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超市开在客厅里 扫码成购物新入口

2015年03月05日08: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5034

  春节期间,各地大型超市的货架前常能看到这样一种场景,消费者拿着手机对准商品的条形码扫描,上网比价,甚至跳转到电商网站去购买。扫码购物逐渐成为一种时尚,电商乐了,超市哭了。

  这个现象有统计数字作证:据阿里巴巴码上淘项目负责人张阔3月4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进入一二月份,用户的扫码量激增,排在扫码前列的是美妆、零食、饮料和茶叶,说明在前端有大量消费者在置办年货的过程中进行过扫码比价和网购。

  条形码、二维码能否成为普遍性的购物入口?趁着即将到来的妇女节,早在一年前就看到这一趋势的淘宝,将用码上购物的方式培养消费者扫码购物日常快消品的习惯。

  把超市开到客厅的墙上

  对于线下超市,其条码库的唯一作用是商品索引;但放在互联网公司手中,将有望撬动一个新的消费习惯,让人与商品的连接更加便捷。

  妇女节当天,淘宝将放出数百种家庭常用快消品的类目列表,都是挑选出的最热门的品类,如化妆品、纸尿裤、食品等。消费者通过手机淘宝在家里扫描对应的实体商品的条形码后,可享受比常规网购方式更低的价格。此举实际上是利用低价刺激消费者扫码购物的习惯养成。

  事实上,除了手机淘宝,目前像微信、我查查等应用都提供扫码功能,对准某款商品的条形码扫描后,可以进行比价等操作。记者随意拿一袋饼干进行扫码实验,微信扫出这款饼干后,购买链接是跳转到亚马逊和一号店两家电商,手淘扫出的是80多家在淘宝上出售该商品的页面。换成扫描一瓶矿泉水时,微信并未显示出对应信息,手淘中则可以找到。相比之下,我查查提供的更多是一种信息服务,支付购买环节并没有延伸。

  在前端,消费者面对的都是不同的扫码工具,但在背后是各家在商品条码库建设规模上的比拼。据记者了解,京东目前的商品码库的数量级以百万计,而经过阿里平台多年来的商品建设,已经积累起将近两亿的商品条码库。这决定了消费者的扫码体验:听到嘀的一声响后,究竟能不能扫出想要的商品来。

  张阔对记者说,商品条码库的建设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最初是用技术手段收集并添加网上公开的条码,但最主要的方法是依赖于阿里平台上的800万商家和10亿件商品,从去年6月份开始,阿里鼓励商家在上传货品时自主同步上传商品的条形码。此外,淘宝还和中国条码局等官方机构合作,提高条码库规范程度。

  目前,阿里巴巴有世界上最大的商品条码库,除商品外,在收购了中信21世纪后,阿里已将药品监管码收入囊中,码库的建设仍在继续扩大。

  4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COO张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消费者在扫码商品后,系统后台会基于LBS位置信息选出距离最近的供货商进行配送,对于那些复购率较高的日常用品,扫码购物可以省去到超市排队的繁琐,用最简单的方式体会移动互联网的便利,“超市为什么一定要开在离家3公里的地方?超市可以开在客厅的墙上。”

  线下商户是否买账?

  据记者向零售业内人士了解,扫码购物在二维码更发达的日本已逐渐形成气候。在日本,传统的线下商超受到了亚马逊等电商企业的冲击,线下超市逐渐沦为一种购物体验店,而他们的应对做法是主动拥抱互联网,将线下和线上的流量整合打通。

  以日本综合零售企业永旺为例,在超市里,对于大米、整箱饮料等分量较重的商品,消费者可以用手机扫描商品的条形码或二维码,支付100~400日元(约合5~20元人民币)的配送费后,可由永旺的网上超市在当天送货上门;对于线下超市无法配全的商品,店员会鼓励消费者通过手机扫描商品条码,登录网上超市购买。通过这种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可给消费者提供10倍于实体店的商品种类。

  为支持店内扫码,永旺完善了线下超市内的WiFi环境,而在开发专用应用软件以及获取用户方面,永旺选择与软银电信和雅虎进行合作。

  记者了解到,运营日本服饰购物网站ZOZOTOWN的STARTTODAY公司计划在其合作商的实体店推出读取服装的条形码便可在网上购买相关产品的服务。但这种尝试在国内会遇到更复杂的环境。

