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消息 > 正文

河南贯彻五大理念 描绘发展新蓝图

2015年12月29日16: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南贯彻五大理念 描绘发展新蓝图

已启用的新郑机场T2航站楼气势恢宏。

  规划建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作出我省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明确了我省“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提出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描绘了新蓝图。

  基本特征

  我省既处于蓄势崛起、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紧要关口,要发扬滚石上山的精神拼上去,奋力开拓发展新境界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但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方式正在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内涵发生深刻变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正处于转折变革、分化重组的非常期。

  外部环境和条件的变化为我省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我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我省发挥市场规模、人力资源、区位交通、发展载体、产业配套等优势,持续承接产业转移,加强引技引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催生智能制造、“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新科技、新经济、新业态,蕴含着巨大商机,国家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利于我省发挥后发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国家把中原地区培育成为带动发展的新空间,制定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新十年规划,有利于我省发挥三大国家规划的战略先导优势,增强中原城市群的辐射带动能力,提升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国家推动供给与需求共同发力,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有利于我省释放消费和投资潜能,创造新供给,加快动力转换;国家加大对扶贫开发、城乡发展一体化、生态建设的支持力度,有利于我省补齐短板,提升民生福祉,培育新的增长点;国家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有利于我省破除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激发内生动力活力。

  在经济新常态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矛盾困难和风险挑战。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创新驱动能力还不够强,经济发展传统优势减弱而新的支撑力量尚在形成之中,保持经济较高速度增长难度加大;潜在风险逐步显现,处置不当可能使好的发展态势出现逆转;城镇化水平低仍是经济社会发展诸多矛盾的症结所在,统筹城乡发展任务繁重;全面深化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体制改革和创新难度较大;社会事业发展一些领域滞后,公共服务水平低,贫困人口基数大,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诸多短板;党员干部作风有待改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谋划我省“十三五”时期发展,必须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趋势性变化,应时合势、更新理念,保持定力、抓住关键,深刻认识我省既处于蓄势崛起、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紧要关口,必须组织动员全省人民团结一致,克服困难、闯过关口,锐意改革、大胆创新,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在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防风险上下功夫,发扬滚石上山的精神拼上去,奋力开拓发展新境界。

  发展目标  

  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形成现代化建设框架格局,部分领域和区域率先实现现代化。

  经济保持较高速度增长

  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全省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

  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力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人均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取得重大进展

  工业化信息化基本实现,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大幅提升,农业现代化全国领先。

  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服务业比重明显上升,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投资效率和企业效率明显上升。

  内陆开放高地基本建成。

  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升。

  进入人才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创新型省份行列。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

  就业比较充分。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

  收入差距缩小

  确保现行国家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三山一滩”地区整体贫困,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全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

  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达标率明显提高

  生态省建设深入推进,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持续增长,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

  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

  基层治理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

  经过五年的努力奋斗,综合竞争优势大幅提升,力争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支撑和带动全国发展的新空间,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河南建设展现出更加美好前景。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着力实施我省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推进四化同步科学发展,着力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汇集众智众力;坚持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坚持扩大开放,促进内外联动;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动力活力;坚持依法治省,突出引领规范;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保证。

  基本理念

  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力起决定性作用。必须把厚植优势作为发展行动的着眼点和立足点,找准比较优势,发挥已有优势、挖掘潜在优势,打造先发优势、利用后发优势,推动局部优势向综合优势转变,提升综合竞争力。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

  创新: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努力实现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

  协调:

  把协调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将促进四化同步科学发展作为突出历史任务,以工业化、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以信息化加速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统筹区域、城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性、平衡性。

  绿色:

  把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构建“四区三带”区域生态格局,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建设美丽河南。

  开放:

  把开放作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大力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加快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开放载体平台,拓宽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以扩大开放转换动力、促进创新、推动改革、加快发展。

  共享:

  把共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加强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领域的薄弱环节,使全省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省上下必须统一思想,协调行动,持续深化我省行之有效的思路举措,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以现代化的思维和更加积极的开放姿态推动发展,提高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发展新经验、扩大新成果、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记者 杨晓东 李力)

文章关键词:科学发展观;中原城市群;新境界;发展难题;贯彻落实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理想信念教育要格外关注青少年,引导他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树立远大人生志向和崇高理想追求。

  • 习近平谈历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传承

    9月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

  •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 历史性“赶考”和中国共产党

    今天重温我们党的“赶考”历史,重新振起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而又大无畏的“赶考”精神,就是我们对党95岁生日的极好纪念。

  •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  (一)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同级党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本地方的工作,定期向上级党的委员会报告工作。

  • 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大会秘书处对代表提出的议案逐件进行认真分析研究,认为没有需要列入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的议案。

  • 新华时评:“罪与罚”之外的教训也要重视

    最近落马官员贪污受贿案纷纷宣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一定眼睛里要有群众,不要做无用功,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

  • 刘云山: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就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里,我着重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领导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谈一些认识和体会。

  • 国平:创新,一个永恒的主题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就“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改革创新贯穿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三大战略,把改革创新放在关键位置,体现了一往无前的坚强决心。

  • 《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诞生记

    ——习主席亲自决策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深远考量,为制定决定赋予了丰富内涵。 习主席亲自确定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主题基调,亲自审阅决定起草提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倾注大量心血,自始至终给予坚强有力领导。

  • 关于开展2012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的通知

    各省辖市委宣传部、社科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各省级社科类学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豫军事院校,中央驻豫有关单位: 2、我省(含中央驻豫单位和驻豫军事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有关社会科学的成果,凡具备参评条件的均可参评。

  • 关于开展2013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通知

    关键词:申报;河南省社会科学;成果;年度;汇总;评奖;调研报告;简表;著作;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具有鲜明特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对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带领全国人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战略部署,对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

  • 刘云山:不断深化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阐释

    刘云山在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强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主持会议。

  • 市检察院举办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对此,我们将诚恳接受人大代表的批评,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改进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活动期间,前来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新闻媒体等部分代表做了很好的发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