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地市 > 正文

让来访群众感受到亲人般温暖

2016年12月14日12:17  来源:映象网

5034

  让来访群众感受到亲人般温暖

  ——记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检察院控申科科长刘桂琴

  漯河市郾城区人民检察院

  省检察院官方微信展播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4pdO2qJmL5zhhdp816ff8g

  

  “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漯河市郾城区人民检察院控申科科长刘桂琴

  今年“五一”前夕,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木梳杨村12名群众到郾城区检察院上访,反映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某在农村危房改造中贪污群众危房改造款问题。该院控告申诉科科长刘桂琴接待来访群众后,认为事情重大,及时向该院检察长翟金林汇报,并一刻不停地组织人员牺牲节假日入村进行初查。经查,杨某不构成犯罪但涉嫌严重违纪。5月3日,郾城区检察院及时将此案移交区纪委作纪律处理。刘桂琴将有关情况向木梳杨村群众反馈后,群众表示满意,不再上访。

  这是刘桂琴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她从事控申工作十多年,接待来访群众3500多人次,没有发生一起赴省进京越级上访事件。

  愿意当群众的“出气筒”“受气包”

  刚到控申科工作时,有人问刘桂琴:“你当得了出气筒、受气包吗?”刘桂琴回答:“我能。”

  她知道,老百姓上访,大多是遇到了不公、不平、不明之事,要想让这些憋着一肚子委屈、不满甚至怨恨的来访者满意而去,实在是件不容易的事。每次接访,她都能做到真情付出、热情接待,认真听取群众的诉求。对待群众像对待自己的亲人、朋友一样,同情他们的遭遇,理解他们的焦虑,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让来访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进村入户走访调查

  一天下午,三名来自偏远乡镇的群众代表来到接待室,情绪都很激动,对该院将群众举报的原村支书单某涉嫌盗伐林木一案第二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表示怀疑,认为是检察院在有意偏袒犯罪嫌疑人。刘桂琴苦口婆心地给他们讲法律、讲办案的程序、讲退查的目的,不知不觉就到了晚上9点多。看天色已晚,她又为他们买来了烩面。看着三碗冒着热气的烩面,来访群众说话的语气缓和了许多,客气地说:“真不好意思啊,都耽误你下班了。”吃过饭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看着外面越下越大的雪,三个人显得很着急。刘桂琴明白现在早已错过了长途班车,赶忙上街帮他们拦了辆出租车,塞给他们100元钱。他们不好意思地说:“真是谢谢你啊,给你添这么多麻烦,我们相信你,回去一定给群众解释清楚。”

  

  接待来访群众

  十多年来,在控申接待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刘桂琴总问来访群众还需要什么,也总问自己还能为群众再做什么。她把“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水”贯穿于工作始终,用热心、诚心、公心、爱心,让来访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搭建起了检察机关和群众间的连心桥,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她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创先争优党员之星”“全省人民满意十佳检察官”“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控申接待员”“中原卫士”等称号,被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她所在的科室连续三届被授予“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

  只要解决问题有1%的希望,就付出100%的努力

  在接访中,只要解决问题有1%的希望,刘桂琴就付出100%的努力,竭尽全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因此,无论遇到多么疑难复杂的告急访、集体访,她总能稳妥处理。

    

  司法救助

  几年前,漯河市郾城区裴城镇几十位群众来郾城区检察院上访,反映他们把省吃俭用的钱存在裴城信用社代办员侯某处,侯某携款外逃,被抓获后已无力还款,而信用社不承认侯某的代办员身份,拒绝兑付他们的存款。听了群众的哭诉,刘桂琴急群众之所急,深入裴城信用社进行调查,终于查清信用社在实际操作中让联络员代替代办员为储户办理业务,应为其管理上的纰漏承担责任。随后该院依法改变对此案的定性,以挪用资金罪对侯某提起公诉,信用社承担连带责任。她又与公益律师联系,让律师全程无偿帮助群众到法院打民事官司。63名群众终于从信用社拿到了80万余元的存款。

