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中原区玩儿“全域旅游” 有四张王牌要打

2017年04月19日07: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中原区2018年将形成“两纵两横六湖一库”的水系格局,图为常庄水库

  郑州的其他县市区也有类似的理念,中原区的“全域旅游”要怎么“玩”?

  中原区要“提速”、“崛起”,如何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和责任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长征/文 邱琦/图

  中原区将大力发展“四个旅游”

  记者:中原区提出了“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中原区之前的旅游业并不突出,为什么会提出这样一个理念?

  中原区:其实,中原区有着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由于前些年我们的工作重心是优先做好大棚户区改造,对一些旅游资源的发掘、利用、宣传的力度不够,对新的旅游项目研究谋划不多,导致众多旅游资源限制。  面对大建设、大发展的新形势,我们认为同步推进全域旅游、优化区域环境是大势所趋,也是区情所致。

  所以,去年以来,我们创新地实施“旅游+”战略,就是强化旅游与地产、工业、文化等行业的大融合,用足用活中原区的旅游资源。

  记者:郑州的其他县市区也有类似的理念。在您看来,中原区有哪些区别于其他区的独特旅游资源? 

  中原区:我们打算大力发展“四个旅游”,这也是我们特有的旅游资源。 

  第一是生态休闲游。中原区有南水北调运河、贾鲁河、西流湖、常庄水库等水域资源,可谓“水绕城走,城在水中”,还有郑州植物园、月季公园、西流湖公园等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现在,我们正在集中力量进行河湖资源治理工程,以贾鲁河综合整治为带动,保护好碧水,营造好环境。同时,我们还要推进西流湖公园等公园、游园的升级改造,筹办“中原美食民俗文化游”等休闲漫游活动,提升中原区的特色旅游品牌。 

  第二是历史人文游。除了郑州博物馆、郑州科技馆、北伐将士纪念碑等科普教育资源,我们还打算依托马庄、白寨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发展古人类文明旅游;依托保吉寨历史人文街区,发展中原土寨文化,形成多元旅游名片。

  第三是工业文明游。中原区的工业文化遗存保存基本完好,可以依托二砂、三棉、郑煤机等老厂房,有计划地推进一批工业遗址旅游项目。目前二砂文创广场、三棉历史人文街区等产业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推进,要确保留住老郑州的记忆。 

  第四是文化创意游。我们想引进一些复合型的旅游项目。去年,中原区与华侨城集团签订了5.6平方公里、不低于500亿元的投资协议,共同建设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在旅游度假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新型城镇化、城市功能综合配套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两纵两横六湖一库”的水系

  记者:中原区的生态水系有什么重点建设项目?未来中原区的水系会是什么样的?

  中原区:我们提出了“全域水系、循环水系”的理念。水源地建设、水污染治理、城市防洪、重点区域水景观建设等都是我们的建设重点。

  比如,我们在现有水系的基础上新开挖“秀水河、市民湖、九曲莲湖、太极湖、柳湖”,加上西流湖,一共是六个湖。加上“两纵”:须水河、贾鲁河;“两横”:秀水河、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和常庄水库,力争到2018年形成“两纵两横六湖一库”的水系格局。 

  今年我们主要是狠抓这些河湖的整治及开挖工程,争取为市民创造一个“水源优、河湖通、流水清、沿岸美”的水系景象。

  在全区营造奋发有为的干事氛围

  记者:中原区要“提速”、“崛起”,离不开干部群众的团结努力,如何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和责任心?

  中原区:中原区取得的一些成绩,与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努力是密不可分的。特别是一些长期战斗在项目建设一线的同志,不分昼夜、不辞辛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目前,中原区到了爬坡过坎儿、重塑辉煌的关键时期。干部群众的创业激情能否保持、责任心是否强烈,决定着中原区未来的发展是小步亦趋还是阔步向前。 

  为此,我们要在锤炼干部敢“干”、敢“闯”、敢“担”的工作作风上不断解放思想,要在全区营造奋发有为的干事氛围。 

  我们要向广大干群多宣传“一核两轴三区多点”的发展思路,多宣传新举措、新成效,使各个层面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看到新希望,增强大家“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

  另一方面,我们要树立多干多得、实干立位的干部使用导向。坚持在拆迁建设、信访稳定等工作一线培养、重用、选拔干部,尤其是注重选用有农村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同时,强化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把大事要事、重点项目抓紧抓好。 

  当然,我们同时也注重增强干部选任工作的规范性和系统性,出台了“1+8”干部任用政策和逢提必核政策,形成干部选任的闭合系统。

文章关键词:中原区;旅游项目;生态文化公园;文化创意产业;水系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原区委主要负责人:跃起前的“深蹲” 要甩掉西区落后的帽子

    日前,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专访了郑州市中原区委主要负责人,请他来解答大家心中的疑问。中原区:众所周知,中原区是郑州市的老工业区,经历过辉煌的历史,也有过多年的沉寂,甚至一个时期曾拖了全市大发展的后腿。

  • 不要“地王” 中原区靠什么“突围”?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未来五年甚至十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将是郑州发展的重中之重。”宋向清认为,收购了国棉一厂、二厂、六厂的锦艺集团,实际上,正在为郑州的纺织服装产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打基础。

  • 橙色预警期间 郑州中原区4家工地仍违规施工

    2月5日,市大气办督导发现,中原区多个工地存在环境违规现象。中原区西四环陇海路交叉口西南,汇泉西悦城小区配套管网项目(汇泉西悦城项目东隔壁),存在大面积黄土裸露。2月6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部门建议,要按《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7〕38号)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橙色预警各项措施。

  • 猛犸:11月28日最后一次中原区选公租房啦

    11月21下午,记者从郑州市中原区房管局了解到,中原区2016年第二期公租房供应准备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11月28日,接到通知的公租房申请人可以去选房了。

  • 郑州2000余名学生体验火海逃生演习

    冬季是火灾的高发期,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为增强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做好冬季防火工作。今天(11月2日)上午,郑州市消防支队中原区消防大队联合区教育局在华山路小学举办2016年中原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约2000名学生体验火海逃生等救生知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