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国平:创新,一个永恒的主题

2015年02月15日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2月15日电 临近春节,习近平总书记携家人重回当年插队的梁家河成为网民们关注的热点。细数一个个温馨的感人时刻,有一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40年前习近平带领村民建成的沼气池至今还在,总书记招呼大家在沼气池旁写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宣传画前合影留念。

  想当年,梁家河条件那么艰苦,但为了在保护植被的前提下解决老百姓烧柴难问题,习近平苦心钻研,勇于创新,远赴四川学习,打好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沼气池事虽不大,却体现了习近平立足实际进行创新的作风。40年来,这矢志创新的作风从梁家河走出,贯穿着习近平的执政轨迹。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富于进取、革故鼎新的品格,这保证了我们民族几千年文明不衰、生机勃发。

  纵观世界,从“四大发明”, 哥白尼不盲从“日心说”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到伽利略挑战亚里斯多德确立自由落体定律,再到富兰克林、爱迪生等痴迷于发明创造,这种勇于创新、探索未知的精神推动着人类文明从一个高峰攀上另一个高峰。

  身处21世纪的当下,改革创新依然是时代精神的精髓,且早已超越了科技范畴。我们正处于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创新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拥有创新精神的国家,才能让自己立于世界强国之林。只有坚持创新,个人才能实现价值,企业才能获得优势,国家才能繁荣富强。

  创新精神的主要内涵包括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创新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现代人应该具备的素质。只有具有创新精神,我们才能不断开辟新的天地。

  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乡镇、一个单位、一个企业、一个部门,创新是其事业长盛不衰的法宝,还决定着人们的精神面貌。一个墨守成规的人只会老气横秋,一个因循守旧的单位只会暮气沉沉。

  从党和国家层面看,没有改革创新,就没有当今中国的辉煌成就,这世所公认。进入新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勾画了蓝图,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涉及3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

  一年多来,中国各领域的改革创新呈现加快推进之势,改革部署出台的数量之多、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均前所未有。世界舆论认为,中国在“动真格”,“中国改革的幅度和力度超出预期,让国内外大吃一惊。”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就“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改革创新贯穿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三大战略,把改革创新放在关键位置,体现了一往无前的坚强决心。

  2月14日,习近平瞻仰中共七大会址时指出: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再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关于创新的要求随处可见——2013年看望政协委员时他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开创国家创新发展新局面。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在2014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他强调: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他指出:如果说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他说: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文章关键词:科学发展观;创新精神维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理想信念教育要格外关注青少年,引导他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树立远大人生志向和崇高理想追求。

  • 习近平谈历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传承

    9月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

  •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 历史性“赶考”和中国共产党

    今天重温我们党的“赶考”历史,重新振起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而又大无畏的“赶考”精神,就是我们对党95岁生日的极好纪念。

  •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  (一)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同级党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本地方的工作,定期向上级党的委员会报告工作。

  • 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大会秘书处对代表提出的议案逐件进行认真分析研究,认为没有需要列入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的议案。

  • 河南贯彻五大理念 描绘发展新蓝图

    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形成现代化建设框架格局,部分领域和区域率先实现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 新华时评:“罪与罚”之外的教训也要重视

    最近落马官员贪污受贿案纷纷宣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一定眼睛里要有群众,不要做无用功,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

  • 刘云山: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就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里,我着重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领导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谈一些认识和体会。

  • 《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诞生记

    ——习主席亲自决策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深远考量,为制定决定赋予了丰富内涵。 习主席亲自确定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主题基调,亲自审阅决定起草提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倾注大量心血,自始至终给予坚强有力领导。

  • 关于开展2012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的通知

    各省辖市委宣传部、社科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各省级社科类学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豫军事院校,中央驻豫有关单位: 2、我省(含中央驻豫单位和驻豫军事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有关社会科学的成果,凡具备参评条件的均可参评。

  • 关于开展2013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通知

    关键词:申报;河南省社会科学;成果;年度;汇总;评奖;调研报告;简表;著作;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具有鲜明特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对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带领全国人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战略部署,对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

  • 刘云山:不断深化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阐释

    刘云山在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强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主持会议。

  • 市检察院举办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对此,我们将诚恳接受人大代表的批评,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改进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活动期间,前来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新闻媒体等部分代表做了很好的发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