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不必恐慌不动产登记 住房需求远没饱和

2015年02月27日08:14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春节回来,听朋友讲家乡见闻。他说,老家县城拆旧房搞开发,出现了新变化:过去,给多少钱都不要,就要回迁房;现在,甭管地段多好,动迁户表示:要钱不要房!一打听,人家顾虑的是,不动产登记后房价会大跌。老家亲戚也纷纷向他打听:你在京城工作,消息灵通,不动产登记完是不是就要收房产税了?现在有点人心惶惶,大家都这么传哩!

  不动产登记真会影响房价吗?其实,没有必要恐慌。

  有人说,不动产登记是为收房产税打基础呢。登记是登记,收税是收税,没有“焦不离孟”的关系。房产税之所以还在研讨阶段,核心不在不掌握数据,而是综合考虑社会成本和相关后果等税收逻辑。不动产登记并非房产税的“敲门砖”。

  还有人认为,“房哥”“房姐”会迫于登记压力,抛售房产。其实,过去房产也有房产证,也有登记啊。查贪官的房产,不用依赖这个新的登记手段。登记条例3月份才执行,纪检部门去年一年查清了多少贪腐干部的违规房产?

  还有一种“洗白说”,认为小产权房会借登记“洗白”,混入市场,抬高供给量。这个更不用辩驳,规定很清楚,小产权房登不上记。

  影响房价的核心因素是供求关系,不是登不登记。当然,宏观经济情况、货币流动性等也是重要因素。近段时期,二三线城市房价出现较大分化,有的地方出现房卖不动的情况,这跟前一段楼市火爆时期,开发商开足马力、供应相对集中有关系。但从长期看,城镇化是大的趋势,住房需求远没有饱和。我那位朋友还发现:农民因为在外打工有了积蓄,在县城买房的越来越多。有的为了孩子能在县城上学,有的为了老人生活条件更好一些,还有的是娶媳妇的需要,更关键是,适应了城市生活,不愿意到乡下居住了。这可以作为一个注脚。

  不动产登记,实际上是摸清住房的家底,更有利于调控政策的准确性,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趋向健康平稳。

文章关键词:不动产登记;住房;洗白说;产权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记者暗访郑州不动产登记办理 内幕惊人

    11月16日全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兵分几路对郑州市若干不动产登记部门进行暗访,结果……  ▲11月16日,郑东新区不动产登记口,办证的群众排起长队。16日上午9时,暗访记者来到位于东风路与花园路交叉口西侧的办证大厅,此时,门口临时排队区有50名左右的市民在等待查询、填表,进入大厅。

  • 记者暗访郑州4个不动产登记部门

    昨日上午9时,暗访记者来到位于东风路与花园路交叉口西侧的“业务大户”金水区分中心办证大厅,此时,门口临时排队区有50名左右的市民在等待查询、填表,进入大厅。

  • 不动产登记“空窗期”:买家办好证 卖家收不到钱

    “别人是一证难求,我这边早就有了证,卖家却拿不到钱。我这事儿应该是‘奇葩中的奇葩’。”昨天下午,记者听D女士讲述了自己的买房经历。

  • 遭遇“空窗期” 买家办好证 卖家收不到钱

    “别人是一证难求,我这边早就有了证,卖家却拿不到钱。我这事儿应该是‘奇葩中的奇葩’。”昨天下午,记者听D女士讲述了自己的买房经历。

  • 依法查询被执行人不动产登记信息

    记者2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土资源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信息共享和网络执行查询机制建设的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法院与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推进信息共享和网络执行查询机制建设,依法查询被执行人的不动产登记信息。

  • 黄牛倒号三万一个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期北京二手房交易量激增,多个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人满为患”的同时,购物网站上过户预约的“黄牛号”甚至炒到了三万至五万不等。”  卢女士领到的预约号是12月2日办理,但对她们家来说,等到那时候再办根本来不及。

  • 郑州多个小区土地被查封无法办不动产证 业主躺枪

    交房已有数年,土地证还在开发商手中,一旦开发商涉案、土地证被查封,小区二手房交易就办不出不动产权证。”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土地登记情况证明》显示,位于福寿街西、兴隆街北的上述小区所在土地的使用权已于2015年8月25日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

  • 郑州管城区不动产登记出新规 累计两次"占号"将拉黑名单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管城区分中心升级微信预约系统,严厉打击“黄牛”,对于预约不取号且取号叫号不到场达到两次的,将其列入黑名单,并将全市共享。今年国庆假期过后,郑州市管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不动产登记微信预约服务。

  • 不动产登记“查房查地”可跨区办理

    好消息!对于“土地登记情况证明”及“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这两份在目前郑州不动产登记相关事项办理中“绕不开”的证明材料,从今天起将会有更为方便的办理模式。

  • 不动产登记可跨区办理

    好消息!对于“土地登记情况证明”及“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这两份在目前郑州不动产登记相关事项办理中“绕不开”的证明材料,从今天起将会有更为方便的办理模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