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运营商流量不清零"有条件" 被指隔靴搔痒

2015年05月20日09:06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三家运营商均对流量经营寄予厚望,有分析说,广东移动2015年的流量收入增幅目标为50%,广东电信为60%。

  现状:有所松动 但离期望值较远

  上周末,三大运营商相继推出“流量月底不清零”举措,允许流量转赠、共享。不过,离消费者的期望值还比较遥远。有专家说,在传统语音业务收入下滑的形势下,数据流量收入正成为运营商的“救命稻草”,运营商彻底推出“流量不清零”还难实现。

  对于手机流量“月底清零”的行规,中国消费者协会已经多次公开质疑其合理性,各地消费者协会也多次约谈三大运营商,甚至有消费者将当地运营商告上法庭,但通信行业监管部门从未对“套餐到期清零”做过公开表态,而三大运营商也“委曲求全”,用新推出的“季流量包”、“半年流量包”、“年流量包”作为流量可以清零的解决办法。

  以下为具体措施:

  中国移动:10元1GB夜间、假日流量套餐,0.01元/MB;7月全面推广4G卡,50元含2GB全国流量,降幅达50%;推出48个国家和地区流量包天资费,平均降幅超70%;推出流量共享、流量不清零、流量交易等服务。

  中国电信:百兆宽带费用大幅下调,单位带宽价格降幅近四成;手机每GB流量价格降至25元;推出流量大赠送、闲时流量优惠等措施;降低国际漫游费;流量不清零、流量可转赠等。

  中国联通:加快推进光纤入户,力争在2016年底基本实现全网的光纤化改造;加大4G移动网络建设力度,降低4G网络使用门槛;直接降低固定宽带资费;降低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20%以上;开展固定宽带和4G融合业务,使用户获得更多可用流量。

  从运营商对于“流量不清零”内容的表述可以看出,不清零的流量均来自于指定流量包内的流量,而每月4G基础套餐内所含的流量却依然不可以累计,月末就将清零。

  电信专家付亮认为,这些流量包仍有时间限制,被设定在3个月、半年或1年内有效,部分流量包还有闲忙时限制,闲时流量不一定用得上,没有用完的流量还是浪费了,实际上并没有做到不清零,因此,用户和消协并不答应,坚持认为每月套餐内流量到期不能清零,应可以继续使用。

  此外,运营商也纷纷推出“流量银行”,方便用户将多余的流量存储或转移,但记者发现,流量银行并不涉及用户套餐内流量,有点“隔靴搔痒”的感觉。

  “不清零转赠和降低套餐资费相比,还是后者靠谱。”名为苏葭的网友直言。对此,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在微博中表示,转赠是不能真搞的,如果随便转,运营商不能搞任何优惠了。

  原因:流量已成运营商重要的盈利点

  业内人士称,要运营商实现流量不清零,尽管技术难度不大,但改造系统、改造与流量不清零要求不兼容或互斥的现有业务的确需要一定时间。

  最关键的是,目前用户流量使用频率远超过语音通话和短信,数据流量是运营商重要的盈利点所在,已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这也是运营商迟迟不肯推出不清零政策的掣肘因素。

  从年报看,三大运营商的主要收入正由语音转向数据。数据流量的增长远远超过了运营商营收和利润的增长。这意味着,数据流量有巨大的商业潜力。

  以中国移动为例,2014年中国移动语音业务收入3090亿元,减少467亿元,但数据业务收入2531亿元,增加462亿元。尽管数据业务的增长未能填平语音业务的亏欠,但对其依赖性越来越强,在微信等OTT业务的冲击下,运营商也希望能给流量卖个好价钱。

文章关键词:运营商;清零;数据流量;救命稻草;中国电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大运营商时隔11年再次大换岗 电信联通董事长对调

    昨天,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公司都完成了董事长职务的更迭,有退休、有调任还有对调。

  • 三大运营商大换岗 电信联通董事长对调

    昨天,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公司都完成了董事长职务的更迭,有退休、有调任还有对调。

  •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董事长对调

    昨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公司都完成了董事长职务的更迭。

  • 工信部:流量宽带费年前降30%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张峰表示,对社会关心的提速降费情况,工信部将强化定期跟踪督查机制,督促企业按照承诺,务必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的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

  • 数字化校园助长垄断经营

    “一人一账号”使运营商获得高收益  大学生们向运营商喊话的背后,东方今报记者发现校园宽带垄断经营已成常态。”该业内人士说,如果电信方面盈利变少会影响学校得到的分成,那么学校对学生上网限制的背后则是运营商对校园宽带服务的垄断。

  • 三大运营商给的是姿态还是实惠

    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出来,网友第一反应是看不懂。这次被业人视作“罕见的回应速度”、“罕见的让利程度”,能够收获依然不变的吐槽口水,三大运营商应该是有心理准备的。其实李克强总理对于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费催促,更多地还是从市场与民意的视角提出要求的。

  • 提网速降网费不妨学习“英国模式”

    “英国模式”完全有可能在中国复制。可实行“网业分开”,将三大运营商的基础网络这一块全部分离出来,组成独立基础网络公司,专门从事基础网业务,在保持微利的前提下对外批发带宽、语音、流量。如今,英国电信资费几乎是所有西方国家中最低的,在过去的十年,英国宽带的速度已经增长了100倍,但是宽带的价格在过去十年减了一半。

  • 网民不满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谁半夜上网啊

    当天,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也公布了各自的提速降费方案,资费最高降幅35%以上。中国联通提出,降低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20%以上,有线宽带套餐最高降低了近1300元。

  • 网民不满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谁半夜上网啊

    78%网友认为运营商没诚意:谁大半夜上网啊,在家都有wifi好吗?

  • 网民不满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谁半夜上网啊

    当天,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也公布了各自的提速降费方案,资费最高降幅35%以上。中国联通提出,降低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20%以上,有线宽带套餐最高降低了近1300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