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临近春节市民换汇热情高涨:早上换汇波动最小

2015年02月11日15:37  来源:《信息时报》

5034

  随着欧洲央行开始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欧元的大幅下跌已引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除了给旅游、购物等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利好,如何实惠地换汇也成为了市民颇为关心的事情。信息时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多家银行后发现,近来去银行换汇的市民不在少数,但是各家银行的外汇定价差别也颇大,兑换1万欧元的人民币差价达到了几百元。如何选择换汇最划算的银行,什么时候换汇风险小?这也是一门学问。

  外汇走势:欧元汇率跌至历史新低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除了对美元、港币、韩元和泰铢等货币小幅贬值外,人民币对其他大多数外国货币都强劲升值。这其中,欧元对人民币的贬值幅度最大。

  自2014年5月开始,欧元汇率进入下行通道。今年1月欧洲央行宣布开启量化宽松政策(QE),欧元汇率继续大幅下跌,欧元对人民币即时汇率连续数天破“7”,为新欧元正式流通13年以来的最低。银行间外汇市场昨日公布的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为6.9698元。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自去年5月份至今,欧元汇率下跌已近16%。

  欧元下跌,意味着市民可以用更少的人民币换得等值的欧元。在2014年年初,兑换1欧元大约需要8元人民币,而到了今年年初,兑换1欧元仅需要人民币约7元。如果将时间再拉长一些,2003年人民币兑欧元的最高汇率超过10,目前却已然跌破7,意味着兑换欧元的成本降低了三成左右。

  对于欧洲投资移民的申请人来说,此次欧元跌至“7”附近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不仅总投入资金将大大削减,融资成本也大幅降低。以葡萄牙和西班牙投资移民为例,50万欧元在2014年初大约需要400万人民币左右的投入;而到了现在,仅需350万人民币左右。也就是说,移民门槛一下子就降了约50万人民币。

  换汇现场:市民换汇热情高涨

  近年来出境旅游逐年变热,尤其是法国、意大利、瑞士一线是欧洲游的经典线路,商业区偏多、各类国际知名品牌及奢侈品牌都汇聚于此,折扣也相对较大,尤为投中国游客所好。

  而欧元的大跌又进一步刺激了市民的出境游热情,白领王小姐给信息时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去年1月底在法国买一款某品牌售价3800欧元的皮包,按去年汇率,退税后合人民币28400元,现在去只要花24200元,可以节省4200元。“这款包在国内的售价已经超过4万元,这么算下来,买一个包就能省下16000元,都够我好好玩一次啦。”信息时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各家旅行社后发现,欧洲游中的法、意、瑞一线热度依旧,价格约在13000到15000元左右,较往年略有下降。

  在此背景下,市民的换汇热情也随之高涨。信息时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多家银行后发现,近来往银行换汇的市民不在少数。天河东路一家银行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临近春节,很多市民都有出境游的计划,每天大概需要接待十多位前来换汇的顾客,而币种主要集中为一些旅游热门地区,如欧元、美元、港币、泰铢等,数目大多在两万元人民币上下。

  记者调查:同样换一万欧元相差几百元

  不过,信息时报记者调查了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汇丰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等各家银行的汇价后发现,不同银行的欧元汇价差别还是比较大的。

  以昨日下午6点半各大银行的欧元现钞卖出价为例,汇丰银行是7.0918,中国银行是7.0677,工商银行是7.0711,农业银行是7.0743,建设银行是7.0782,交通银行是7.0704,招商银行是7.0762(见附表)。其中差别最大的是汇丰银行和中国银行,汇丰银行的现钞卖出价为7.0918,中国银行则是7.0677。这也就意味着,若市民需要兑换一万欧元,在中国银行兑换将比在汇丰银行兑换要少花241元人民币。

  兑换美元也是如此,7家银行中,农业银行现钞卖出价为6.2555,位列第一位;建设银行以6.2547位列第二位,工商银行以6.2541排第三位,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是6.2535和6.2534,而汇丰银行和中国银行则为6.2503和6.2530位列最后。以此来看,市民兑换一万美元的话,最高与最低相差25元。其中在中国银行兑换美元最为实惠,凭借62530万元人民币就可兑换一万美元。

  如果以港币为例,7家银行中,农业银行则以0.8067位居最高,而中国银行则以0.8062垫底。这意味着市民在中国银行兑换港币最划算,而在农业银行兑换最不划算。

  信息时报记者观察了最近几天银行换汇价的走势来看,不同银行间换汇的高低排名时常变换,但综合来看,大部分时间在中国银行换汇仍然是最为划算。

  一国有大行外汇分析师刘新亮告诉信息时报记者,各家银行兑换外币的挂牌价都会紧跟国际汇市的变化,但同时也会考虑本行在国际汇市的资金运营成本,因而在牌价上会有所不同。

  “去年3月央行宣布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市场对外汇价格的影响力明显上升,这也导致各家银行的外汇定价差别扩大。现在央行每天会公布一个基准价,各家银行可以在规定的比例内浮动汇率,但报价中隐含着自己的运营成本。”刘新亮表示,一般在汇率波动不大的情况下,银行汇率定价的差异也相对较小;但如果一段时间内遇到外汇暴涨暴跌,那么各家银行的外汇定价差别也会随之放大。

  择汇率低点分批兑换

  考虑到外汇波动性较大,刘新亮建议市民最好分批兑换,“由于外汇前景尚不明朗,因此不建议市民提前很长时间一次性换汇,可以择汇率低点分批兑换,降低成本。”

