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好人"山西抚孤15年 以爆米花为生照顾脑瘫儿

2015年03月25日06:4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河南好人"程相前山西抚孤15年

"河南好人"程相前山西抚孤15年

  映象网讯(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文 沈翔/图)两位河南老乡的山西相遇,改变了彼此的生活轨迹。他们会从河南来到山西?如何相遇?发生了什么事会让程相前坚守承诺,照顾遗子15年?东方今报记者赶赴山西,解开“大爱”山西上演的背后故事。

  两次“离家”

  自打20多岁从河南滑县老家出来,程相前至今没回过家,未联系过家中的兄弟和那如今不知是否在世的母亲。

  40年前,在贫瘠的河南大地,程相前和所有普通农民一样,渴望摆脱贫苦的日子,否则连讨老婆都是极为困难的。

  程相前很幸运,经人介绍,他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山西绛县入赘为婿。倒插门儿在当时看起来是很好的选择,既能远离困苦,也解决个人问题。

  程相前很不幸,这个老实的庄稼汉到绛县后并没有把日子过好。女方家嫌他“无能”,两年多后将程相前“撵”了出来。

  在那个年代,即使没办离婚,被赶出门也算是断了关系。这在老实的程相前看来,无疑极为丢脸,至今不愿多提。

  没想到第二次离开“家”是被撵出来的,程相前那农民骨子里带着的倔强,让他没有选择再回绛县,也没回河南滑县老家。他开始在山西流浪,一个人凭着些补锅的手艺,维持生计。

  直到1999年,程相前一人在太原、晋城、运城、大同等地走街串巷补锅,困了就睡在被人遗弃的窑洞,第二天继续重复着头天的日子。

  那些年,他从未离开过黄土高原,也从没敢跨过黄河和太行山脉回到家乡。

  相遇后的帮衬

  16年前的一天,程相前来到了山西浮山县城,以为这里和其他地方一样,是暂居之地,并不打算待长久。

  刚到浮山县,程相前找到个遗弃窑洞安了身。那年冬天,一次在县城里补锅吆喝时,程相前标准的河南口音吸引了已在浮山安家的河南老乡刘洪友。他乡遇故知,程相前的后半生,竟因那次相识发生了改变。

  刘洪友来自河南浚县,在上世纪60年代就到了浮山,在当地娶妻生子安家。刘洪友的儿子名叫宋文山,从出生就患有脑瘫,四肢和脖子没有知觉,但脑子聪明,口齿伶俐。

  宋文山十几岁时亲生母亲过世,刘洪友后又娶妻,再婚妻子过门儿时,也带来了两个孩子,成为宋文山的哥哥姐姐。

  按说家中人口多了,照顾残疾的宋文山应更加容易,但事与愿违,新加入家庭的“母亲”和哥姐,并没有对宋文山带来过多的照顾,仍靠打窑洞为生的刘洪友一人,撑着家。

  “我爹很聪明,有本事,学什么都很快,也很帅,他可是上过高中的。”一提起刘洪友,宋文山是满脸的自豪。

  刘洪友和程相前相识后,就将自家房子的后院,以每月20块钱的价格租给了他。每天程相前补锅回来,宋文山都会“叔”、“叔”地对着他喊,嘘寒问暖,问东问西。

  时间久了,老程也对这个脑瘫孩子很是喜欢,闲时就帮刘洪友一同照顾,而他自己除了补锅以外,又买了个二手爆米花机,玉米丰收时,到街头赚些外快。老乡相互帮衬,此时日子还算过得去。

文章关键词:河南好人;孤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豫平:因为有爱,让心温暖

    这个城市,因为有爱,让人倍感温暖。回看李长安的经历,真的让人感动、感喟、感慨:个别不法之徒做了令人不耻的坏事,但更多的市民却是与人为善、和气相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 河南好人王新英腊月二十八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2月16日,郑州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洋溢着过年的喜气氛围,然而在省肿瘤医院,河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来自漯河市的王新英,却放弃团圆,为江苏一名70后男性患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用自己的爱心善举奉献了最美的新年礼物。

  • 潢川俩小伙青岛舍命救人被授予“文明市北人”称号

    在青岛舍命擒歹徒的潢川农民工胡海洋、黄春刚又获殊荣——9月9日,潢川县委宣传部外宣办向记者通报:“胡阳海、黄春刚俩英雄今日下午被青岛市市北区授予‘文明市北人’称号。”据了解,青岛市市北区宣传部副部长......

  • 80后姑娘不要彩礼带着养母出嫁

    陈辰说,很小的时候,她就知道自己的家庭和别人家是不一样的,但她从不在意,“在我心里,养父母就是我的亲生父母。”  陈辰做了决定:女儿由婆婆带,她自己照顾养母。此后,不论是在店里卖十字绣,还是出门办个事,陈辰都带着养母,母女两人形影不离。  

  • 河南农民工伸双手接住坠楼者

    相当于王全发的双臂当时接到一个200公斤重、时速60公里的物体。

  • 贾素阁坚持照顾高位截瘫丈夫35年

    在豫北清丰县固城乡旧城村有个叫贾素阁的农家妇女,35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料高位截瘫的丈夫,伺候双眼失明的婆婆,拉扯着三个孩子,一路走来,无怨无悔。面对70岁双眼失明的婆婆、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和瘫痪在床的丈夫,贾素阁偷偷地哭过,写过离婚书、遗书,但看看一家老小的难处,她决定将这个家扛起来。

  • 新疆一工地男子从5楼坠下

    8月23日,正在新疆一家工地做外墙保温的甘肃籍男子陈林旺,不慎从5楼坠落。紧急时刻,我省扶沟籍农民工王全发伸出双手接住了他。尽管陈林旺还是滑掉在了地上,但正是这一关键的“缓冲”,挽救了他的生命。

  • 新华社发文聚焦“河南好人”现象

    昆山“8·2”爆炸事故所带来的伤痛可能要很久才能平复,所幸,以河南人邹令冬为代表的工人们用板车架起的生命之桥,令人们在灾难中感受到一抹善意和暖色。

  • 传递—聚焦“河南好人”现象

    近年来,河南的好人群体正越来越多地走进公众视野。

  • 让正能量更持久深远地传递—聚焦“河南好人”现象

    从河南信阳来此打工的魏青刚,在滔天巨浪中三进三出,把落水者救上岸,然后悄然离去消失在人群中。河南庞大的好人群体正愈来愈引起世人瞩目。而促进全社会道德能量增长,彻底扭转社会风气,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