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市区外9月完成"电代煤""气代煤"

2017年02月15日07:03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今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如何开展?我市昨日召开的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给出了答案。今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做好燃煤、工业污染、机动车、扬尘和低空面源等污染源的末端治理,并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等源头治理,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更深入、更细化、更常态化。

  “电代煤”延伸到县城建成区

  我市每年燃煤总量2600多万吨,燃煤是造成我市大气污染的首要污染源,燃煤污染控制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我市要把淘汰小火电、燃煤机组错峰发电、强力推进燃煤治理作为手段,严格削减煤炭消费总量。按计划,今年削减煤炭消费总量300万吨,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

  加快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逐步扩大禁燃区区域,4月底前,各县(市)、上街区要划定并公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要实现城市建成区全覆盖。

  开展“电代煤”“气代煤”工程,9月30日前完成市区建成区以外区域和县城建成区的燃煤替代工作,力争实现辖区全域无散煤使用,完成“电代煤”“气代煤”10万户以上。

  调整结构 让清洁能源要唱主角

  3月底前,集中供热管网范围内的41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要完成拆改;6月底前,供热范围外的238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供热范围内的5台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确保全部完成拆改。

  推进煤炭清洁利用,到年底,全市原煤入选率在70%以上。

  大力推进城市集中供热。10月底前,郑州市建成区集中供热率提高到80%以上;具备条件的20万人口以上县城热电联产全覆盖。

  推进产业集聚区集中热源改造。6月底前,全市产业集聚区完成集中供热改造,集中供热覆盖范围内的分散供热锅炉全部淘汰或部分改造为应急调峰备用热源,实现集中供热或“一区一热源”。

  取缔整改“小散乱污”企业

  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手续不全的“小散乱污”企业,8月底前,取缔整改到位。对全市水泥、铸造等重点行业企业组织继续实施冬季错峰生产,有效降低重污染天气发生频次和污染程度。

  低空面源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将强化餐饮服务业监管,确保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到位并保持正常运行,坚决取缔违规露天烧烤。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加强城乡综合治理,全面禁止焚烧垃圾、树叶等影响大气环境的行为。严肃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鼓励老旧车辆提前淘汰

  不达标车辆不得发放环保合格标志,不得上路行驶。

  继续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冒黑烟和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违法行为。

  加强国三重型柴油车管控,为这些车辆加装专用尾气处理装置。

  全面完成全市黄标车淘汰任务,鼓励老旧车辆提前淘汰,对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的一律报废。

  加强城市交通管理,加大违规行驶行为的查处力度,禁止违规车辆进城。

  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工地施工围挡高度 不得低于1.8米

  今年,我市要继续强化施工工地扬尘治理,严格落实6个100%,各拆迁工地必须制定比较详细的房屋拆除施工方案,提出具体的防止扬尘、渣土清运等环保措施。

  拆迁工地外围应当设置围挡,围挡高度不得低于1.8米,防止物料、渣土外逸,并及时清理工地外围道路外逸或者遗撒的渣土,适当洒水,防止扬尘。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施工工地,必须安装远程视频和PM10监控设备。

  强化渣土车等物料运输车辆治理,各县(市)、上街区渣土运输车辆3月底前必须全部安装定位系统,纳入统一监督管理,违规使用黑渣土车的单位要倒查责任进行追责。

  强化道路扬尘治理,尽快实现全市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的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严格实施城区道路“以克论净”考核。

  提高金水河、东风渠等河流的水质

  今年是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年。以贾鲁河、双洎河为重点,加快推进陈三桥、马头岗和新密、荥阳、新郑、中牟等11个污水厂的建设和提标改造,切实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对金水河、东风渠、熊儿河、七里河等4条河流分别采取截污、调水等措施,确保年底前达到四类水体。对贾鲁河、魏河、潮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索须河等6条河流,要加大补源流量和涉水工业企业的监管力度,确保水质稳定改善,实现“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美丽”。(记者 王军方)

  ■相关新闻

  环保部来我省督查大气污染防治

  本报讯 提前着手,提前督查,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环保部督查人员进入包括郑州在内的我省多个城市。

  2月14日,记者从市大气办了解到,此次督查的重点是《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2016年任务完成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情况,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理淘汰工作进展及在用锅炉分布情况,“散乱污”企业依法治理情况和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等工作落实情况。

  根据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方案,此次督查的对象,除了河南省的郑州、鹤壁、焦作、安阳市外,还有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廊坊、保定、唐山、邯郸、邢台、沧州、衡水市,山西省太原、临汾市,山东省济南、德州市。

  郑报融媒记者 王军方

文章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大气污染;燃煤锅炉;煤炭;错峰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7月4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式打响。当天,各地市、省直管县、攻坚办各组成单位向省长陈润儿递交目标责任书。如今,各地市向省大气攻坚办提交了目标责任完成情况。

  • 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四督导检查组莅邓检查

    12月13日,以省住建厅副巡视员张冰为组长的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四督导检查组莅临我市,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 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督查组莅平验收“答卷”

    平顶山市教育局昨天下发通知,今年下半年面向社会开展的教师资格认定即将结束,从今天起,通过申请符合教师认定条件的人员可以开始领取教师资格证。

  • 我市召开迎接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检查督导动员会

    12月10日,我市召开迎接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检查督导组动员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丁心强出席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刘连波主持。

  • 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二次推进工作会召开

    唐远游在讲话中指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营造了浓厚氛围,采取了有力举措,形成了良好态势,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优良天数不断增加,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但与省委、省政府要求相比,与先进省辖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也有不足之处,必须加压奋进、再接再厉。

  • 安阳市环保局长被停职 仍有沙场在“裸奔”

    由于“污染围城”现象整治不力,安阳环境问题被曝光。记者昨日赴安阳了解到,安阳市环保局局长张卫东已经被停职,而被曝光的问题也已开始初步整改。”龙安区东风乡党委书记侯新庆表示,“我们将对该场立刻进行取缔,裸露堆放的沙石下午6点全部清走,并以此为戒,对周边进行复查。

  • 大气污染防治不力 郑州市5单位被公开约谈

    截至目前,以上工地仍未达到“6个100%”的要求,按照规定,未达到要求工地将一律停工整改。针对通报的问题,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抓好措施落实,消除每一类、每一处污染,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化、细化、常态化。

  • 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再推进工作会议

    9月3日上午,焦作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再推进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次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焦作市攻坚战开展“回头看”,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杨青玖、乔学达、王建修、宫松奇、魏超杰、牛炎平出席会议。

  • 省大气污染防治督导组莅临我市督导工作

    8月27日,省大气污染防治督导组莅临我市督导工作并召开反馈会议,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第四督导组组长、省环保厅党组成员、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易旭升以及我市领导罗岩涛、丁心强等出席会议。

  • 交通系统"揪出"122处扬尘污染 将"盯上"县乡公路

    8月6日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了全省交通运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次推进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对典型环境违法违规企业问题查处情况,和一个月以来全省交通运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 交通系统"揪出"122处扬尘污染

    全省交通系统督导组排查扬尘污染问题122个。

  •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河南交通行动1个月排查问题122个

    自今年7月4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至今一个月,全省共查办大气污染违法违规案件633起,近期暗访组发现25起典型案件。

  •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十一)切莫轻视市场的力量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十一篇:《切莫轻视市场的力量》。

  •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十)应尽之职 责无旁贷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十篇:《应尽之职 责无旁贷》。

  •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九)“冬病夏治” 时不我待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九篇:《“冬病夏治” 时不我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