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资讯 > 正文

车险改革后 保费最低还能打四折?

2015年05月14日08:04  来源:证券日报

5034

  改革后,将有3套行业示范条款和险企自主创新型条款并行。

  对于6个车险费率市场化试点省(区、市)的财险公司来说,目前离车险新旧条款切换的大限仅剩下半个多月的时间。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脚步即将正式迈开。

  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刘峰在昨日举行的2015中国汽车保险发展论坛上表示,对于车险该不该改、改了之后市场会不会乱等问题,业界一直有较大争议,而他的看法是:改革好处多,改了之后市场不会乱,理论上可能出现的保费最低打四折的情况在现实中不会发生,2003年商业车险改革后引发的恶性竞争局面不会重演。

  理论上可打四折

  据刘峰介绍,目前6个试点省(区、市)的财险公司或分支机构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改革方案的设计和报送工作,已经有一些险企将费率方案报送到了保监会。

  尽管脚步已经很近,但市场的争议和担心并未完全消除。刘峰表示,此次改革赋予险企定价的自主权非常大。在现行制度下,车险保费最低可打七折,而改革后,车险保费理论上最低可打四折。也正是因为如此,有不少业内人士担心改革后会引发市场的恶性竞争。

  刘峰认为,这种担心不会在现实中发生,从监管的角度看,保监会将加强几方面的工作。第一,将进一步完善偿付能力监管。目前,偿付能力监管正处于一代标准和二代标准并行时期,偿二代不久后将正式实施,其对险企的车险经营增加了很多新内容,包括对经营绩效的变动以及其对资本的要求都有更多规定。

  第二,保监会将建立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回溯分析制度。改革后,尽管险企有自主定价权,但监管层将监测条款和费率实施后的实际情况,如果实际情况与精算假设出现了很大偏差,监管层则会介入,要求险企进行纠正。

  第三,商业车险行业费率基准的动态调整机制将使纯风险损失费率更加贴合实际情况,打破以前费率固定不变的现状。“根据行业情况,可能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调整。”刘峰表示。此外,监管层还将加强车险的现场和非现场监管,防止车险经营风险。

  同时,还有业内人士指出,表面上看,车险费率市场化以后险企的约束少了,但实际上,市场的要求更高了。与2003年相比,当前车险市场的成熟度更高,险企经营更加理性,内部管控能力更强;同时,市场竞争主体和竞争手段更多,消费者也更加成熟;而随着互联网车险的发展,车险销售途径、消费者比较车险的方式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险企要在市场化改革后获得竞争优势,必须从价格、服务内容、客户体验等多方面进行提升。综合来看,这些因素使得车险改革后的价格竞争不会极大偏离理性,差异化竞争态势将更明显。

  此外,刘峰还表示,随着车险改革的推进,将倒逼险企发展非车业务,调整业务结构,当然,也有部分不适应竞争形势的险企可能退出车险甚至退出保险市场。

文章关键词:车险费率;车险保费;车险条款;Solera;车险市场 责编:卢一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健康险税优细则将出台 或打开数百亿市场空间

    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并明确“年均2400元限额税前扣除”的方案,被视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给予健康险税优政策的最大推动。

  • 河南太平健康大讲堂“中原行”首站收获丰

    5月5日,太平人寿河南分公司全民健康总动员之太平健康大讲堂2015中原行活动第一站在南阳中支成功举办,特邀河南省肿瘤医院陈小兵主任以“谈癌不色变”为主题详细讲解癌症相关知识,南阳中支逾200余位太平人寿客户积极参与了此次健康讲座,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 安阳太平人寿VIP客户健康体检成功举办

    4月29-30日,太平人寿安阳中心支公司在安阳市中医院组织开展2015年VIP客户健康体检活动,其中中医体质辨识特色项目深受应邀参加体检的30名VIP客户的欢迎。

  • 财险最大理赔案:乐爱金预赔海力士1500万美元

    2013年,全球第二大DRAM生产商——SK海力士无锡工厂发生大火,保险估损约9亿美元,成为迄今为止国内财险市场最大的一宗赔案。

  • 合众人寿存款消失现罗生门 银行劳务派遣埋隐患

    日前,合众人寿2014年年报曝出“存款消失”,且多个金融机构被卷入其中,而涉案自然人张承康的身份更是传出“天津银行济南分行银行营销员”和“非该银行员工”两个版本。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