  一位有过线上线下开店经历的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像淘宝的这种扫码购物方式,实际上是在抢夺线下流量,传统的商超会因此受到一定的影响;而像商场里的品牌店,他们的态度则有些微妙,一方面扫码能给品牌带来新渠道的曝光,但另一方面可能会影响线下实体店的销售业绩,店长推广扫码的积极性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淘宝方面对此向记者回应称,从目前和品牌商的实际对接合作来看,对方表现出欢迎的态度,因为在扫码购物的同时,店家能获得消费者的用户信息,对备货、潮流分析等提供参考,“淘宝和线下的超市与品牌商是合作共赢的关系”。

  张勇预测,对于品牌商来说,未来的销售模式一定是全渠道的,线上和线下的边界会变得模糊。

  让智能硬件成为购物入口

  可以设想这样一个场景,在将带包装的食品放入冰箱时,我们可以通过冰箱上的一个摄像头扫描食品的条形码,以录入商品信息,而后冰箱上的显示屏会提供诸如食品新鲜程度监控、保质期提醒、相关营养搭配的推荐等服务信息,甚至还可以让冰箱连网,直接在冰箱屏幕上网购补货。

  如此智能化的设想将在今年内实现。据记者了解,淘宝正在将扫码服务与硬件设备进行搭载,这种智能冰箱就是案例之一,《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海尔正是这款冰箱的制作商。

  比这个冰箱更快问世的将是带有扫码摄像头功能的智能手机。现在,用户扫码都需要打开手机淘宝、微信等应用终端,接下来,淘宝会将自己的商品码库开放给手机厂商,深层次地嵌入到ROM操作系统中,让手机摄像头成为“眼睛的延伸”,直接扫码而无需调取App,甚至可在手机不解锁的情况下操作。

  对此,阿里方面并未透露具体的手机合作厂商,只说合作方不止一家,且今年4月份会正式推出。从不久前阿里巴巴斥资36亿人民币入股魅族来看,被阿里寄托了“智能生活的载体”梦想的魅族,很有可能成为“扫码手机”中的主角。

  事实上,与这些智能硬件的合作目的是进一步拓展消费的入口,从用户角度感受到扫码这个动作更加便捷,让人与商品的连接随时随处化,逐渐打破线上和线下的界限,培养第三种消费方式。以前需要打开手机淘宝客户端-进入我的淘宝-点击收藏夹-购买商品的步骤,将简化为拿起手机直接拍照就可以了。

  可以设想的是,随着物联网的普及,购物这个传统的行为会被“去中心化”,不再像以往那样只能通过线下商店、网购等固定方式进行,而是会被分散地整合到人们智能生活的各种场景中去,消除购物的边界。

  张勇对记者说,在这种场景下,商品本身就是一个媒体,是一个购物渠道,像家里的电冰箱也变成了一个媒体,消费者可以把经常喝的牛奶的条形码做成冰箱贴,牛奶喝完了,手机一扫进行补货即可,人与商品的连接方式将发生很大改变。

文章关键词:线上;线下;购物;超市;淘宝;消费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线上专属白酒如何避开线下掐架

    茅台集团最近不惜稀释电商公司的股权,引进技术团队布局物联网。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刚公布的数字,2014年白酒电商的总销售额是78亿,同比增123%。

  • “线上餐馆”实为黑作坊 后厨漆黑爬蟑螂

    随着美食外卖网站和手机订餐APP的普及,这种“鼠标加车轮”的订餐模式,越来越受欢迎,但最近有杭州消费者投诉外卖商家卫生不达标。记者采访发现,不少“线上餐馆”厨房卫生条件极差,食品变质,墙上还有蟑螂。而一些外卖网站承认受利益驱动,把关不严。

  • 手机实名制线上线下渠道仍存漏洞

      被称为“最严格手机实名制”的手机号码入网实名制规定9月1日起正式执行。尽管三大运营商均表态称,不实名用户将面临“被限制呼叫,直至停机”,但记者调查却发现,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渠道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漏洞。

  • 国产高端啤酒破局密钥还在线上

    随着国内消费者不断升级,啤酒企业从之前的疯狂跑马圈地,转而开始瞄准产品升级。国内啤酒企业纷纷推出高端啤酒产品,然而记者调查后发现,对于国产高端啤酒,消费者表示价格高不愿尝试,销售人员觉得没有进口啤酒好卖懒得推销。

  • 互联网医疗热得有点“发烫” 还欠东风

    最近,互联网医疗风起云涌,热得有点“发烫”。现行的医保制度只为疾病治疗埋单,健康管理得不到付费,从而制约了移动医疗的发展。如果健康管理可以获得丰厚回报,“治未病”不再是“赔本赚吆喝”,移动医疗必将蓬勃发展。

  • “国外留学”进入移动时代开辟线上新发展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其影响已经深入各行各业,发展3G移动互联网道路已经成各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政府留学政策的调整,我国国外留学活动迎来了大发展时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