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四有”应成为领导干部行动的指南针

2015年02月03日09:51  来源:光明网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提出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县委书记。“四有”表达言简意赅、凝练深刻,从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履职尽责、严格自律四个方面对县委书记提出了新要求,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针对性。(1月30日《人民日报》)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气。在如今这个时代,“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四有”品质,的确应成为新的时代精神。总书记这样的表态,既是对县委书记们的一种教导与约束,对所有的领导干部们,也同样适用。毕竟,对领导干部而言,只有把“四有”当成其行动的指南针,其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恪守职业本色。

  心中有党是前提。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岗位,都要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完成好党交代的各项任务,这应是最起码的底线。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县委书记亦或是其他的领导干部,都应该加强自我修养,不断地强化党的组织观念和组织意识,且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不忘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心中有民是基础。一个显而易见的常识是,“政之所要,在乎民心。”作为领导干部,只有心中有民、履职为民,才能找到社情民意的最佳平衡点、最大公约数,也才能更好地做好本质工作。心中有民,就要倾听群众的心声、表达群众的诉求,更要主动接地气,与民意连接,而不是只是蜻蜓点水。毕竟,“心中有民”从来都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对实践的一种要求,这就需要贯穿在领导干部履职的各个方面和过程之中了。

  心中有责是关键。领导干部履责就要守好职责,职责就是责任,也是权力。这意味着,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领导干部应把握好职责的宽度和广度,不能留下任何监管的死角,但同时,也要突出重点,分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杜绝“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情况。而除此之外,对于权力的运行,也应弄清楚权力的边界,要知道权力有为有不为,知足知不足,在合理的范围内恪守权力的职责,而不能越过边界,这同样应该成为一种共识。

  心中有戒是重点。戒便是戒备,第一部系统地分析汉字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书《说文》曰:“戒,警也。从人,持戈,以戒不虞。”这就是说,对领导干部而言,越轨的事情不能做、不能碰。领导干部应知法懂法,养成遵规守纪、令行禁止的良好习惯,做决策时,也不要拍脑袋决定,搞一言堂,而必须尊重民意、尊重程序。此外,领导干部还要戒庸,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高昂向上的精神状态,而不是弄虚作假忽悠民意,碌碌无为度过一生。

  常言道,“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就此来说,心中有党是启明星,心中有民是座右铭,心中有责是高压线,心中有戒是警戒线,只有领导干部都能做到“四有”了,其才是一名合格的干部,也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龙敏飞)

文章关键词:领导干部;四有;为人民服务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领导干部该如何做到守信

    领导干部要在行动上做到言行一致,用诚信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联系的桥梁,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 从严治党抓好“关键少数”意义重大

    领导干部要当好“关键少数”,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一个良好的“风向标”,使广大干部见贤思齐蔚然成风,争做群众的贴心人。

  • 领导干部履新要备好“三盆水”

    领导干部履新要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展现出干实事创事业的信心和魄力。

  • 以“身边人”为镜,明得失

    以“身边人”为镜,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既让自己守住法纪的底线,更确保“身边人”不违纪违法。

  • 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

    不管是为了领导干部安全的自我保护出发,还是从领导干部个人素养的全面提升为升官加爵打下坚实的基础而言,都无疑是一个需要学习的理由。

  • “一把手”做到“三合格”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作为总指挥,是一个单位部门的精髓之所在,是一个全局总揽的角色。

  • 领导不爱说话只发鸡汤 “官样朋友圈”如何形成

    面对新媒体时代的多元声音、多样诉求,具有良好的新媒体素养,也是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的体现。让更多领导干部敢于触网、敢于发声,需要有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官场文化。让更多领导干部敢于触网、敢于发声,需要有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官场文化,也需要更多高级别官员作出表率。

  • 学习是领导干部成长的最好“精神食粮”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

  • 开展“两学一做”领导要带头学深学透

    领导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首先必须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从而坚定自己的立场,做好带头示范作用。

  • 山西139名领导干部被刷下 媒体:他们到底干了啥

    据官媒披露,王儒林提到的“三个一批”组合拳,即为山西刷新吏治的主要方式,上述139名“向下”调整的官员,就主要是通过“三个一批”筛出来的。

  • 山西139名干部被刷下 媒体:他们干了啥

    据官媒披露,王儒林提到的“三个一批”组合拳,即为山西刷新吏治的主要方式,上述139名“向下”调整的官员,就主要是通过“三个一批”筛出来的。

  • “好干部”必须“上台能讲”

    “好干部”必须“上台能讲”,讲得好一方面就能切中要害、打动人心、引起共鸣,另一方面还可以展现领导干部的自信与能力。

  • 把“民”放心中,就有“领导样”

    常听人说某领导很有“领导样”,也听到过有人说某领导没“领导样”,还有人说当领导就该有“领导样”。每个人心里和眼里,都有一个“领导样”。

  • 国平: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互联网监督

    “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互联网监督的明确要求,引来热议点赞。

  • 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看什么?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