  招行海珠区一营业部的大堂经理张先生也告诉信息时报记者,用多少换多少是普通老百姓规避外汇风险的最好办法。“银行的外汇牌价不断变动,有留学需求的客户最好进行适量兑换汇款。选择合适的时机逢低介入或分期买入,以减少因汇率变化带来的出国留学成本的增加。”

  可选择银行“购汇定投”业务

  信息时报记者注意到,目前不少银行也推出了定期购汇的服务。如招商银行在网银渠道推出了“购汇定投”业务,客户可以自由设置定投频率,包括一周、两周、三周、四周或一月、两月、三月、四月,同时设定每期购汇金额和购汇的总期限。每次购买下限为100元(日元为10000),每期上限不能超过等值25000美元。同时,每年购汇总额不超过等值50000美元。

  光大银行的“个人智能结售汇”也能提供个人客户定期、定额购汇、结汇业务,币种方面支持美元、欧元、英镑、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瑞士法郎、港币、日元共8币种。客户需要先到光大网点签约,设置每周或每两周定投,最低签约10期,最高100期;每月或每季度定投,最低签约10期,最高20期。

  早上换汇波动最小

  张先生还提醒,市民在购买外汇的时候不仅要注意选择银行,也要注意选择时间。因为在不同的时点购汇,有时相差确实很大,特别是波动比较大的外币。一般来说,早上外汇市场波动最小,市民可多选择早上购汇,而不是在市场波动大的晚上购汇。

  与此同时,市民可通过留学账户或指定国家地区开设账户换汇,手续费可从0.1%降为0.05%。

  需求较大不妨尝试账户外汇

  市民如果换汇量较大该怎么办?由于个人客户受制于外管局每年每人限购等额5万美金的限制,有时看到很合适的汇率却没法大额购汇。张先生表示,这时不妨尝试以账户外汇的方式,在汇率合适的时候以人民币购汇、资金以记账的形式存在账户中,不占用外汇额度,需要用钱时再进行实际购汇。这对家有留学生、需要大额购汇的客户来说十分划算。

  “此外,市民如果换汇量较大,最好能够提前向银行预约,特别是一些较不常见的币种,一般银行都要求提前两到三天预约。如果对外币面值有特定要求,最好也提前预约,这样比较有保障。”

  购买外汇理财产品不划算

  还有部分留学生家长想购买外汇理财产品实现保值增值,但张先生表示,在今年的国际形势下,除非购买美元理财,不然其他外币产品面临的下跌风险都比较大,外币理财的收益也难以平抑汇率下降的风险。

文章关键词:换汇;欧元汇率;美元;春节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换汇划算

    最近,汇率市场波动明显。即使不是“炒外汇”,但不少人仍有疑惑:如何换汇才更划算?

  • 人民币加入SDR对河南外汇压力不大 利于外贸发展

    美国东部时间11月30日(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华盛顿宣布,人民币符合SDR(特别提款权)的所有标准,批准人民币进入SDR,于2016年10月1日起生效。

  • 人民币加入SDR对河南外汇压力不大 利于外贸

    美国东部时间11月30日(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华盛顿宣布,人民币符合SDR(特别提款权)的所有标准,批准人民币进入SDR,于2016年10月1日起生效。

  • 欧元暴跌赴欧旅游成本降低

    近日,欧元对人民币跌破8.0关口,成为国内游客赴欧洲旅游的一大利好。旅行社人士认为,欧元暴跌对游客的最大利好是

  • 欧洲扫货便宜一成多:欧元汇率跌至低谷

    昨日,受境外美元指数下跌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破6.20整数关口。尽管人民币新年以来出现阶段性新高,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6月前加息,美元当前可能只是“老虎打盹”,强势美元依旧没变,人民币贬值压力没有消除。

  • 欧洲扫货便宜一成多:欧元汇率跌至12年来低谷

    昨日,受境外美元指数下跌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破6.20整数关口。尽管人民币新年以来出现阶段性新高,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6月前加息,美元当前可能只是“老虎打盹”,强势美元依旧没变,人民币贬值压力没有消除。

  • 欧元背后的“无名英雄”

    Katzive道:“中国去年第三和第四季度外汇储备激增,已成为支撑欧元汇率的一个因素。”

  • 欧元兑美元稳于1.36上方

    欧洲央行行长已告诉欧元区成员国央行官员,欧元兑美元高于1.30有损南欧国家竞争力。

  • 欧元集团推迟纾困希腊

    尽管希腊国会顺利通过新财政紧缩及预算方案,但欧元区财长推迟是否批准希腊新一轮贷款。

  • 欧元/美元暴跌250余点

    受欧洲央行行动预期落空打压,欧元汇率暴跌250余点。

  • 欧元对人民币首破7.7

    7月23日,央行公布1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7.6762元,近10年来首次跌破7.7关口。

  • 欧元“反常”升值

    欧元对美元汇率报1.3925美元,涨幅0.37%,此前一度攀升至1.3930美元上方。

  • 欧元迎接GDP洗礼

    周四晚将公布欧元区GDP数据,若表现不佳,欧洲央行将有更大的决心来采取宽松举措。

  • 会议前夕美指持续回落

    调查显示,美元多头正下注美联储将在本周的议息会议上缩减购债规模。

  • 欧元汇市显“疯狂” 跟进需慎重

    一周前结束了长达16天的政府关门后,美国政府正补上关门期间被推迟公布的经济数据。4H图上,指数昨日地位窄幅整理;多日均线减缓下行坡度;MACD指标双线超卖区胶着,或将反弹;蓝色动能柱消失。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