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美国多个民间团体举行集会 要求安倍晋三道歉

2015年04月29日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图为安倍晋三出席记者会。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图为安倍晋三出席记者会。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中新社华盛顿4月28日电 美国多个民间团体28日在美国会大厦外举行抗议示威活动,要求正在访美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慰安妇问题道歉,就二战暴行承担责任。

  28日上午,200多名来自韩裔、华裔民间团体和反战组织的示威者聚集在位于华盛顿的国会大厦外,他们手持标语,高喊口号,并向来往的路人发放传单。

  在示威者中,有一位年过八旬的老者格外引人关注。她是来自韩国的慰安妇李容洙。为参加抗议活动,她日前特意从韩国赶来。在当天的集会中,李容洙说,“我就是日本侵略历史的一个活见证。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听到安倍晋三的道歉。”

  记者注意到,李容洙在当天的集会中全程坐在轮椅上。但当她面对集会人群发表讲话时,她执意站起身来,讲述自己的遭遇,呼吁安倍正视历史。

  1943年,年仅16岁的李容洙被日本兵从家中掳走,并被胁迫至台湾。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她沦为日军的一名慰安妇,身心受到巨大创伤。日军的拷打致其听力严重受损。

  韩裔组织华盛顿慰安妇问题联盟主席李贞实当天在集会上发表声明称,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了超过20万名慰安妇,这一历史事实不容否认。该团体将持续抗争,敦促安倍及日本领导人道歉。

  本社记者注意到,对于安倍访美的焦点问题—慰安妇,安倍的表态没有实质变化。他当天只是表示为人口贩卖的受害者感到痛心,表示坚持河野谈话并无意对其进行修改。但他没有使用“道歉”之表述。

  安倍自本月26日起对波士顿、华盛顿、旧金山和洛杉矶等地进行访问,四地的多个民间团体已明确表示将在安倍访问期间举行抗议示威活动。

  本月23日,25名美国会议员致信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希望安倍利用访美机会解决历史问题,为实现与邻国的和解打下基础。

  华裔组织华盛顿亚太二战浩劫纪念会会长陈壮飞28日对记者表示,这封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说,虽然安倍此行获邀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政界对他持完全认同的态度。这封信实际上是在对安倍施压。

  陈壮飞认为,日本政府必须就二战暴行正式道歉。他说,“我们不是想要报复和赔偿,我们希望能够朝和平的方向走。”

  美国反战团体“答案联盟”成员布莱恩·贝克呼吁安倍不要再玩“文字游戏”,日本政府应该对二战中犯下的罪行负责。他表示,如果忘记历史,那么历史就会重演,日本决不能再滑向战争。

  布莱恩的讲话得到在场一位韩国退伍军人李炳熹的认同。已经85岁高龄的李炳熹对自己经历过的战争还记忆犹新。他对记者表示,他深知战争的残酷,再也不愿见到战争。

  据了解,针对安倍的抗议活动29日将继续在美国会前的草坪上举行,预计将有数百名抗议者参加当天的集会。(记者 刁海洋)

文章关键词:道歉;安倍晋三;慰安妇;集会;文字游戏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倍就自民党议员威胁媒体言论道歉

    面对舆论和在野党的压力,日本首相、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3日终于就自民党议员对媒体发出威胁性言论道歉。决议认定,“学习会”在自民党总部举行,当事议员所作言论不属于个人言论,身为党首的安倍必须承担责任。

  • 韩男星逃兵役13年 上电视下跪道歉

    刘承俊在节目一开始就90度弯腰道歉,随即下跪忏悔。加上现身为人父,孩子常问他“为何是韩国人却不能回韩国”,促使他决定上镜一搏。

  • 韩男星逃兵役13年 上电视下跪道歉

    刘承俊在节目一开始就90度弯腰道歉,随即下跪忏悔。加上现身为人父,孩子常问他“为何是韩国人却不能回韩国”,促使他决定上镜一搏。

  • 韩男星上电视下跪道歉盼能回国

    刘承俊在节目一开始就90度弯腰道歉,随即下跪忏悔。

  • 中韩民间团体抗议

    4月2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抗议群体在国会前高喊口号,要求安倍道歉。新华社记者鲍丹丹摄  4月2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日裔众议员迈克·本田(左四)在抗议集会上呼吁安倍正式道歉。

  • 中韩民间团体国会抗议

    4月2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抗议群体在国会前高喊口号,要求安倍道歉。新华社记者鲍丹丹摄  4月2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日裔众议员迈克·本田(左四)在抗议集会上呼吁安倍正式道歉。

  • 安倍回应慰安妇问题 未使用“道歉”一词

    路透社的报道说,安倍在哈佛大学礼堂发表演讲时,有示威者们在礼堂外举着牌子批评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的态度。安倍从日本出发访美前,白宫表示鼓励安倍“建设性”地表述历史问题,以促进更好的地区合作。

  • 安倍回应慰安妇问题 未使用“道歉”一词

    但安倍在表述中没有明确使用“道歉”一词。

  • 安倍启程参加亚非峰会 演说不提道歉恐遭批评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行当地时间本月21日下午赶赴东京羽田机场,乘坐该国政府专机飞往印尼首都雅加达,以参加纪念亚非会议(万隆会议)60周年的首脑会议。

  • 英媒:安倍淡化侵略道歉不可接受 日军暴行骇人

    【环球军事报道】据英国《独立报》网站2月2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刚刚宣布,他正考虑淡化日本在1995年就其战时历史、即为“发动侵略战争和压迫邻国”的罪行所作的道歉。在远东的战争常常被称为被遗忘的战争,很多年之后也没有日本人为其行为道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