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资讯 > 正文

个人信息常被盗 保险如何为网络风险买单?

2015年07月02日08:07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5034

  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网络已变得无处不在。然而,技术的发展就像是把双刃剑,网络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难以抵御的风险,这从此前几起电商巨头因为网络引发的风险案例就不难看出。因为光纤被挖断、员工误操作、黑客攻击等原因,网络安全事故层出不穷,这些风险给企业经营和声誉带来的直接和间接影响不可忽视。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如何避免和转移网络风险方面“下功夫”,网络风险保险也在这个时候应运而生。

  目前,在世界范围来看,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促使网络风险保险蓬勃发展。在美国,网络风险保险市场从无到有,现今已拥有数十亿的市场规模。数据显示,2014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所购买的网络风险保险限额平均大3410万美元,比2013年的2780万美元增加了22%。在这些大型公司中,金融机构购买的平均限额居首位,电力及公用事业公司以及通讯、媒体和高科技公司紧随其后。

  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先防范和事后止损两方面来维护公司利益。事先防范是指公司努力平衡好保护自身重要商业信息的机密性和法律要求披露公司重大信息的及时性两者之间的关系,尽力做到履行及时披露信息义务的同时保全商业机密信息。事后止损是指公司了解到由于网络漏洞遭受损失的第一时间对该事件展开深入全面的调查,及时解决技术上的缺陷,将损失降到最小。

  据达信(北京)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黄翀介绍,网络风险保险主要针对事后止损方面,越来越多的商业团体和公共事业寻求保险来保障由数据泄露和营业中断带来的财务损失。根据达信报告,2014年达信美国客户购买单独网络风险保险的数量比2013年增长了32%。达信预测,这一增长趋势2015年将会继续延续。

  针对网络风险保险费率与承保方面,达信报告称,由于损失频率和严重性不断加剧,同时不时传出网络攻击和营业中断的新闻报道,2014年的网络风险保险的保费一直起伏不定。对于基层保险和综合保险项目而言,第四季度续保费率的平均增幅低于第一季度。

  现在来看,在我国国内,大多数与互联网关联程度较高的企业对于网络风险保险并没有足够重视,以一个此前发生的案例来看具体数据,一项网络安全事故引发的第一方损失(包括数据资产损失、营业损失和网络勒索)、第三方损失(包括侵犯隐私、机密和安全责任等)造成的损失和应对费用总成本达到了825.8万美元。

  如网络风险一旦发生,它损害的对象是广泛的,除了物质财产的直接损失,因知识产权、电子数据、资料、企业或个人信誉等遭受的侵害,将会成为企业日益关切的问题。

文章关键词:风险;保险经纪;保险市场;网络攻击;个人信誉 责编:卢一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楼市疯狂背后 风险已暗藏千亿地产信托

    中国房价再次开启“飞行速度”。数据显示,8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势惊人,杭州甚至上演了网签的“生死时速”。“一个月涨一万”的恐慌情绪迅速蔓延,随着房价暴涨,房地产信托产品也卷土重来,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已高达1,549.16亿元。而有分析认为,高烧的房价致使房地产信托暗藏风险。

  • 风险骤增!开发商轮流坐庄推涨上半年地价

    成交价、成交额、溢价率从一开始的一月一刷新,到后来一周一刷新,从一周一刷新到一天一刷新,最后甚至一天内几次打破刚出炉的纪录。行业资产泡沫显现,专家提醒,这里面酝酿着巨大的市场风险。

  • 强化风险告知 打造廉政国土

    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征地领域是近年来腐败案件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少党员干部因执法、征地过程中的腐败,触犯党纪国法而锒铛入狱,给干部本人和家庭造成严重后果。

  • 风险自负理财产品银行将不再兜底

    银监会日前发布了《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即“35号文”,要求理财业务与信贷业务、理财业务与自营业务、理财产品之间相分离,理财业务管理部独立运营、独立风控、独立核算,并要求银行在今年9月前完成理财业务事业部制建设。

  • 中国金融领域暗藏的四大风险

    刘家义表示,2013年6月底至2014年3月底,审计的9个省本级和9个市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增长3.79%,比2013年前6个月平均增速下降7个百分点。楼继伟表示,下一步将密切跟踪和评估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状况,对债务高风险地区进行风险预警,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行为。

  • 卫计委:建立通报约谈制度防生育水平出现大波动

    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政策,完善绩效考核和人事分配制度,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合理拉开收入差距。重点做好流动人口、农村留守儿童及老年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全国40个城市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

  • 欧洲给“比特币热”降温 警告投资有风险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12日报道,欧洲银行业管理局(EBA)已对购买类似比特币的虚拟货币顾客所冒风险正式敲响警钟,并将于12月13日发表声明,对比特币价值的大涨大落,“数字钱包”被入侵等的风险,和缺乏对于用户的法律保障一一做出预警。

  • 水险投保量增加 北京险企多渠道承保涉水险

    夏季是大雨的多发季节,车子很容易受到暴雨的侵袭。不过,目前车主防范此类风险的意识不断增强,在雨季涉水险投保量明显增加。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数据显示,6月增幅达到217%,而7月也达到133%。

  • 十年毁容二十万张脸

    在中国整容整形业兴起的近10年中,20万张脸被毁掉。可能出现的危险:感染,皮下出血,出现疤痕,耳垂形状变形,神经损伤引起的面部麻木或面部不能随意抽动,脱发,皮肤损伤。

  • 男人有风险,相爱需谨慎

    最好的恋爱应该像打麻将,要有点游戏精神,自负盈亏,绝不撒赖,愿赌服输,好聚好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