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文明办将暗访督导移风易俗工作

2017年04月26日07:0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4月24日至25日,全省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观摩推进会在商丘市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有关领导,省辖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和省直管县(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柘城县从党员带头和村民自治两方面入手,发挥乡镇基层党校的主阵地作用,对全县22个乡镇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各村红白理事会会长进行移风易俗培训,用纪律约束党员干部转变观念,带头厉行节约办婚丧。在515个村成立了乡村两级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参照标准,实行会长负责、工作例会、公开办事三项机制,建立了移风易俗工作台账。选举成立了柘城县红娘协会,发放红娘证,加强红娘的教育和规范管理,以制度强化村民自治。

  此外,柘城县还精心编排了移风易俗题材的戏剧、微电影,以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教育引导他们除陋习、树新风、倡节俭。

  24日下午,观摩团先后参观了八里曹村村史馆、图书阅览室以及村文化广场。

  在赵村乡孔庄村道德讲堂内,86岁老党员张青云为观摩团代表们讲解了他在抗美援朝期间的事迹。观摩团一行还参观了村史馆和书画馆,与农民书法家进行了交流。

  观摩团还来到孔集乡翟庄村,观看了村文化广场关于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白理事会参照标准、善行义举榜等宣传版面。

  参观完柘城、宁陵两县的移风易俗工作后,部分观摩团成员向记者表示,商丘市两个县的移风易俗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值得学习借鉴,回去以后会把移风易俗工作经验进行推广。

  据悉,今年,全省464个省级以上文明村镇要全面铺开移风易俗工作,抓紧修订村规民约、健全“四会”,并切实开展工作,抓出成效。省文明办将暗访督导一些村镇,发现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要取消省级以上文明村镇荣誉称号。今年新申报的全国文明村镇要突出移风易俗工作。并且,要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中原新乡贤、移风易俗光荣户、模范红娘、好媳妇、好婆婆、美德少年等创建评选活动,用群众身边的榜样教育群众倡树新风。(记者 陈海峰 实习生 陈曦)

文章关键词:移风易俗;观摩团;红白理事会;四会;党员干部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县“三下乡”暨双节“树乡风”活动正式启动

    12月20日上午,2017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峡县五里桥镇黄狮村隆重举行。

  • 移风易俗干部怎么做?

    党员干部积极摒弃陋习旧俗、践行新风礼仪,就会引领文明时尚新风。

  • 全国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话电视会议召开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村。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全国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话电视会议,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曹亚红,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农办、县民政局、县文广新局、县妇联会、共青团确山县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确山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 梁园区刘口乡刘灿村召开移风易俗表彰会

    会上宣读了《刘口乡移风易俗倡议书》及《刘口乡关于红白事规模标准的通知》,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引导群众自觉破除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

  • 上蔡芦岗街道办事处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上蔡县芦岗街道办事处朱庄社区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中,突出党员干部引领作用,加强包村干部的监督作用,发挥乡规民约的约束作用,力促移风易俗工作春风化雨、落地生根,先后获得县文明村镇、“十佳文明新村”、“五好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 贴在门上 挂在墙上 栾川县唱响“移风易俗”新风尚

    临近春节,栾川县樊营村的李明拿着刚领到的“移风易俗”公益宣传挂历和春联高兴的合不拢嘴。

  • 信阳新县: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一年节约2000余万元

    近年来,针对部分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信阳新县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干群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

  • 长葛市倡导易俗除弊新风 当年节省开支约两千万元

    如今,以彻底遏制铺张浪费、相互攀比、陈规陋习为主题的移风易俗活动已在长葛有序铺展开来,该市已形成“喜事新办,白事简办”“办白事,大锅菜,一顿能省一万块”等新社会风尚。

  • 多地出台新规严禁大办酒席 网友吐槽:管的太宽

    近日,一则贵州出台的“酒席新规”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无独有偶,据河北媒体日前报道,河北邯郸磁县的258个村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有关婚丧的村民村规。与此同时,一地党委政府有没有权力约束本地普通群众办婚丧嫁娶酒席的行为也遭受了质疑。

  • 【网络媒体走转改】宁陵用活移风易俗“金钥匙”

    宁陵县把“移风易俗”作为撬动群众脱贫的杠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能,做好脱贫“加减法”,一把移风易俗金钥匙打开了社会文明、群众减负“两把锁”。“移风易俗”也将成为宁陵县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继续引导群众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实现脱贫致富本小康的目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