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10万网友参与禁烟调查 近四成称不会劝阻吸烟

2015年06月01日17:16  来源:法制晚报

5034

10万网友参与禁烟调查 近四成称不会劝阻吸烟

  上午公交员工向乘客展示禁烟手势 摄/马硕

  “控烟令”今起生效,你知道如何“控”吗?

  《法制晚报》记者近日获悉,市爱卫办、北京控烟协会与网易共同发起《北京“史上最严禁烟令”网友调查》,共有10万网友参与,调查的有效样本达到10万份。

  调查结果显示,有半数的被调查者知道北京即将实施的“禁烟令”;有四成网友支持北京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在禁烟条例推行难度最大的公共场所选项中,排在前三位“禁烟令”难推进的场所分别是娱乐场所、餐厅、办公楼。

  而在“如果你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发现有人吸烟,你会不会上前劝阻?”问题上,选择“不会”的人最多,达到37.4%。

  记者对话市卫监所,解读“控烟”难点,并支招如何在公共场所有效劝阻吸烟。

  法制晚报:此次“最严控烟令”中具体包含哪些禁止吸烟区域?

  市卫监所:首先,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部禁止吸烟。

  其次,室外禁止吸烟区域,主要包括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儿童福利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体育场、健身场的比赛区和坐席区;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此外,其他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外区域,可以划定吸烟区。市人民政府也可根据举办大型活动的需要,临时划定禁止吸烟的室外区域。

  法制晚报:违规吸烟的罚款金额是否“一刀切”?

  市卫监所:根据不同情况,具体处罚有区别。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违反控烟条例第十三条第一款规定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的,可以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

  法制晚报:在公共场所看见有人违规吸烟怎么办?

  市卫监所:公众可以先对违规吸烟的行为进行劝阻,如成功,即达到目的,可不予投诉。

  此外,也可要求餐厅出面进行劝阻 。倘若劝阻无效或者餐厅不作为,公众还可以进行取证、投诉。如果取证吸烟人困难,就取证、投诉餐厅。

  法制晚报:必须使用规范的控烟手势才能劝阻吸烟吗?

  市卫监所:本市公布三个“官方”控烟手势,分别是:“不可以”、“我介意”和“请停止”。这三个手势可以根据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喜好、不同的场景使用,也可以组合使用。如:“我介意+不可以”或“不可以+请停止”。

  法制晚报:控烟卫生监督执法是主要针对个人,还是公共场所的经营者?

  市卫监所: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只要违法,都要接受处罚。但处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停止违法行为,不危害他人健康,才是立法的本意。

  条例要求吸烟者要自律,赋予了公众在禁止吸烟场所内发现吸烟行为的,可以行使劝阻吸烟者停止吸烟,要求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劝阻吸烟者停止吸烟的权利。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履行好劝阻、管理职责,让吸烟者合法吸烟,是实现控烟效果的最好途径。

  因此,对各部门、各行业领域是否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公共场所、工作场所是否落实控烟主体责任的监督执法检查,将是今后执法的重点内容。

  法制晚报:控烟执法队伍有多大?是否能承担繁重的控烟监督任务?

  市卫监所:北京市、区两级卫生监督部门共有卫生监督员1100余名。但北京有400多万烟民,光靠卫生监督员肯定不够,必须从自身做起,尤其是各单位要自己管理起来。

文章关键词:控烟;控烟条例;吸烟行为;监所;禁烟令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控烟为何不如治理雾霾有效

    有证据显示,室内只要有人吸烟,PM2.5浓度就会明显高于户外。比之雾霾,烟草带来的烟雾对身体的伤害远高于雾霾,但事实上,即使如北京出台了最严控烟令,其效果也有待检验。

  • 10万网友参与禁烟调查 近四成称不会劝阻吸烟

    记者对话市卫监所,解读“控烟”难点,并支招如何在公共场所有效劝阻吸烟。市卫监所:首先,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部禁止吸烟。市卫监所:公众可以先对违规吸烟的行为进行劝阻,如成功,即达到目的,可不予投诉。

  • 中国卷烟提价后仍全球最便宜 税价联动或常态化

    自5月10日起,北京市多家卷烟零售店,几乎所有品牌香烟全部涨价,20元以内的香烟涨价约1元/包,20元以上的每包涨价约2元。根据欧美国家经验,如果控烟措施全面、到位,以及后续的戒烟诊疗配套,每年平均可使吸烟率下降1%。

  • 香烟售价因税率上调普涨一成 多数烟民无视涨价

    记者由此发现,对于这次因烟草税率上调而引发的烟价小幅上涨,对烟民的购买欲并未造成实质性的影响。条例还公布了北京市统一举报电话12320,公众一旦发现有人在“禁烟区域”吸烟,便可通过举报电话或“无烟北京”微信进行投诉。

  • 香烟售价因税率上调普涨一成 多数烟民无视涨价

    更令人尴尬的是,六成受访者还不知道“最严控烟令”下月实施。

  • 香烟售价因税率普涨1成 多数烟民无视涨价

    记者由此发现,对于这次因烟草税率上调而引发的烟价小幅上涨,对烟民的购买欲并未造成实质性的影响。条例还公布了北京市统一举报电话12320,公众一旦发现有人在“禁烟区域”吸烟,便可通过举报电话或“无烟北京”微信进行投诉。

  • 首次税价联动控烟启动:卷烟零售均价将增1成多

    中国时隔六年再度上调烟草税,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

  •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发倡议书 呼吁打造“无烟两会”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吴宜群等控烟专家呼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以及所有工作人员应做到不在室内吸烟,室内不摆设烟灰缸,不用公款买烟,不敬烟、劝烟。

  • 我国烟民超3亿 每年136.6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控烟法制化建设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姚宏文介绍,全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每年136.6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

  • 个人违反禁烟令最高罚500元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简称条例)规定,个人违反条例可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单位或者机构违反条例,未实行全面禁烟或者未按照规定设置吸烟点的,由相应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以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以1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 个人违反禁烟令最高罚500元

    个人违反条例可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 个人违反禁烟令最高罚500元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简称条例)规定,个人违反条例可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单位或者机构违反条例,未实行全面禁烟或者未按照规定设置吸烟点的,由相应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以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以1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 广州多部门开展控烟联合执法 4名烟民被罚款

    此次执法对象主要是广州越秀区星级酒店、餐饮场所和天河区的网吧、游艺厅等场所。该办同时指出,网吧等场所个人违法吸烟和经营管理单位控烟工作不落实的问题仍较突出,广州市控烟办将组织对此类场所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 有效控烟有多难?破除利益羁绊是关键

    200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批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承诺在2011年1月9日前实现在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禁烟,并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成为我国控烟履约进程中的重要推动力。

  • 兰州“控烟”百日:“先天”缺陷致效果甚微

    4月10日,甘肃省会兰州迎来了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条例”的《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百天”。记者连日走访兰州汽车站、网吧、餐厅等条例中规定的控烟公共场所,发现禁烟效果甚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