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新股密集发行打新难中签 不如买“打新基金”

2015年05月22日07:56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进入5月份以来,随着创业板与中小板指数不断创出新高,监管层加快了新股放行的节奏,从每月一批增加到每月两批,且每批的数量都达到了10只以上。从本周开始,连续两天总共有19只新股发行,仅昨日就有12只新股面市。由于新股持续上涨的疯狂劲头有增无减,吸引了一大批低风险投资者进入这一领域获取无风险收益,使得打新的中签率持续维持在低位甚至有下降的趋势。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股的密集发行,专注新股投资的“打新基金”或成波动市里低风险投资者最好的“避风港”。

  A、大部分个人打新中签率不到1%

  5月18日,今年上市的暴风科技在调整了短短的两个交易日后,再次上演涨停神话,18、19两天,连续涨停,报收273.46元。相比7.14元的发行价,这只新股上市以来的收益达到38.3倍。暴风科技营造的新股神话,催生了新股申购资金的爆发式涌入。一些新进场的股民表示,现在指数已经涨得这么高了,这个位置进场实在不够胆,因此准备打新股享受这块无风险收益。但也有一些老股民表示,打了几次,中签率太低,每次还要抵押或是卖出股票,太麻烦了。

  对此,有基金业人士表示,由于打新向基金倾斜的政策,因此投资者可以考虑通过打新基金来获取这块无风险收益。据Wind数据统计,自2014年6月18日IPO重启,新股上市后20日内个股累计涨幅最高达781.47%,最惊人的莫过于今年3月下旬上市的暴风科技,上市后连续29个涨停板,每一中签单位理论上可获利72505元。

  可以说,打新者只要中签,收益都相当可观。

  不过个人投资者申购新股中签率普遍偏低,大多在1%以下,羊城晚报记者在随机采访中获知,几位投资者每次打新顶格申购,最多的一位中了4000股,其中2000股是上海主板上市的较大盘股,涨幅较小,而创业板只中到500股。

  B、公募基金打新股优势明显

  与此相对应的是,公募基金则具有天然优势。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累计获配2000余次新股机会,中签效应显著。自2014年6月以来,打新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约16%。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与其打新股碰运气,不如借道打新基金,分享新股投资盛宴。

  来自长江证券的报告显示,2014年新股投资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于8%,收益率曲线基本呈直线向上。主要是市场不断走高以及中签率居高不下带来的。这一收益率由于远高于同期市场上一些低风险收益率品种,而风险则几乎为零,因此值得低风险承受者积极参与。

  以最早推出打新基金的国泰基金为例,去年6月至今,国泰民益共打中58只新股,今年以来截至5月18日,收益率为9.53%。国泰浓益共打中43只新股,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1.57%。新股上市后的收益对基金净值贡献明显。

  长城久鑫保本的基金经理史彦刚表示,受益于打新贡献的丰厚收益,其管理的长城久鑫因为在一年的时间内达到了18%的收益目标而提前结束保本周期。由于保本基金主要依靠债券与打新以及少量仓位的股票收益,因此其风险极低,加上有担保人对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进行保本,非常适合低风险投资者。而久鑫保本特定的达到目标收益就结束的策略,在牛市的情况下,也方便投资者提前落袋为安,流动性会好于市场上通常需要持有三年才能保本的基金。他还介绍说,目前已经有40多只新基金在主打“打新”牌,投资者选择的余地很大。但投资者最好还是选择有历史业绩的基金,毕竟打新基金的主流还是混合型基金,对投研团队的水平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文章关键词:基金净值;基金股票;新股上市;新股发行;基金销售 责编:卢一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看看中国的普通富人现在都在买啥?

    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日前表示,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股票青睐度由去年的37.6%猛增到今年的62.1%。调查还显示,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富主要来源于工资或奖金,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分红和金融产品投资。

  • 丹麦或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使用现金成本高

    以后去丹麦旅游,或将再也不会有兑换当地货币的困扰了,因为丹麦有望成为世界第一个不用现金的国家。你可用信用卡和街头小贩结账,可以用手机来为你想要的东西买单,可以不带钱包就去超市“扫货”……

  • 新华社批运营商:国内漫游几无成本 1年仍收百亿

    中国联通客服介绍,除部分套餐外,目前,4G用户国内主叫漫游费仍为每分钟0.6元。”  多位权威技术专家表示,目前,三大运营商已基本实现全集团整体核算成本,国内漫游费却照旧收取,这并不合理。

  • 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 汽柴油下周一调价或搁浅

    虽然中东地区紧张局势持续,但投资者对全球石油供应过剩的忧虑逐渐加重,近两日原油期货及现货价格均出现大幅下跌。中宇资讯分析师孙晓飞也表示,截至5月20日,中宇资讯测算原油变化率为0.31%,本轮调价搁浅预期持续凸显,后期国际原油上行乏力,成品油上调趋势或将逆转。

  • 新能源车减免车船税 消费者称更看中不限行不限购

    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59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8780辆,同比增长3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6416辆,同比增长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3330辆,同比增长70%。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