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近八成高中是大班额 民办幼儿园系主力

2015年04月07日07:1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省近八成高中是大班额

河南省近八成高中是大班额

  5年间,我省在园幼儿增加了172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了26个百分点。

  不过,“大班额”问题仍然存在,从小学到高中,大班额、超大班额逐步增多,高中七成以上班级是“大班”……

  昨天,省教育厅公布了2014年教育统计公报,对我省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关键词:幼儿园

  5年在园幼儿增加172万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提高26个百分点

  2010年到2014年,这5年间,是我省学前教育迅速发展的5年。

  2011~2013年,我省实施了学前教育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了大批幼儿园。

  2010年全省幼儿园7698所,2014年全省独立设置的幼儿园15821所(不包括附设幼儿机构),增加了一倍多。

  不过,民办园是我省幼儿园的“主力”,2014年全省民办幼儿园12585所,占幼儿园总数的近八成。

  幼儿园数量多了,上幼儿园难的局面有所缓解。

  2014年,全省在园幼儿近370万,比2010年增加了172万,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也由2010年的52.8%提高到了78.56%,增长了26个百分点。

  学前教育迅速发展,对学前教育专任教师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2014年,全省幼儿园专任教师14.28万人,其中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专任教师8.82万人,占总数的61.76%。

  关键词:大班额

  大班额“消肿”缓慢 高中七成以上班级是“大班”

  多年来,大班额一直是基础教育阶段的一大难题。

  按教育部定义,中小学“36~45人”为正常班额,“46~55人”为偏大班额,“56~65人”为大班额,“66人以上”为超大班额。

  从数字对比看,5年来,我省中小学的“大班额”有所缓解。但小学阶段的大班额“消肿”缓慢,2014年全省小学有大班4.49万个,占全部班级数的18.31%,超大班2.08万个,占8.48%,分别比5年前下降了两三个百分点。

  初中大班额“消肿”明显,大班比例约占45%,超大班比例约占20%,分别比5年前下降了13和11个百分点。

  与小学和初中比起来,高中的大班额现象更明显。数据显示,2014年,我省普通高中大班2.22万个,占全部班级的76%还多;超大班1.33万个,约占46%。

  不过,大班额现象并非我省独有。2011年中国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1》调查显示:大班额、超大班额主要集中在县镇与城市,以县镇最多,且超过50%;从小学到高中,大班额、超大班额逐步增多。

  关键词:随迁子女

  人数增加或与异地升学政策逐渐放宽有关

  起初,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

  但随迁子女在流入地上学往往无法顺利地考高中、考大学,初中毕业后不得已要回生源地。

  2013年“异地高考”破冰,包括我省在内的12个省市组织实施了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统计显示, “异地高考”门槛降低后,我省随迁子女人数有所增加。

  2014年,我省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校生68.41万人,比上年增加7万多人,随迁子女占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5.15%。(河南商报记者 吴静)

文章关键词:大班额;教师;教育厅;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解决大班额是“滚石上山”的硬活儿

    城市发展是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农业用地按相应规模转化为城市建设用地的过程。城市发展过程中,目前有两个优质资源是人们特别关注的,一是教育资源,二是医疗资源,其中教育资源又排在前头。

  • 河南省近八成高中是大班额 民办幼儿园系主力

    5年间,我省在园幼儿增加了172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了26个百分点。2014年,全省在园幼儿近370万,比2010年增加了172万,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也由2010年的52.8%提高到了78.56%,增长了26个百分点。但随迁子女在流入地上学往往无法顺利地考高中、考大学,初中毕业后不得已要回生源地。

  • 河南省近八成高中是大班额 民办幼儿园系主力

    5年在园幼儿增加172万,民办幼儿园是幼儿园主力。

  • 郑州小学消除“大班额”成空谈

    郑州市区不少热点小学的班额仍保持在70人左右。

  • 郑州热点小学班额70人左右

    2014年,郑州市区接收一年级新生7.1万人,其中外来务工子女2.8万人,占比39.4%,这也就意味着10个学生中,有4名学生都是外来务工子女。2009年,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用3~5年时间,使全省小学、中学班额分别控制在45人、50人以下。

  • 我省3~5年消除中小学“大班额”

    省教育厅昨日召开2012年基础教育暨师范教育工作会,今年,我省将着力解决城镇中小学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全省将有40个以上的县(市、区)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的基本均衡。

  • 我省将进一步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

    5年,我省城镇人口增加700万,中小学生增加72万,而城镇中小学仅增加300所,城镇中小学教育资源不足,大班额现象仍较突出。昨天,省教育厅召开了2012年基础教育暨师范教育工作会,今年我省将着力解决城镇中小学教育资源不足,并关注校车安全等。

  • 河南2015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公布 不得考试选拔招生

    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的方式进行选拔招生;“大班额”比例过高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

  • 郑州新建学校刚招生就"满员"

    学校几近“崩盘”因生源增长快,难以消肿的大班额困扰郑州。

  • 郑州新建学校刚招生就"满员"成普遍

    教育部门今年3月份统计数字显示,按照中小学班额应控制在小学45人、中学50人以内的国家标准来计算,根据2013年底中小学在校生数,郑州市区中小学欠账113所。5月29日,河南放开“单独二孩”政策,也预示着今后的入学高峰或将成为常态,以后每年,郑州市区中小学都将迎“大考”。

  • 河南省按照硬标准配备中小学破解“大班额”难题

    “大班额”、“入学难”,这是长久以来困扰学校、家长以及教育部门的难题。昨日,省人大常委会、省教育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度解读河南省义务教育实施办法。

  • 再次期待义务教育不再“超载”

    根据国家规定的中小学平均班额标准,40至45人为标准班额,46至55人是“大班额”,56至65人则被称为“超大班额”,66人及以上属于“特大班额”。从2004年起,郑州市区开始出现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难以及超大班额现象。大班额“消肿”的基础是,郑州市区绝大多数学校保证满六周岁六个月儿童全部入学。

  • 郑州小升初报名6月16日启动 就学压力依然较大

    2013年郑州市市区初中招生报名工作6月16日启动,从第一天的报名情况来看,今年郑州市市区初中就学压力依然较大。记者在郑州市小升初金水区报名点看到,距报名开始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各个工作窗口前,家长都已排起了长队。

  • 郑州地区仅有两成多孩子能上公办幼儿园

    会议审议了郑州市政府关于《郑州市城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和《郑州市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这一情况在有的县市区表现得尤为突出,例如新密市,全市共有幼儿园157所,其中政府出资,教育部门举办的幼儿园仅有22所,仅占总数的14.01%。

  • 洛阳超大班额教学得到杜绝

    一方是,3个学生挤着两张桌子坐,两排课桌之间距离仅20厘米左右,前排学生“坐”上讲台,后排学生贴着墙壁坐。昨日上午,洛阳市教育局“破解结构性上学难上学贵,推动义务教育快速均衡发展”工作会议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回顾和总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