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新三板年内或实现分层交易 投资门槛将下降

2015年03月20日08:36  来源:深圳商报

5034

  18日,新三板指数正式对外发布,新三板市场行情从此有了“风向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2013年1月正式运行至今,总股本接近900亿。

  专家表示,随着政策红利的发酵和制度的不断完善,有中国版“纳斯达克[微博]”之称的新三板已经成为当前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最具活力的市场。指数时代的新三板将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广大中小微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提供有力支持。而随着分层管理和转板等制度逐步完善,今年新三板市场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

  市场迎来跨越式发展

  在扩容和做市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活力四射”的新三板市场规模迅速增长,目前已突破2000家。尤其年初以来,新三板市场人气急剧攀升,成交也渐趋活跃,成为当前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最具活力的市场。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经达到2113家,总股本878.05亿股,流动股本311.99亿股。

  随着挂牌公司的不断增长,市场交易也逐步活跃。尤其去年8月做市业务上线以来,新三板市场一改此前低迷态势,整体交投日趋活跃,近期更呈现井喷态势。全国股转系统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新三板市场累计成交4.95亿股,总成交金额为29.73亿元。而2014年全年成交仅130.36亿元。进入3月份后,新三板市场单日成交额从2亿多元迅速增长到9亿,并在3月9日超过10亿元。

  尤其是2014年12月证监会[微博]发文支持证券经营机构参与新三板业务后,更多券商和私募等金融机构开始跃跃欲试。事实上,这也是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迅速火爆的重要原因。

  “2014年下半年做市商制引入为新三板注入活力,随着后续竞价交易、分层和转板制度出台,新三板迎来跨越式发展。”中信证券(29.69, -0.29, -0.97%)分析师胡雅丽说。

  非园区类挂牌企业激增

  在市场快速发展壮大的同时,今年以来,新三板加力为创业点赞,挂牌企业范围明显扩大,一些新的市场亮点引人关注。

  非园区类挂牌企业激增,显示包容度高的新三板正在化解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1月新增的283家企业中有244家都是来自于非园区类,占86.2%,高出2014年近30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的趋之若鹜成为新三板新年市场的另一亮点。自2014年12月证监会发文支持证券经营机构参与新三板业务后,一些券商和私募等金融机构纷纷转战新三板。

  1月底,阳光私募企业思考投资在新三板挂牌,成为阳光私募领域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此前,第一家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天信投资也刚刚登陆新三板。信托机构也在积极登陆新三板。中信建投信托推出的中建投·新三板投资基金集合信托计划1号(鼎锋资产)已于近期正式发行。据介绍,该项目是业内首单专项投资新三板项目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采用基金化方式投向新三板已挂牌股权或定增项目,在国内信托业尚属首例。

  随着金融机构未来陆续加入新三板做市商队伍,做市交易增长势头更加明显。今年1月,平均每周新增8只到10只做市股票,近期做市交易活跃度再提档,做市每日交易规模超过协议将成为常态。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将大力发展做市业务,除推动券商加大做市力度外,研究探索PE、VC、资产管理机构等非券商机构参与做市业务的可能性。

  500万元门槛引质疑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新三板市场发展势头迅猛,但相关制度不健全也是难以回避的尴尬,广受期待的转板机制、分层管理制度、集合竞价交易等多项重大制度迟迟未能推出。尤其是面对日渐火爆的行情,绝大多数散户投资者只能在500万元的门槛外望而兴叹。一道最低500万元的准入门槛将绝大多数跃跃欲试的散户投资者挡在了门外。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细则(试行)规定,投资新三板市场的法人机构的注册资本为500万元以上,合伙企业的实缴出资总额为500万元以上,自然人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在500万元以上。

  从资金规模来看,新三板是当前资本市场体系中投资者门槛最高的一个市场。虽然是出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考虑,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对于以散户为绝对主力的我国股市来说,500万元的门槛实在太高了。

  而在一些投资者看来,虽然说是为了呵护和保护投资者,但实际上伤害了散户的利益,不仅降低了市场效率,还导致新的不公。

  事实上,降低新三板入市门槛已经成为业界共识。随着未来逐步推出竞价交易,尽快推出分层管理制度,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已是必然趋势。业内机构预测,今年新三板市场的分层管理制度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市场内部的分层管理是新三板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预计最快从下半年起,新三板将进行分层,并分为A、B、C三层结构,其中A层作为竞价交易层、B层是做市商交易层、C层则是协议转让交易层。此外,未来分层管理实施后,投资新三板的门槛将会降低到100万元甚至50万元。

