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公布“两河一渠”共42处危险水域

2015年05月26日07: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图解危险水域

图解危险水域

  郑州市区气温居高不下,夏天已名副其实到来,除了风扇、空调、洗澡等降温手段,一些市民和孩子就将目光投向了河渠。昨日,记者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城区河道管理处了解到,“两河一渠”沿线的危险水域已经统计出来,共有42处,一旦上游放水,就会给前来戏水的市民生命安全带来威胁。

  和西流湖、龙湖等这些传统的溺水事故多发区不同,市区的河道往往被市民们认为水浅无危险,实则并非如此。每年夏天,“两河一渠”溺水事故也时有发生。城区河道管理处相关人士解释说,虽然这些河渠的边水处较浅,但渠中心的水深有可能超过两米,渠壁又是向下倾斜,再加上水底有青苔,部分河段渠底有淤泥,人一旦落水,就会滑向深处,而被淤泥困住。

  河渠沿线散布着不少橡胶坝,这些橡胶坝是为了在上游放水时起到拦水蓄水作用,使得河道内能形成较大的水面效果。虽然景观好看了,但橡胶坝附近水域因为河水较深,反而成了危险区域。

  “去年郑州市区生活用水紧张,郑州市作出决定——牺牲生态景观用水,保证生活用水,夏天的很多时候河道内的存水并不多,所以去年‘两河一渠’沿线的危险水域并不多见。”郑州市城管局有关人士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郑州市区开始饮上丹江水,生活饮用水水源由黄河水逐步置换为丹江水,被置换的黄河水一部分被用作景观用水,也就使今年的“两河一渠”内的生态景观用水来源并不紧缺。

  不过,5月18日中午郑州市邙山输水干渠发生了大面积坍塌,致使金水河、熊儿河、潮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及贾鲁河部分河段水源“断供”,目前这些河道沿线并不存在危险水域。以上人士说,坍塌大概需要1个月才能彻底完工,6月中旬以后市区河道生态景观用水来源将畅通,而届时中小学生也将纷纷放假,一旦上游放水河渠沿线就会出现大量的危险区域,特别对孩子们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记者 刘瑞朝)

文章关键词:危险水域;两河一渠;郑州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