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政府设特殊津贴 快来看看首批150个都哪些人

2015年07月11日08:1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梁新慧)近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公布了“首批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在首批选拔出的这150个人当中,大中专院校的38人,占25%;科研院所的24人,占16%;医院的17人,占11%;文化新闻出版广电11人,占8%;幼儿及基础教育10人,占7%;和农业相关的23人;以及其他领域一些有特殊贡献的人才。

  为啥会有这个选拔

  此次“首批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选拔,在河南历史上是破天荒头一回。

  据悉,目前我省正在围绕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领军人才,评选的目的,就是为了“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激励广大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另据了解,从此次选拔开始,今后每2年选拔1次,每次选拔150名左右。选拔对象也主要包括两类人:在豫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成分的企事业单位的在职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评选也主要侧重一线工作者,在企事业单位中担任领导职务后不再直接从事专业技术和技能工作的人员,以及党、政、军、群机关的工作人员,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列为选拔对象。同时,已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河南省优秀专家,也不能参与选拔。

  入选者的待遇和限制

  据有关人士介绍,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要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创新、进取和奉献精神,近五年来业绩突出、成果显著,并得到同行专家的认可,原则上要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是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年龄一般在60周岁以下。

  据悉,该项选拔工作由省人社厅负责组织开展,只要被选拔上,省政府会颁发“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证书”,每人一次性发给特殊津贴1.8万元,且免征个人所得税。这些津贴,也将由省财政专项列支拨款。

  同时,省里还建立了考核制度。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政治思想表现、履行岗位职责、学术成就、课题项目进展、服务基层和工作实绩等情况。入选者一旦违法违纪或者考核不合格,省政府将授权省人社厅取消其资格,并收回证书。

  具备啥条件能参评

  “专业技术人才”类:1.在自然科学研究中,学术造诣高深,是学科领域的带头人,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研究成果有开创性和重大科学价值;2.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成绩卓著,对社会发展和学科建设做出突出贡献,在业内有重要影响;3.长期工作在工农业生产和科技推广第一线,在技术研究与开发中有重大发明创造、重大技术革新或解决了关键性技术难题,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4.长期工作在医疗卫生工作第一线,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在疾病预防控制或治疗疑难、危重病症中成绩突出;5.长期工作在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具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坚实的学科教学理论基础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在所从事的学科教学领域中能力和水平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对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发挥了重大作用;6.在教练执训工作中,在比赛前4年内执训满2年,培养训练运动队或运动员;7.在宣传文化新闻出版领域,成绩卓著,对经济社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学科建设、宣传文化领域改革创新和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突出贡献,是本领域的带头人,获全国本行业或领域最高奖的主创人员(前三名);省辖市、县(市、区)入选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一批全面掌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贯中西、联系实际的理论家,一批坚持正确导向、深入反映生活、受到群众喜爱的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一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社会责任感强、精通业务知识的出版家,一批紧跟时代步伐、热爱祖国和人民、艺术水平精湛的作家、艺术家)人才的人员;8.在信息、金融、财会、贸易、旅游、法律、现代管理和社会工作等领域,为解决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科学理论依据,具有特殊贡献,获省部级及以上表彰或奖励的人员;9.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政策,社会责任感强,坚持专业技术工作,带领企业进入全国500强或连续3年在500强中保持同等以上位次及打造行业龙头企业的优秀企业家;10.在本专业领域潜心钻研、勇于创新,掌握前沿或独有技术的人才。

  “高技能人才” 类:长期工作在生产服务技能岗位第一线,技艺精湛,贡献突出。

文章关键词:特殊津贴;河南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150人获首批省政府特殊津贴

    享受特殊津贴人员每2年选拔1次,每次150人左右,由省政府颁发“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证书”,并每人一次性发给特殊津贴1.8万元,免征个人所得税。鉴于我省高层次人才的缺乏,我省一方面加大省内培养力度,同时还从外引进高端人才。

  • 省人社厅: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首批选拔工作启动

    我省从今年起开始实施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制度。据悉,我省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将每2年选拔1次,每次选拔150名左右,每人一次性发给特殊津贴1.8万元,并由省政府颁发“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证书”。

  • 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公布 首批150个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公布了“首批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在首批选拔出的这150个人当中,大中专院校的38人,占25%;科研院所的24人,占16%;医院的17人,占11%;文化新闻出版广电11人,占8%;幼儿及基础教育10人,占7%;和农业相关的23人;以及其他领域一些有特殊贡献的人才。

  • 河南拟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制 首批公选150人

    河南首批拟公开选拔150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 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 2年选1次每次150人每人1.8万

    我省重点领域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承担重要项目任务的关键人才、基层一线业务骨干等特殊贡献人才有望获得省政府特殊津贴了。

  • 河南省新增106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

    4月14日,记者从河南省人社厅了解到,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文公布了2014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名单,我省万师强等106名专家获此殊荣。截至目前,河南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已达2492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