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概念抢眼 基金多途径捕捉机遇

2017年03月17日10: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随着近期相关政策的推出,资本市场对“一带一路”概念的热度仍在继续。部分机构认为,基建、制造、能源和环保等领域将持续受益,相关主题基金也在近期表现靓丽,多家基金公司通过多种途径捕捉“一带一路”机遇。

  “一带一路”概念表现抢眼

  据金融界基金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3月15日,“一带一路”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4.20%,小幅落后于上证综指5.33%的涨幅。不过,从近期的表现来看,成绩并不逊色。

  据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统计,今年2月,各类主题基金净值齐涨,“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和消费主题基金表现较好,平均净值涨幅分别为3.72%、3.33%和3.10%。而今年以来,“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48%,军工主题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47%,资源类主题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70%。

  目前,机构对预期催生的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基建等热点行业再度热衷,看好今年一、二季度的相关投资机会。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一带一路”的宏观意义开始向企业微观层面传导,有望看到更多政策、更高规格项目的落地,在主题层面将会迎来全面爆发;“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配套方案有望加速出台,制度条件优化、基建加码与产能加速出海将打开新局面。2017年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与项目落地的加速之年。

  东兴证券认为,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望将“一带一路”从事件驱动中升华,成为继新能源和PPP之后的第三大年度主题,今后将重点观测三个信号:政策、建设和需求。伴随着今年的“一带一路”峰会,在政策和建设方面有望再度提速,而需求或在未来两到三年出现,对应的三条投资主线包括产能、技术和服务。

  基金通过多渠道布局

  “一带一路”主题涉及面广,相关投资标的比较多,参与投资的基金主要分为主动管理型基金和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基金。

  主动管理型基金中,部分基金经理精选“一带一路”所带动的国内基建、制造、环保等领域个股,在基金的仓位管理中重点布局。以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基金为例,截至2016年四季报,该基金的重仓持股中就包括三聚环保(300072,股吧)、中国重工(601989,股吧)、中国动力等基建、环保领域的蓝筹股,其中三聚环保的持股市值占净资产比为5.89%。

  此外,也有部分基金重点配置“一带一路”相关产业链的特定领域。以南方高端混合基金为例,在资产配置上着重配置了中游制造,包括机械设备、精细化工等行业,同时回避了估值偏高、竞争激烈的传媒、计算机等行业。该基金经理骆帅表示,对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充满信心,因此重点布局高端装备制造业。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该基金年初至今的净值增长率为5.46%,在1368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位居前7%。

  另一种是通过投资相关指数的基金,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共有5只“一带一路”指数基金,跟踪的指数包括中证一带一路指数和申万一带一路指数。以安信中证一带一路指数分级基金为例,跟踪的是中证一带一路指数。该指数以中证全指为选样空间,在综合考虑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现有海外业务占比、新签一带一路地区订单、主营业务所在地域等四个维度的基础上,从基础建设、交通运输、高端装备、电力通信、资源开发等五大产业中选取最具主题代表性的股票组成指数样本股。

  安信中证一带一路指数分级基金经理龙川表示,该基金属于被动型指数基金,因此投资目标就是尽可能复制指数走势,由于仓位较高,同时不受基金经理主动选股能力的影响,因此在相关主题爆发时能够最快地享受到板块上涨的收益。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概念;基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带一路”奏响合作共赢新乐章

    2017年“一带一路”的工作更为聚焦,重点放在国际领域,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平台。

  • 杨建国:政府工作报告开启“一带一路”四大新维度

    这个新高度,既是由前文提到的重要性决定的,也还包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要的峰会平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政府工作报告中,在“一带一路”板块中提到,“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在文化事业板块中提到,“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 “两会部长通道”开启 部长发声回应热点话题

    综合新华社电3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上,记者分别对教育部部长、商务部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中国民航局局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国家文物局局长进行了采访。

  • 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是全市一号工程

    2月8日下午,我市在濮阳迎宾馆举办石油装备暨化工产业外向型发展研讨会,为濮阳石油装备、化工产品对外贸易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不断吸收上海、郑州等自贸区的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服务业开放等方面的制度创新经验,提高对外交流能力。

  • “一带一路”需系统研究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抓住时代机遇,用中国自己的理论范式和话语体系影响世界,“一带一路”才有可能获得更多国际认可和支持,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机制改革的一面旗帜。

  • 杨建国:由点到面,空港跨境创新“一带一路”跨境合作模式

    笔者在郑州空港跨境提出“跨境电商+双创”、“示范园+集聚创客汇+中外企业”、“招商+平台+服务”的创新合作模式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至今,已三年有余。具体说到跨境产业合作模式方面,在目前“一带一路”战略中,跨境产业合作呈现出以下几大特点:  第一,承载平台是基础。

  • “一带一路”,融入友谊的金色硕果

    金秋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谱写了新篇章,中孟关系定位升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周边外交结出新硕果。孟加拉国知名专栏作家、经济学家沙希杜尔·伊斯拉马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让人真切感受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同周边国家平等相待、和平共处、互惠互利。

  • 共商共建共享之路

    从蓝图到行动,“一带一路”汇聚共商、共建、共享的众智合力,坚持开放包容的发展路径。从蓝图到行动,“一带一路”着眼推动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着力推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成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动作为。

  • “一带一路”:习近平打开的“筑梦空间”

    在不久前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 杨建国:“一带一路”河南模式值得全国学习、推广

    ”  由于曾多次到本次出镜的空港跨境产业园,杨建国对空港跨境产业园的运行模式特别熟悉,也因此更容易对比空港跨境的模式创新之处。空港跨境产业园的模式,一方面,具备了跨境电商的创新形式,另一方面,也把“一带一路”战略,切实的和中部崛起,和招商引资,和助推河南企业走出去,和引进国际企业结合在了一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