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资讯 > 正文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拉大保费差距 最低打4.3折

2015年06月11日07:58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6月1日起,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顺利实施,对于低风险车主而言,车险保费最低可打4.3折。值得关注的是,车险费改不是一味的费率下降,而是有升有降。出险事故率低、赔付率低的将出现费率下降,而相应事故率高的则将涨价。在此背景下,以互联网为主题的保险创新层出不穷,车联网概念也将顺应潮流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事件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启动

  6月1日,酝酿已久的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终于正式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六地启动试点。商业车险费改启动后,优质车主可以获得更多优惠,也意味着未来保险公司将在车险市场拥有更大的自主定价权。

  从车险公司原有的定价看,商业车险保费=基准保费×费率调整系数;改革后,商业车险保费=基准纯风险保费/(1-附加费用率)×无赔款优待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其中,基准纯风险保费和无赔款优待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参照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拟订的费率基准执行,附加费用率预定为35%,公司拟订的自主核保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和自主渠道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均可在(0.85~1.15)范围内使用。

  据了解,无赔款优待系数上下浮动,目的是使保费更好地匹配赔付风险成本,险企自主设定的核保因子从此前主要用在非车险中到首次在车险中使用,增加了险企的自主定价权,渠道因子的自主设定使得渠道间差异变小,渠道间的资源分配可作战略性调整。

  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商业车险条款ABC的保险责任大同小异,很难体现个性化服务。各财险公司依据中保协的车险数据平台对不同车型开发相应的车险条款,未来车险保费与车辆出险次数、驾驶人的习惯等挂钩更加紧密。

  据悉,已有包括阳光财险、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等30家左右的险企拿到保监会的车险费改批文。目前为止,各险企的车险均选择使用保险行业的车险综合示范条款。

  最惠保创始人陈文志表示,根据费率计算,如果以三年不出险打六折,加上渠道因子的折扣,再和保险公司的自主定价折扣三者结合起来,最低能打4.3折。

  保监会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将商业车险改革推向全国。

  □市场

  保费差距将拉大

  尽管各险企的车险均选择使用保险行业的车险综合示范条款,但同款车型在不同保险公司投保的价格差距依然明显。

  有统计数据显示,同款车型在不同保险公司投保时,各类保险保费均有差别,最终差价在30%左右。

文章关键词:费率;车险费率;人保财险;车险保费;车险条款 责编:卢一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伊利设立商业保理公司 发力产业链金融

    伊利拟出资3亿元人民币设立全资子公司惠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预计项目建设周期为2个月。

  • “互联网+”冲击保险业 创新产品已迫在眉睫

    日前,中国保监会公布今年前4月保险行业相关数据,保险行业发展分化迹象初显。安邦集团控股的和谐健康公司净利润增幅最高,由2013年不到9022万元的净利润,大增3644%达到33.8亿元; 安邦人寿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71.96亿元,同比增长24.36倍,实现净利润84.83亿元,同比增长33倍。

  • 互联网+搅局相互保险 发达地区或先行先试

    从各国立法来看,“相互保险公司”主要是在《保险法》中明确提出的概念,各国一般将规模较大的相互保险公司视为一种类同公司的社团法人,适用于股份公司的一般规定。

  • 寿险公司业绩红黑榜:66家险企净利近千亿

    尽管寿险行业整体利润有所提升,但是仍有表现不佳的公司。10家寿险公司盈利下滑超过了三成。有21家发生了亏损,净利润亏损超过1亿元的公司就有12家,其中幸福人寿、人保健康、珠江人寿分别以3.93亿元、3.87亿元、3.50亿元的亏损额排名居于前三。

  • 三门峡太平人寿开展“保险助学庆六一”活动

    6月1日上午10点,两辆载着爱心助学物品的汽车缓缓驶入三门峡市第一小学校园,受到了在学校操场聚集的一千多名师生的热烈欢迎。湖滨区教体局副局长兼市一小校长李秋霞代表学校接受太平人寿三门峡中支为孩子们捐赠的电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