  郾城区商桥镇李延军是个老军人,在1950年立过功。他来到该院接待室,反映他任护堤员时,根据协议应得20%的树木更新款和3亩堤内土地的承包权都被无故取消了。刘桂琴听明白他所反映的问题后说:“你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你可以到法院去反映一下。”由于他反映的问题不符合立案标准,法院没有受理,老人又回来了,对她说:“我这事就没地方管了吗?”说完,无助的老人呜呜地哭了起来。看着泪流满面的老人,刘桂琴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她想老人一定是受到了委屈、遇到了自身难以解决的困难。随后,她和科里的同事一起深入到商桥镇,把护堤主任、修防段领导和老人召集在一起,通过协商,妥善处理了老人反映的问题。老人非常满意,一个劲儿地说:“谢谢你们这些好心人,谢谢检察院!”

  有错必纠,让群众在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

  纠错难,纠自身的错更难。刘桂琴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60多岁的翟某因对郾城区检察院作出的对孟某涉嫌故意伤害一案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不服,来该院申诉,并说还要去省检察院信访。原来翟某与同村妇女孟某因琐事发生争执、殴打,致翟某轻伤。公安机关提请逮捕后,该院经审查后认为双方均有过错,犯罪情节轻微,危害不大,不以犯罪处理,作出了不批准逮捕决定。犯罪嫌疑人孟某回去后,到处炫耀“不赔偿医疗费不是照样出来了吗”。对此,翟某气得直哆嗦,村里的群众也议论纷纷。受理翟某的申诉后,刘桂琴主动与原办案部门沟通,对案件全面复查,经提交院检委会研究决定,该院撤销原不批捕决定,对犯罪嫌疑人孟某依照法定程序批准逮捕。最后孟某积极赔偿了对方的医疗费,被法院判处了缓刑。

  在案件回访中,申诉人翟某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当地群众也消除了以前对检察机关的误解,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此案被评为河南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十大精品案件。

文章关键词:检查好故事;漯河;来访群众;亲人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探索刑事侦查监督新机制纪实

    依法对刑事诉讼实行法律监督是《宪法》、《刑事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但是长期以来,囿于法律和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不够具体,导致在办案实践中出现监督手段单一、时间滞后等问题,检察机关的侦查监督职能不能得到充分发挥。

  • 监督无处不在 使命永不停歇

    2014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获2015年濮阳县政法工作先进个人。所承办的一起案件,在全省检察机关第四届侦查监督精品案件评选中,被评为“全省侦查监督十佳精品案件”。

  • 一切为了公平正义

    当你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当你对公安机关的行政处罚、对法院的民事判决和行政裁判存在异议时,当你发现审判执行人员违法办案时,一定要记得还有民事行政检察部门。

  • 一份有价值的社会调查报告

    3月30日,新乡市卫滨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副科长王荔杰和她的两个同事,在驱车近八个小时后,走进了何宏的家,对其开展社会调查。

  • 漯河食品职业学院获两项国家专利

    10月12日、11月9日,漯河食品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两项发明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先后获取专利证书。

  • 漯河民警陈晓磐:群众心坎上的人民警察

    陈晓磐2005年调入到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任指导员兼驻村民警,并兼任大袁村党支部副书记。

  • 漯河交通运输局网站信息滞后栏目开天窗

    近日,有网友向记者反映,在浏览漯河交通运输局网站看相关政策时,发现网站里的几个栏目都是很久的信息,有的是空白。

  • 漯河召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

    2016年11月18日上午,漯河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在市卫计委六楼会议室召开,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调整漯河市城市公立医院部分医疗服务价格。

  • 女子来漯河擦鞋7年 如今买了房开了店

    在一般人眼里,给别人擦鞋很卑微,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干,觉得又脏又不体面。但是,来自哈尔滨的女子侯霞,认认真真擦鞋,一干就是七年,从来没想过放弃。如今,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漯河买了房子安了家,还有了自己的修鞋店。

  • 漯河第一中专组织学生外省写生

    漯河第一中专为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10月中旬,该校建筑装饰专业组织48名学生到山西井底村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野外写生实习,使学生开阔了视野,找到了写生灵感,使学生受益匪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