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新华时评:“罪与罚”之外的教训也要重视

2015年04月12日15:5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 最近落马官员贪污受贿案纷纷宣判。法网恢恢,“老虎”依法受审,彰显了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勇气。贪官终究逃不过法律的制裁,但拍手称快之余也应意识到,反思不应仅仅停留在“罪与罚”的层面,一些官员在任时错误的执政理念和用权方式也值得警惕与反思。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利为百姓所谋才能留下“赞声”。然而,一些落马官员除了贪腐之外,执政理念扭曲或搞花拳绣腿,使普通民众受累,留下“恶政恶声”。近期落马的一批官员就是鲜活的反面教材,他们违背科学发展观,披着“新政”的外衣大玩形式主义。季建业在南京市长任上把上项目、搞工程作为增添政绩和仕途升迁的筹码,民送绰号“季拆拆”;倪发科在芜湖分管城建时,大拆大建,被称为“扒市长”等等。

  落马官员“恶政恶声”自有来由。一方面,一些贪官不能正确处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只想升官揽权,热衷玩弄权力,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做换取私利的筹码,出卖手中的公权,最终也害了自己。另一方面,一些干部脱离法治脱离群众,一切绕着GDP走,为了“速效政绩”大干侵犯百姓利益的事情。错误的政绩导向必然导致为政恶果,既破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又为贪腐埋下祸根。

  “恶声”之源来自对群众利益的漠视,心里没有人民自然会以一己之私置于一切之上。实事求是地说,执政理念的扭曲、好做政绩上的表面文章非落马官员独有。记者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一些在位的领导干部执政思路也违背科学发展规律,形式主义、政绩工程在一定范围仍然存在。这不仅反映出一些地方错误的执政思想和发展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也说明当前的政绩考核制度存在一定的不合理之处。一些地方主官权力滥用仍存在监督缺失、追责不力的弊病。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纠正,将阻碍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一定眼睛里要有群众,不要做无用功,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一方面,官员们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做到心系百姓,敬畏权力,科学用权,政绩要围绕民心;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设计,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抓紧构建科学合理的政绩考核制度,试行政绩评价主体的多元化,不断完善政绩考核体系。(记者 潘强 董建国)

文章关键词:科学发展观;执政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理想信念教育要格外关注青少年,引导他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树立远大人生志向和崇高理想追求。

  • 习近平谈历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传承

    9月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

  •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 历史性“赶考”和中国共产党

    今天重温我们党的“赶考”历史,重新振起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而又大无畏的“赶考”精神,就是我们对党95岁生日的极好纪念。

  •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  (一)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同级党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本地方的工作,定期向上级党的委员会报告工作。

  • 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大会秘书处对代表提出的议案逐件进行认真分析研究,认为没有需要列入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的议案。

  • 河南贯彻五大理念 描绘发展新蓝图

    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形成现代化建设框架格局,部分领域和区域率先实现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 刘云山: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就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里,我着重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领导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谈一些认识和体会。

  • 国平:创新,一个永恒的主题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就“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改革创新贯穿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三大战略,把改革创新放在关键位置,体现了一往无前的坚强决心。

  • 《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诞生记

    ——习主席亲自决策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深远考量,为制定决定赋予了丰富内涵。 习主席亲自确定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主题基调,亲自审阅决定起草提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倾注大量心血,自始至终给予坚强有力领导。

  • 关于开展2012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的通知

    各省辖市委宣传部、社科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各省级社科类学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豫军事院校,中央驻豫有关单位: 2、我省(含中央驻豫单位和驻豫军事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有关社会科学的成果,凡具备参评条件的均可参评。

  • 关于开展2013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通知

    关键词:申报;河南省社会科学;成果;年度;汇总;评奖;调研报告;简表;著作;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具有鲜明特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对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带领全国人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战略部署,对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

  • 刘云山:不断深化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阐释

    刘云山在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强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主持会议。

  • 市检察院举办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对此,我们将诚恳接受人大代表的批评,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改进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活动期间,前来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新闻媒体等部分代表做了很好的发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