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煤炭资源税落定 河南税率2%全国最低

2015年01月15日08:16  来源:大河报

5034

  早在去年10月9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的通知》。但是,各地方案上报后迟迟未获批,直到近日,煤炭资源税改革中各地税率逐渐尘埃落定,多个省份的执行税率已出炉。

  截至目前,河南、河北、辽宁、湖南、广西、山东、贵州的税率已经获批,分别为2%、2%、2%、2.5%、2.5%、4%、5%。产煤大省陕西、山西和内蒙古分别高达6.1%、8%和9%。

  河南、河北、辽宁等地确定的执行税率均为2%的下限,而煤炭主产区内蒙古和山西获批的煤炭资源税税率最接近于10%的上限,分别为9%和8%。

  业内人士张先生告诉记者,各省税率确定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并且通过了国家财政部的严格审批,在不影响各省财政收入的前提下,努力为煤企减负。

  河南、山东、河北、湖南等省份税率则要低一些,在2%到4%之间。主要考虑当地煤炭资源的开采难度大、成本较高,而且主要以炼焦煤和无烟煤为主,价格比较高,所以定在最低税率。

  河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本着适用税率与现行资源

  税、矿产资源补偿费等税费综合负担率原则上持平或略有下降的原则,结合我省资源税费规模、企业承受能力等因素,经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批复,才确定2%的适用税率。”

  此外,有关产煤大省税率高的现象,据相关人士分析,内蒙古和山西煤炭资源税税率最接近于10%的上限,主

  要是因为两地经济对煤炭产业过度依赖,煤炭产业在当地是支柱产业,如果煤炭资源税税率过低会造成财政收入锐减;另一方面,这也和当地煤种结构有关系,三西(包括山西、陕西、蒙西)煤主要是动力煤,本身价格低,开采成本也比较低,所以可以接受较高的资源税税率;而其他地区的无烟煤生产成本高,资源税税率需要低一些才比较容易接受。

  “煤”飞色舞河南煤炭股全线上涨

  2015年的首个交易日——1月5日,煤炭股全线暴涨,板块整体涨幅接近涨停。记者梳理,当天煤炭板块内实现资金净流入超1亿元的个股多达13只,这13只个股累计净流入资金达到22.98亿元。

  引爆行情的激发点主要在于煤炭资源税改革落地的消息,几个省份开始执行的煤炭资源税税率陆续出炉。

  而A股市场上,河南煤炭股:平煤股份、郑州煤电、神火股份和大有能源四家公司也炫舞出一条优美的K线。其中,平煤股份、神火股份、郑州煤电三股涨停。

  资源税落地缘何引爆股市煤炭板块?原因就在于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标志着煤炭业“税轻费重”现象宣告终结。而河南规定适用最低税率,政府对煤炭企业的扶持之心可见一斑。

  业内专家张先生告诉记者,煤炭行业长期承担着各种费用,各种收费占到煤价的三分之一左右。

  虽然近期,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先后出政策,减免煤炭企业的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但效果并不容易衡量。

  他还表示,资源税对煤炭市场起到规范的作用,原来市场上存在很多不规范的收费情况,税改后市场的中间收费更加清晰明了。从长期来看,改革对整个行业是一个利好信号。“量改价”“费改税”,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费高税低、税费结构不合理和重复征收等问题。

  据了解,我省自2014年12月1日起,全面清理资源收费基金,煤炭、原油和天然气矿产资源补偿费执行零费率,停止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煤炭相关收费基金清理到位后,煤炭企业总体税费负担将有明显下降,有助于煤炭企业摆脱困境。

  据记者了解,此次煤炭资源税改革,河南省出台的主要内容除了规定了河南煤炭资源税2%的税率,还调整了征税范围和征管环节。即:将用于洗选的自采原煤,由按原煤征税调整为按未税原煤加工的洗选煤征税。同时规定,对纳税人开采销售原煤的,以原煤销售额作为应税煤炭销售额计算缴纳资源税;对纳税人以自采原煤加工为洗选煤销售的,以洗选煤销售额乘以折算率作为应税煤炭销售额计算缴纳资源税。

  同时还出台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衰竭期煤矿开采的煤炭,资源税减征30%;对充填开采置换出来的煤炭,资源税减征50%。

  一位河南煤企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按2%适用税率征收煤炭资源税,“只就税这一块儿来说,和以往是基本持平的。”

  一家大型煤炭企业相关负责人认为,从价计征的结果,将会使煤炭的成本压力和税赋降低,差不多每吨减少几十元成本。“现在煤炭价格处于低点,给煤炭资源税改提供了机遇。如果能够按照政策实施,对企业还是有利好的。”

  业内分析师认为,“在煤企亏损面达70%的背景下,限产政策、资源税改革、清理税费、恢复进口煤关税等一系列政策陆续发布,政策救市意图明显。税费改革对理顺资源税费关系,完善煤炭价格形成机制,促进资源合理开采利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傅豪)

文章关键词:原煤;板块整体;涨停;煤炭股;关于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的通知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