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调降免退:税收拉动消费“挑大梁”

2015年05月0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调降免退:税收拉动消费“挑大梁”

  徐骏作(新华社发)

  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消费,部署了包括扩大商品降税范围、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增加免税购物额等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的政策措施,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专家认为,上述政策有望引导国民境外消费回流至国内,对提升内需和消费、进而拉动经济增长具有积极作用。

  “三驾马车”中消费居首位

  近年来,国人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不断提高,出国购物和海外代购持续火热,尤其是今年春节期间,国人在日本疯抢马桶盖等生活用品让人瞠目。不过,今后部分进口日用消费品要降税,国人很可能再也不用去国外疯抢马桶盖了。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将于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并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此外,会议还打出了降税的组合拳,通过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等。

  消费、投资、出口被认为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当前投资和出口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消费对GDP(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日渐加大。前不久,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指出,今年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将基本确立,近10年来消费率将首次突破50%,消费位居“三驾马车”之首。

  “未来要把消费作为第一拉动力,才能实现三者的合理分配。”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

  事实上,中国国内的消费潜力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不能仅简单从刺激消费意愿的角度出发,而应着眼于保障消费能力的持续的提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指出,人均国民收入要跟GDP的增长相匹配,因此要进行收入分配改革,将可持续增长的消费潜力挖掘出来。

  引导万亿境外消费回流

  近年来,境内挣钱、境外花钱,似乎成为部分国人的消费习惯。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的出境人数已超过1亿人,境外消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不仅增加了国人的消费成本,也让中国成为旅游逆差国。

  其实,细看这些境外抢购的商品,与国内商品并无明显差别,有些甚至就是在国内制造的,那为何消费者还要舍近求远去国外消费呢?

  除了消费者想买到一些品质更好的产品外,便宜的价格才是最重要的原因。据商务部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指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这5类产品的20个品牌高端消费品,中国内地市场价格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赵萍指出,境外消费如果有30%回流到国内,就会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升1个百分点。

  “通过降低进口关税,一方面是促进中国消费升级,另一方面是间接促进中国产业升级。它实际上是通过产业链的延伸提高我们总体的消费水平和产业竞争的能力,可以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张茉楠说。

  政策措施配套需跟上

  自2011年以来,中国已经出台多轮促进进口政策,重点都在鼓励进口能源资源类产品与高技术发展相关的零部件等产品,以及奶粉等与民生相关的商品。此次出台鼓励消费品进口的相关政策,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才能取得预期成效。

  专家表示,不仅要降低进口税费,还要通过完善税收调节等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进出口环境,着力提升国内消费品制造业的创新力、竞争力,并规范市场秩序、严打假冒伪劣,从而让消费者能舒心地就近购物。

  “现在应从制度建设的角度思考,如何保障进口在国民经济增长当中发挥更大作用,建立更加完善的进口贸易管理体制。”张茉楠认为,在进口信贷、进口关税体系、进口商品目录等方面,还没有建立国家产业的分类指导,相关优惠政策或信贷等刺激性的政策有待出台。此外,管理部门的权力清单以及针对国内出口企业转型的制度和政策设计等细则目前都还没有,也需要对整个制度进行设计和完善。

  对此,张茉楠建议,消费升级不仅仅是针对产品的消费升级,随着中国整体经济社会已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政府应该加大很多公共服务产品的提供,比如在教育、信息基础设施、构筑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应该发挥更大作用,加大在这些领域的投资。

文章关键词:消费升级;税收调节;消费率;消费经济;消费潜力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听1919苗国军教你如何抓住新机遇

    走进七里河畔,倾听七里河畔,带您感知一个有温度、有态度的七里河畔。

  • 消费升级刺激“酒庄酒”走红

    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觉醒,让葡萄酒这个“舶来品”近年来在中国消费者中迅速走红,甚至成了身份的象征。但因为信息不透明等诸多原因,许多中国消费者花高价钱买到的葡萄酒,或许并不“高档”。

  • 消费升级倒逼豫企转型 白马企业也须升级

    事实上,不独河南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大众消费品上市公司收入多低于预期,成本和费用影响个股利润波动较大。9月24日,汉威电子再斥资2647万元并购鞍山易兴51%股权,至此汉威电子的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全面打通,平台型公司雏形显现。

  • 消费升级倒逼豫企转型

    事实上,不独河南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大众消费品上市公司收入多低于预期,成本和费用影响个股利润波动较大。9月24日,汉威电子再斥资2647万元并购鞍山易兴51%股权,至此汉威电子的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全面打通,平台型公司雏形显现。

  • 建信消费升级混合基金5月15日起发行

    建信消费升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将于5月15日至6月7日发行,投资者可通过建信基金网上直销中心、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各大银行、券商渠道进行认购。公开资料显示,建信消费升级混合基金作为一只主题投资基金,将通过深入挖掘消费升级过程中形成的投资机会,重点投资于直接受惠消费升级主题行业群组中的优势上市公司,同时兼顾消费升级间接拉动行业群组中的投资机会。

  • 叶檀:国人为何抛弃消费

    内需久提而不振,是因为提振内需的核心是制度转型。转引自扬韬先生的文章,2011年四川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月为1491.58元,全年不足1.8万元。有消费愿望,无消费能力;有能力,无产品;有产品,无信用——实在是内需市场的悲哀。

  • 中国人很富有 游客去年出境消费超千亿成世界钱包

    十一黄金周早已过去,但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热度不减。魏长仁说道,中国出境游目的地选择越来越多元化,和旅游服务商提供的旅游产品有密切关系,一些在线旅游平台提供产品越来越丰富了。

  • 中国游客出境消费超千亿成世界钱包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17亿人次,旅游花费1045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0%和16.6%。

  • 中国旅游者进入了“消费升级”的阶段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行网发布《消费升级、赢得尊重2016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者报告》报告显示虽然上半年中国出境游的增长速度放缓,但量变在向质变转化,中国旅游者进入了“消费升级”的阶段。

  • 蒙牛落实四个最严 以“匠心 关心 放心”引领消费升级

    “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6月14日,“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京启幕,作为国务院食安办等17部门联合开展的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重要开篇,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亲自到场听取汇报并提出希望。

  • 撬动新消费 中国该怎么发力?

    数据显示,中国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正在由生存型向发展型、由物质型向服务型、由传统型向新型消费升级,并且这一趋势越来越明显、速度越来越快。要在供给侧发力,需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能再依靠政府刺激现有需求拉动短期消费。

  • 理念转变消费升级 啤酒业竞争加剧

    近日,雪花、青岛、燕京三大啤酒巨头发布半年报显示:啤酒行业整体下滑的态势在第二季度有所扩大。

  • 为消费金融公司发力培育良好环境

    信贷消费成为刺激内需扩容的重要发力点。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将原准备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重点服务中低收入人群,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容新政体现了决策部门提振内需的指向,未来还需要后续政策的进一步跟进。

  • 居民收入差距大 2015年消费底气从哪来?

    新常态下,扩大消费就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通过初次收入分配和二次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新常态下,扩大消费就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通过初次收入分配和二次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千方百计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

  • 国家明确促进信息消费

    8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促进信息消费的五大任务和四项政策。当天,针对日本部分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如是表示  中国的“集体领导制”明显优于美国的“个人总统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