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念好“融”字诀 河南广电闯新路 创出7项全国“领先”

2017年06月21日09:53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最近几年里,媒体江湖波诡云谲,媒体融合蔚为大观。河南广电顺势而为,大动作不断,围绕“融”字做了一系列文章,从“融观念”到“融本领”,从“融机制”到“融平台”,河南广电通过打出“组合拳”按下了媒体深度融合的“快进键”。在建起全新广电生态产业圈的同时,河南广电也为我国主流媒体融合发展闯出一条新路,让主流声音传播得更广更远。据悉,在媒体融合发展中,河南广电也在全国创造了7项“第一” !

  成立大象融媒 为全国第一个融媒体集团

  河南广电的媒体融合探索始于2014年,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首次提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当年10月,河南广电大象融媒体集团正式“起航”。

  作为全国首个打出“融媒体”口号和理念的融媒体集团,大象融媒从组建之初就突出了一个“融”字,通过建立采编“中央厨房”,大象融媒有效整合了资源、打通了渠道、优化了流程,真正实现了信息的“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推进了旗下媒体的深度融合。

  河南广电的媒体融合探索也引发了全国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此前曾对大象融媒“拆小灶,建大灶”的媒体融合实践经验给予了重点关注。2016年4月24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视察大象融媒,2016年6月18日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调研“新闻岛”,均对河南广电在媒体融合方面的探索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去年省十次党代会期间,河南广电“新闻岛”作为广电全媒体党代会宣传指挥中心,运用“融媒云”等先进技术手段,发挥全媒体平台优势,创新报道思路与形式,为河南人民献上了一场及时、权威、全面的新闻盛宴。

  全国广电行业第一家建立大数据系统——中原云

  云平台、大数据,新型媒体集团始终是以互联网技术为第一驱动,强大的技术支撑系统是维持其正常运转的根本保障,2014年6月,河南广电全额出资3亿元,成立了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依托中原云和大数据,河南广电建立的“新闻岛”就有了“蓄水池”。各个端口互联互通,大屏小屏充分融合,利用蓄水池,目前有黏性用户3000多万。

  河南广电和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在大数据开发应用、云计算及信息安全技术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开启了媒体“融合”新时代。目前,除了中原云,河南广电还打造了政务云、媒体云、专属云、私有云等。

  2016年5月,大象融媒与18个省辖市广电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河南广电系统“中央厨房”,通过中原云大数据,实现资源的互联互通和可管可控,这是一种全新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全国都具有示范作用。

  今年5月12日,河南投资集团与河南广电传媒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和广电媒体行业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拓展云资源、大数据、媒体等领域市场,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积极推动我省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在全国首提“广电全媒体”概念 千万级传播成“新常态”

  在组建大象融媒的同时,河南广电也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广电全媒体”的概念,重大主题宣传统一策划,重要采访活动统一安排,重大宣传报道统一推送,着力提升议题设置和有效发生能力,发大主流声音,用权威声音引领网络舆论,如今同一新闻事件的报道,千万级的传播已成为河南广电的“新常态”。

  据悉,从2015年以来,河南广电已先后推出了“尽全省之力拼上去”、“聚焦郑州蓝”“打击非法集资”、脱贫攻坚、国企改革攻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对外开放、民间投资新观察、大型电视政论片《四张牌升级河南》等一系列全媒体报道,以全媒体形式呈现同一新闻的不同侧面,聚合发力,唱响“同一首歌”,均取得了不错的报道效果。例如2016年七八月份,河南广电全媒体连续推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八评,仅新媒体平台阅读量、点击量就超过7000万,中宣部新闻阅评也对此给予了专题表扬。

  在全媒体报道模式上,河南广电也在不断摸索实践,在对同一新闻事件的报道上,根据旗下不同媒介平台、不同传播渠道、不同的传播特性,河南广电全媒体也会安排多个波次的新闻产品生产推送,微博、网站、客户端求快,微信求生动,广播、电视、报纸传统媒体求深度,使得报道更加立体化,全方位。

  成立全国首个服务“一带一路”的卫星频道——航空港卫视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省,近年来河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河南广电打造的航空港卫视是河南省唯一一家写入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实施方案的媒体平台,在对外交流合作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宣传优势,

  作为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专注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媒体,自2016年3月1日起,航空港卫视依托IPTV、OTT等新媒体技术,以互联网电视形式顺利覆盖美、英、法、德、意、俄等全球141个国家和地区的240多万户华人家庭。与白俄罗斯、希腊、匈牙利等国家电视台合作,实现了对海外华人社区的精准覆盖。

  建立全国首家“县域电视融媒体宣传服务平台”

  为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统筹整合、开发、利用县一级广播电视资源服务“三农”,由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农村广播牵头,整合县一级广播、电视可经营性资源,以资本为纽带组建河南广电县域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项目运作方式,盘活县一级广播电视媒体频道、频率可经营性资源,打造河南县域广播电视经营部分一体化发展的大平台。

  据悉,目前河南广电县域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已先后与65家县级广播电视台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全国首家“县域电视融媒体宣传服务平台”——新农村联播网,为县级广电媒体融合发展探索了新模式,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高度关注和赞扬。

  走出泛娱乐化窠臼 推出全国首档使命类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

  2016年10月,河南卫视推出了中国首档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节目紧扣当前脱贫攻坚这一重点工作,以最基层扶贫为实景,把我省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推向公众视野。在综艺节目雄霸荧屏的当下,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率先走出泛娱乐化红海,播出后迅速爆红荧屏与网络,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省委书记谢伏瞻在中宣部《新闻阅评》第75期《河南台以“参与者”身份做活做优<脱贫大决战>》还专门作了批示给予表扬。近日,该节目又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

  据悉,目前《脱贫大决战》第二季正在抓紧拍摄制作。

  在全国首创媒体扶贫新模式 “精准扶贫”贡献媒体力量

  脱贫攻坚已成为河南的头号民生工程,河南广播电视台在组织做好脱贫攻坚宣传报道的同时,也积调动产业资源,出实招、见实效,做脱贫攻坚的实际参与者、推动者,在全国首创媒体扶贫新模式,为“精准扶贫”贡献出了媒体力量。

  河南广播电视台同省委组织部共同推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 我们和第一书记”大型主题活动,通过“媒体电商培训链接精准扶贫”的形式,借助河南广电全媒体带动7000万广播电视、新媒体用户,宣传第一书记,帮助第一书记,努力当好第一书记的帮手,倾力搭建脱贫致富的平台。这也是河南广播电视台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同时,利用中原云强大数据作为支撑,河南广电专门为全省1万2千名驻村第一书记开发的“河南驻村第一书记”APP(安卓版)本月初正式上线。这个app中集合了近3万份第一书记及派驻贫困村的文图数据、1万多个行政村的地理信息,有效实现了信息快速传递、扶贫资源实时共享,成为组织部门和驻村第一书记的一个得力工作帮手。

  此外,为助力精准扶贫,河南广电打造的“喜买网”电商平台专门开设了“第一书记”板块,携手各地的驻村第一书记们将我省各贫困村的“特色”、“绿色”、“有机”、“安全”的优质农产品送到百姓餐桌,有力地促进了我省扶贫工作。

文章关键词:河南广电;闯新路;广电行业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