  机构表示,降低准入门槛,推出竞价交易对于提升新三板市场交易活跃度、缩小新三板公司与创业板公司估值差、改变新三板市场形象和影响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市场分层是推进新三板市场制度建设、丰富市场产品、提升交易所竞争力的基础性制度,分层是新三板大发展的基础。”申银万国[微博]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

  在不少投资者看来,虽然目前新三板市场行情火爆,但不少个股估值已经出现泡沫,未来真正的投资机会必须依靠新三板市场的健康成长,这也要求各方面制度必须尽快完善。

  “只有投资者准入标准、分层管理制度、竞价交易制度以及转板制度的不断完善,新三板市场的交易和融资功能将大大提升,从而给广大投资者带来真正的投资机会。”一位股民表示。(新华社记者 武卫红 冯璐)

文章关键词:资本;证券;新三板;股市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资本推动旅游新业态发展

    旅游投资主体日益多元、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方向日渐贴近需求,旅游投资在推动旅游供给改革、满足不断升级的多样化市场需求方面正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 资本进入产业地产趋势加快 这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当社会资本不断涌入房地产寻求避险时,一些房地产开发商、金融资本和制造业正在把焦点转换到产业地产这一领域,尤其是2016年以来,各类资本进入产业地产趋势明显加快。

  • 资本“退烧”驱动智能家居“瘦身”

    ?如今,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智能家居一改前两年火热的势头,变得有些无人问津。相对于VR界捷报频频,智能家居企业在资本市场斩获无多,最新智能家居技术和产品的报道也鲜见报端,消费市场上更是难寻智能家居爆品的踪迹。智能家居“退烧”对企业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或将助力家居企业回归用户需求。

  • 资本大佬“跌宕”2015 徐翔最衰

    资本和人才的流动往往预示着一个行业的兴衰,一批产业集团、资本集团的形成,也使一批资本大佬、寡头企业成为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不可否认,一些资本“系”的形成对证券市场的繁荣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 资本市场要支持国企改革三个“有利于”

    “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这一目标。

  • “资本多数决”原则为什么失效了?

    成飞集成日前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因中小股东联手反对,其《关于公司继续与中航工业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的议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

  • 资本介入,酒类流通业发展空间放大

    万店连锁曾是无数酒商发展的梦想,流通业巨擘怡亚通的胃口显然更大,它的目标直指百万终端。

  • 资本跳板撬动中国制造未来

    由“大”到“强”,一字之差,任重道远。

  • 资本市场多箭齐发 高层发出稳定金融市场强音符

    在国际市场动荡、国内经济运行遇到新的压力以及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之时,中国政府高层发出了稳定市场预期的强音符。

  • 资本下乡拿地准入办法年内将出

    专家认为,我国农村人多地少,如果不加限制地让工商企业进入农业的直接生产领域,大片圈地,一方面会导致农业生产的“非粮化”趋势,引发粮食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会挤压农民就业空间,影响农村的稳定。因此,建议监管办法对工商资本租赁农户承包地在租赁时间和土地面积上有明确的上限控制,进行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查。

  • 资本大鳄隐身举牌多只股

      近期,险资在资本市场上作风彪悍。生命人寿、安邦保险频频举牌金地集团、农产品等,并已迅速取得金地集团控制权。一石激起千层浪,生命人寿董事长、“隐形”富豪张峻等资本大鳄借助旗下的保险公司频频出手,在资本市场搅起漫天风雨;与此同时,另一个资本玩家刘益谦却再次“甩卖”保险资产,将国华人寿股权挂出让,资本大佬们意欲何为?

  • 李克强:依靠改革创新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此次国务院会议,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对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部署,可谓顺乎中国资本市场的实际,合乎我国国情,切中要害。

  • 新兴市场的后QE时代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的溢出效应初现。1月以来,土耳其、南非、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国家普遍出现了大规模的资产抛售,堪称一轮资本外逃风波。

  • 资本开始转炒农地

    “跟过去炒房一样,这些人自认为看准了政策,想说服我们炒农地,或者他们自己低价入手流转土地,再高价转给我们,赚个差价。”

  • 资本开始转炒农地

    “跟过去炒房一样,这些人自认为看准了政策,想说服我们炒农地,或者他们自己低价入手流转土地,再高价转给我们,赚个差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