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家庭网络完胜校园网 数字化校园助长垄断经营

2015年05月26日06:39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同样是4M宽带,家庭网完胜校园网

  同样是4M宽带,家庭网完胜校园网

  端口少成校园网速度慢的主要原因  “一人一账号”使运营商获得高收益

  映象网讯(记者 夏萍/文 张晓冬/图)大学生们向运营商喊话的背后,东方今报记者发现校园宽带垄断经营已成常态。

  至于为何如此,还要从数字化校园建设说起。业内人士“掏心窝”的一番话,让大家看到了校园网络的霸王地带。

  【测速】  家庭网络完胜校园网

  通过调查,记者总结出校园网可分为三个最有代表性的阶段。

  每天7:30至11:00,网速是半夜以外最快的阶段,网速大多在350kb/s至450kb/s之间。

  12:00至13:30,处于间歇性卡阶段,网速大多在150kb/s至250kb/s之间。

  19:30至23:00,处于“最卡”阶段,网速大多在10kb/s至60kb/s之间。

  同样都是4M宽带,那么使用起来到底有没有区别呢?

  5月21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与自己笔记本牌子、型号、配置一模一样的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大四学生董同学做了一个测速实验。

  上午8点,记者与董同学同时下载了一部1.15GB的电影,记者在4M宽带的网络下,下载时间为22分钟,网速在380kb/s至500kb/s之间;董同学用了30分钟,网速在350kb/s至450kb/s之间。

  中午12点,记者下载同一部电影用时不到25分钟,而董同学却用了45分钟。

  晚上8点,记者下载同一部电影用时不到30分钟,可董同学直到晚上11点30分,一部电影也没有下载完,一直处于“卡”的状态。

  【揭秘】  数字化校园  助长垄断经营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校园的建设,全校覆盖校园网已经成为一种常事。

  多年从事通信工作的业内人士冯先生透露,大多高校在初建学校时就已经和运营商签订了协议,委托运营商进行数字化校园建设。运营商前期投入设备,再从后期的运营收入中获取一定比例的回报,用于设备更新维护。而运营收入则涵盖学生宿舍的上网费用。也就意味着,从学校和运营商签订建设协议起,学生已经没有选择地成了这家运营商的客户。

  尽管2011年工信部印发《关于规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的意见》,要求电信企业不得与学校等各级教育机构或下属部门签订排他性合作协议(含口头协议),但排他性协议依然大量存在,以此确保运营商大量投入基础性建设后在运营中占垄断地位。

  冯先生说,运营商大多都是“先入为主”,就像你购买的手机号,用了几年就不想换了,除非特别“忍受”不了,而学校对运营商也是如此,用了几年后,只要不出什么矛盾,大多都会续签协议。

  端口少  是校园网的“硬伤”

  冯先生说,从理论上来讲,校园宿舍网的网速一定没有家庭网的网速快,因为家庭网大多用的是光纤,而校园宿舍用的是普通宽带。对于学校来说,一般不会用太优质的网络,只要够用就行了。

  “光纤就相当于一辆车在公路上随便跑,普通网络却相当于多辆车在小路上抢着跑。”冯先生这样形容光纤和普通宽带的概念。

  他说,运营商将端口接到学校后,由学校分布到各个宿舍,为了降低成本,大多会三四个宿舍用一个端口,而家庭网都是一家一个端口,所以同是4M的网速,家庭网速远远要快于校园网速。

  “实名制”  成限制网络共享理由

  冯先生说,教育部于2004年颁布《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网络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校园网站的登记、备案工作落实用户实名制登记制度,加强校园网站与网络用户的统一归口管理。要按照IP地址管理办法,建立IP地址使用信息数据库和IP地址分配使用逐级责任制。这也就意味着,IP地址实名登记可以看到每一个IP地址对应的账号是谁,通过对应账号来找到责任人,运营商就会以此来解释为什么网络不能共享。

  “他们甚至会以‘防止恶意蹭网,导致网速得不到保证’或‘对学生上网活动便于管理’为由来推脱。”冯先生坦言,实名管理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根本不用“限号”“限人”“限终端”。而所谓的担心盗号蹭网,几乎是所有网友面临的问题。

  他解释说,其实运营商肯定是从自身利益出发的,不共享网络就会使其拥有更多的客户量,用“固网”带动“移网”,扩大其品牌宣传,占据更大的市场。

  上网贵  缘于“一人一账号”限制

  某业内人士透露,运营商进驻学校肯定是有成本付出的。对于运营商来说,“一人一账号”和“多人一账号”的收益绝对有天壤之别。大多数运营商或一次性支付给学校费用,或每年从收取的网费中抽取一定的比例给学校。

  “比如我们去谈合作的时候,除了每年向学校支付一定的分成外,还会给学校办公网和家属楼网三折甚至更低的上网优惠政策。”该业内人士说,如果电信方面盈利变少会影响学校得到的分成,那么学校对学生上网限制的背后则是运营商对校园宽带服务的垄断。

文章关键词:运营商;网速;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大运营商给的是姿态还是实惠

    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出来,网友第一反应是看不懂。这次被业人视作“罕见的回应速度”、“罕见的让利程度”,能够收获依然不变的吐槽口水,三大运营商应该是有心理准备的。其实李克强总理对于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费催促,更多地还是从市场与民意的视角提出要求的。

  • 提网速降网费不妨学习“英国模式”

    “英国模式”完全有可能在中国复制。可实行“网业分开”,将三大运营商的基础网络这一块全部分离出来,组成独立基础网络公司,专门从事基础网业务,在保持微利的前提下对外批发带宽、语音、流量。如今,英国电信资费几乎是所有西方国家中最低的,在过去的十年,英国宽带的速度已经增长了100倍,但是宽带的价格在过去十年减了一半。

  • 网民不满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谁半夜上网啊

    当天,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也公布了各自的提速降费方案,资费最高降幅35%以上。中国联通提出,降低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20%以上,有线宽带套餐最高降低了近1300元。

  • 网民不满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谁半夜上网啊

    78%网友认为运营商没诚意:谁大半夜上网啊,在家都有wifi好吗?

  • 网民不满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谁半夜上网啊

    当天,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也公布了各自的提速降费方案,资费最高降幅35%以上。中国联通提出,降低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20%以上,有线宽带套餐最高降低了近1300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