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收藏类投资要防控五大风险 非专业投资者靠边站

2015年03月04日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近日法国19世纪的后印象派大师保罗·高更的一幅《你何时嫁人》的名画,以3亿美元的天价被拍卖成功,买主是神秘的卡塔尔王室成员。名画果真是价值连城。但是,艺术品投资是一个非常的赚钱投资方式吗?其实不然。有理财师认为,艺术品投资的风险是比较大的,不建议非专业的投资者介入艺术和收藏类投资,原因包括有5点:

  1、艺术品、收藏品的赝品多

  艺术品、收藏品的赝品多是个不争的事实,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书,尽管可能会得到各方面消息、“专家”的肯定或是判断,但赝品仍有“防不胜防”的风险。并且随着技术的发展,造假技艺也是日新月异,因此以假乱真,越来越真,这也加剧了投资的风险。总之,投资者一旦入手了假货,造成的损失几乎是全部投资的损失。

  2、艺术的眼光值得考量

  尽管平时常说艺术是永恒的。但对于艺术品、收藏品来说,一件投资物的价值仍是难以去准确衡量和判断的。一件艺术收藏品,其未来的升值空间、升值潜力可能还跟市场的“偏好”有关。也许当下比较的火热,可能过火10年、20年后就不热门了。而艺术品投资、收藏,往往是看重长期的价值,新近的买入,可能并无卖出的获利空间,只能等若干年后,也许是十几二十年后。当然,到那个时候该艺术品的价值可能会遭遇较大的“审美”风险。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这很难有一个非常准的“眼光”来判断。

  3、物理风险是大风险

  比如上述拍卖出的高更名画,其保管需要有一定的条件,比如确保藏品不受污渍、受潮、发霉、破损、褪色等的影响。另外,还要防止盗窃等。此外,假如是金属类、玉石类的收藏品,还需要注意防锈和氧化等,稍有不留神和疏忽,很可能就会造成对收藏品不可逆的损害,因为空气本身就是“无孔不入”的东西。

  对此,嘉丰瑞德理财师认为,一般家庭是不具备博物馆的收藏条件的,尽管创造了一定的条件,但仍不能避免损害发生的高风险性。因此,基本的收藏和保管都是一个大的风险。

  4、投资的获利真的高吗

  对于投资者来说,即使最终购置的收藏品到最后比原价有了一定的升值,比如几倍的升值。但对于投资来说,可能并不划算。像投资存银行,按照复利来获取收益的话,若干年后也可获比较高的收益。此外,像现今一些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也有很高的收益,如宜盛财富宜盛宝即是每年有10%起的收益。其连续投资20年的话,资本增值可达6.7倍。如果是买“字画”,20年后的增值,真说不定能有这么多。我们平时看艺术品如何赚到了钱,很多时候都忽略了这些投资的“机会成本”。所以,并非是艺术品投资赚了钱,而是若干年后的市场投资平均应该获得如此的收益。

  5、“资产”流动性差

  最后,艺术品、收藏品还有一个流动性差的缺点,这部分“资产”很难在短时间内变现,找到合适的买家,或者是短时间变现将损失很大一块的收益等。在此,嘉丰瑞德理财师也提醒大家,艺术品、收藏品投资看起来固然是“高大上”,但实际上对非专业的人群可能并不适合。

文章关键词:收藏;投资;理财;艺术品;风险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收藏别钻牛角尖:雅玩勿玩傻 听建议少走歪路

    对于古玩艺术品,人们常常会用有“灵性”来形容它带给人精神上的享受。不过,有的收藏人士却曲解了这种“灵性”,甚至用“迷信”的眼光去看待。

  • 银币珍藏系列的收藏价值

    曹先生收藏的银币有4册,其中一册是《民国银币珍藏册》,两册是《百年银元珍藏大系》,一小册是《庚子京局制造光绪银元珍藏册》,大小共有200多枚。普通银币价格在200元,签字版等稀有币价格还会高些,整套价格比单枚出售价格更高,同时对了解银元收藏具有文化价值。

  • 收藏未必选大件,不妨做个 “藏酒翁”

    中国有句俗话,“乱世屯粮,盛世收藏”,把闲钱用来搞收藏,是很多有钱人实现财富增值的重要渠道。如今,以60年前的获奖佳酒为标样,由明清古窖池发酵,18位国酒大师采用祖传古法技艺酿造的双沟1955封坛酒,将以绝版封藏的形式限量发售。

  • 天价家具专坑三高收藏人

    花费百万元、千万元买了明清时期的黄花梨老家具,仔细一鉴别,却是当代仿古家具企业早年做的仿品。只能暗示说这样等级的宫廷家具市场上很难买到,应该对这批家具多做研究,好好留着……”

  • 热爱艺术一定要去的这些地方

    梵梵高是荷兰最有名的画家,梵高美术馆(Van Gogh Museum)建于1973年,位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奥赛博物馆:这座曾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博物馆”的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 坐落于法国巴黎赛纳河的左岸,与卢浮宫隔河相望。

  • 80后男子7年收藏万份报纸:计划办展览

    80后男子7年收藏万份报纸:计划办展览。

  • 80后男子7年收藏万份报纸:计划办展览

    ”  慢慢地,李荣成的藏品从门票扩展到奖状、老笔记本、小人书、画册,但最后,他选择把报纸收藏,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  李荣成说的宝贝是他那份民国三十六年的《青岛晚报》,这份报纸由于当时的发行量不大,所以存世很少,在青岛的玩家圈子里,属于罕见藏品。

  • 电视收藏节目该降温了

    打开电视,除了抗日神剧、真人秀,就是各路专家带你去捡漏,不如索性关了来得清净。不知何时起,原本曲高和寡的文化收藏被请下神坛,变成街头巷尾的文玩珠串。脖子、手腕、手指被各类珠串缠个七荤八素,不戴几串都不好意思出门。

  • 探宝发现世间珍品

  • 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第四届高峰年会举行

    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第四届高峰年会系列活动的举行,丰富了中国开封第31届菊花文化节的内容,同时也为来汴参加菊花文化节及论坛活动的中外游客提供了更加丰盛的收藏文化大餐,在文化旅游正成为旅游热点的当今,这些活动被越来越多的游客青睐,在增加“中国收藏文化名城”开封知名度、美誉度的同时,从另一个方面拉动了我市旅游业的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