南两会聚焦户籍改革:农民土地权益要与户籍分离

2015年02月01日10:20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2015河南两会召开前夕,大象融媒通过映象网网站专题页面、映象新闻客户端、社区微博展开了今年两会热点的网络调查。其中,治理雾霾天气、交通拥堵、维护教育公平、网络反腐、住房保障、政府机关作风、户籍改革、异地医保、稳定物价、食品药品安全等十个问题最受网友关注。

  自1月26日起,映象网开设《两会热点·民生十问》系列报道,邀请河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进行专访。今日,映象网推出《两会热点·民生十问》系列九,就“户籍改革”相关问题,采访河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请其解答或共同吁求。

  河南省人大代表耿明斋(资料图)

  河南省人大代表耿明斋(资料图)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王宽)“户籍制度改革涉及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土地等多方面,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课题,在这过程中,需要地方政府认真研究。”目前,河南约有1600多万农村户籍人口在城市就业、居住,户籍制度改革能否让他们顺利地走出农村、在城市安家落户,成为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

  【政策】

  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 放开户口迁移限制

  河南省日前制订印发的《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并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全面放开建制小城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进一步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大城市落户限制,省会城市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

  《意见》还就保障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的合法权益保护作出规定,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保护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及随迁子女就业、住房、受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权益。

  到2020年,努力实现11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

  【声音】

  耿明斋:推动土地权益与户籍分离 保证农民不失土地

  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农民进城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城市给进城农民相应的保障,第二是农民在农村的土地权益不受损害。

  “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区分,不会也不应该让农民失地,这样他们能进城则进城,不能进城还可以回到农村继续生活。”耿明斋表示,通过土地确权推动土地流转,明确农民在农村的土地权益,就可以排除农民进城的障碍、加快农民进城的步伐。

  同时,要使农民土地的权益跟户籍分离,不管农民走到哪儿,其土地权益都能够得到保护。

  司国臣:农民进城应能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

  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是不是意味着进城农民可和城里人享受同样的社会福利呢?

  河南省人大代表、新密市牛店镇古角村村主任司国臣认为,进城农民至少应该能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

  “进城农民能享受和城里人相同的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共文化服务等权利。”在司国臣看来,农民进城后基本的公共服务应该保证,能不能享受城里人的权益还要看自己的生存能力。

  李建:让县城成为吸纳农民的主力军 防止大城市人口“爆棚”

  户口迁移政策的调整会不会导致大城市人口“爆棚”呢?对此,河南省人大代表、温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认为,县城、小城镇应该成为吸纳农民的主力军。

  “城市不在乎大小,只要功能齐全,交通便利,服务完善,一样可以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理想家园。”在李建看来,只要能增加就业机会、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县城和小城镇比大城市更有吸引力。

  “有足够多的工作机会,交通、医疗、教育水平也上去了,县城的交通不拥堵、房价比大城市低,农民还有什么理由去大城市呢?”李建说。

文章关键词:2015河南两会;民生十问;户籍改革 责编:刘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正确读懂高大上政府工作报告

    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省长谢伏瞻做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的那些看似宏观的词:比如金融豫军、自贸区、一带一路等等…到底该怎么解读呢?大象融媒记者采访专家学者得到答案。

  • 修路能否别“火力全开”

    郑州这两年修路工程太多了,地铁、快速通道、断头路打通……绕着郑州转一圈,几乎每走一段都会看到工地,有的很短一条路,能修好几年,工期拉得太长了,路难走、车没地方停。

  • 领导推荐的书你读过多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爱学习、勤读书,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这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你想想,我真想多出些政绩、多点交际的谈资、不被上面的人轻易说自己“不胜任”,要傻到什么程度才会不读这些书?

  • 郭庚茂在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 2015河南两会:映象网告诉你幕后的故事

    在2015河南两会闭幕之际,让我们晒晒大象融媒映象网两会报道组背后的故事,与广大网友分享这段难忘的时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