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人大代表:开辟“信息丝绸之路”提升国际竞争力

2015年03月10日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李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钟天华10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规划实施为契机,开辟以通信和互联网产业为抓手的新型国际贸易之路——“信息丝绸之路”,推动通信和互联网产业与高铁、核电一起成为中国国际贸易和对外投资龙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飞机、电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

  “中国通信和互联网产业走出国门的条件已经成熟”。钟天华说,通过一年多的4G网络建设和运营实践,通信产业的4GTD-LTE标准已经发展成熟,中国通信运营商和产业链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本土手机生产企业迅猛发展,市场调研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10强,中国企业占6席,国产手机在性能、外观、价格等各方面,均具备了与国际品牌竞争的实力。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即时通讯、电子商务、手机游戏等应用已具备走出国门的实力。推动通信和互联网产业走出国门,将持续扩大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钟天华就开辟“信息丝绸之路”提出了四点具体建议:

  ——从国家层面制定“信息丝绸之路”规划。建议国家以“一带一路”等战略规划为契机,制定“信息丝绸之路”发展规划,把通信和互联网产业作为国家核心科技产品积极向国外推广,持续扩大国际影响力。

  ——通信产业走出国门应让4GTD-LTE标准先走出国门。国内4GTD-LTE商用取得的成功,大大提升了国际市场对发展4GTD-LTE的信心。建议政府能像推广高铁、核电那样,在全球推广4GTD-LTE技术标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国内运营商走出国门,积极获取4G牌照,或者通过投资兼并等方式加快海外扩张。

  ——积极推动互联网应用走出国门。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规划为契机,从周边国家开始,从亚太地区起步,与相关国家开展电子商务、搜索、社交网络、游戏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引导国内互联网企业推出适应全球网民需求的互联网应用海外版,让全球更多网民使用中国的互联网产品。

  ——推动通信产业相关产品创新和出口。鼓励通信技术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新技术在全球的市场扩散能力。加强通信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政策支持,鼓励国内通信企业走出去,推动国产通信标准和产品出口,开拓国际市场。(完)

文章关键词:信息丝绸之路;互联网产业;通信产业;一带一路;国际品牌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互联网+”:天时地利人和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在回答《新京报》记者关于电商等新业态的提问时,李克强总理说,最近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 2014中国互联网年度人物名单揭晓

    2月11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年度人物”活动获奖名单揭晓,马云、马化腾、任正非、邬贺铨、池宇峰、李彦宏、张近东、周鸿祎、国平、雷军等10名个人和群体荣获“2014中国互联网年度人物”。

  •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2014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综述报告》

    2014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呈现 “新业态、深融合” 态势,产业格局加速变革,产业链更加细分,业务应用日益丰富,商业模式不断创新。2015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期待产业各界以更加务实的精神,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宽阔的视野,共同促进我国互联网产业繁荣发展。

  • 互联网经济:开启“网”者生存时代

    编者按 当人类社会走进互联网时代,一场因广度而引发的深度经济变革悄然降临。年会还发布了一份中国互联网安全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网民2013年因网络安全造成的损失,保守估计达1491.5亿元。

  • 习近平为何说互联网在这方面大有作为

    互联网以其在经济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特殊时期,必将产生巨大的积极作用,成为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特殊行业,成为大有作为的行业。

  • 习近平经济观:网络强国战略壮大互联网产业 助传统产业升级

    2015年12月16日到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 评论:拼产业 拼基础 拼出河南发展新优势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何实现“稳增长,保态势”?在省委九届十次全会上,省委书记郭庚茂强调,要创新驱动,发展新业态新技术。

  • 豫平:经济新常态呼唤网络弄潮儿

    为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顺应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趋势,迎接互联网产业在新常态中的挑战和机遇,由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通信管理局主办的第三届中原网络文化发展论坛日前在郑州召开。继去年11月与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省政府今年6月再次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姻”,在郑州签署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才刚刚开始

    11月19日,沉淀千年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水乡乌镇,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拉开帷幕。

  • 我国今年将启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

    日前,在“2012全球IPv6暨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独家专访时共同表示,今年将全面启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

  • 【专家谈】杨建国:怎样更好地拥抱“互联网+”时代?

    11月16日到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召开。建立可管可用的安全系统,降低攻击者经验的可复制性和可操作性,建立革命性的防御能力,是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重要一环。我们要做好“中国制造+互联网”,在现有“互联网+”的实践经验上总结推广,进一步品尝和享受它给我们带来的更多红利。

  • 【专家谈】杨建国:怎样更好地拥抱“互联网+”时代

    11月16日到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召开。建立可管可用的安全系统,降低攻击者经验的可复制性和可操作性,建立革命性的防御能力,是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重要一环。我们要做好“中国制造+互联网”,在现有“互联网+”的实践经验上总结推广,进一步品尝和享受它给我们带来的更多红利。

  • 互联网产业年度数据盘点出炉:移动互联最抢眼

    移动支付、App、手机网民数量增长……,从《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可以看出,移动互联网仍是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最大亮点。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移动商务的蓬勃发展,来自于第三方网络支付和银行卡支付共同发力。

  • 世界互联网大会次日看点:中外互联网领袖对话

    腾讯科技讯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9日起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精英云集,与会嘉宾代表来自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000余人,包括各国政要、行业精英。美国高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保罗·雅各布、职业社交巨头Linkedin创始人兼董事长里德·霍夫曼等也将举行现场对话。

  • "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的互联网改变中国

    11月12日零点,阿里巴巴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十一”全球网购狂欢交易额达到571亿元人民币。参与的网民来自217个国家和地区,总共产生2.78亿个物流订单,刷新全球网上零售纪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