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深交所“三位一体”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2017年08月24日0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积极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全面排查上市公司各项风险隐患、进一步强化会计审计监管力度、不断完善和强化一线监管基础制度……近日,记者从深交所获悉,深圳证券交易所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上多措并举,“三位一体”全力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

  服务实体经济 发挥市场支持功能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作为一线监管部门,深交所积极引导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包括积极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助力上市公司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上市公司强化公司治理、提高公司质量等。

  今年以来,顺丰控股、佳沃股份等行业领军企业纷纷通过并购重组上市,资本市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统计数据显示,并购重组对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的作用明显。2016年度完成重组的212家深市公司,其2016年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28.49%和45.32%,显著高于深市业绩整体增速。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国内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深市有280多家公司通过产品出口、工程建设、设立制造基地或研发中心、收购资产等多种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助力上市公司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深交所自身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如在老挝、柬埔寨、印度搭建跨境资本服务平台,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共同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各成长阶段的定制融资服务,与“一带一路”沿线的12个国家与地区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等。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持续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大力推动跨境资本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一带一路”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生态圈。

  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也是深交所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记者了解到,今年来,深交所先后及时修订、制定了《独立董事备案管理办法》和《股东大会相关事项信息披露备忘录》等规章制度,对提高上市公司运作水平、促进公司良性发展等发挥了更加积极的作用。

  此外,记者从深交所了解到,目前交易所正在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引导社会资金更好地配置到创新创业领域。同时,交易所还在完善多元化产品体系,助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防控金融风险 筑牢市场首道防线 

  防范风险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永恒主题,深交所作为资本市场“守门人”,筑牢市场首道防线的责任尤其重大。

  为防控金融风险,深交所主要采取了四方面措施。一是主动识别风险,全面排查上市公司各项风险隐患。包括对公司退市风险、重新上市风险、规范运作风险、市场风险、经营风险等重大风险情况全面摸底排查,制定风险处置预案。

  二是深入分析风险,就风险因素对市场平稳运行的影响作出应对。如对深市股票质押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深入分析可能对资本市场稳定性造成的影响。

  三是紧密跟踪风险,严防热点题材炒作。如针对市场关注度极高的“雄安新区”概念股加强监管,督促相关公司发布公告澄清传闻,防范公司股价因市场敏感信息影响出现异常波动。紧盯“忽悠式”“跟风式”重组以及规避重组上市行为,对高估值、高业绩承诺、确认大额商誉的方案从严监管,对提出重组方案、最终又终止的加强监管,同时强化业绩承诺监管。统计数据显示,针对上市公司“跟风式”“忽悠式”重组等行为,2016年深交所共发出重组问询函362份,提出问题超过4500个,16家公司的重组方案在深交所严密追问下终止。

  四是勇于应对风险,及时和妥善处理各种风险。如针对去年来屡屡发生的上市公司股权之争,深交所在法律和规则框架范围内保持高度监管敏锐性,紧盯市场各方的信息披露合法合规性,针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快速反应。以万科股权之争为例,在数个关键节点,都有深交所的身影。正是通过深交所的问询函和关注函,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时点、前海人寿一致行动人钜盛华的收购资金来源、万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是否获得董事会审议通过等重要信息一一浮现。今年6月,万科董事会顺利完成换届,公司控制权之争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深化金融改革 激发市场发展活力 

  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对提升资本市场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作为会员制证券交易所,深交所近日发布了修订后的《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加强了会员客户管理和自我管理要求,规定会员应了解客户并对客户交易行为进行监督和管理,同时也规定了交易所保障会员参与交易所市场业务的权利,不断提升深交所内部治理和规范运作水平。

  在上市公司监管方面,深交所构建了立体化信息披露监管模式,包括完成《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的修订工作,优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机制,进一步确立以上市公司为核心,覆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管和信息披露主要工作人员的全方位考核模式。

  深交所还持续强化会计审计监管力度。在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事后审查方面,深交所重点关注年报担保数据披露的准确性和完整性、重组标的业绩承诺未达标时的相关会计处理、主要利润来源于单一项目或子公司的上市公司业绩真实性及财务风险等方面问题,共发出年报问询函990余份,向上市公司提出问题6800余个。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持续深化会计审计监管,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关注和问询力度,强化风险提示、督促勤勉尽责、保证审计质量,从而促进市场整体信息披露质量的提升,充分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深交所不断加强监管协作,与部分证监局签署监管合作备忘录,在日常监管、现场检查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促进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记者 王兴亮)

文章关键词:深交所;三位一体;资本市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交所九问美锦能源 艺人陈坤参股被质疑

    有“演艺界巴菲特”之称的赵薇入主万家文化事件尚未平息,其同窗好友陈坤也跑来资本市场掘金。

  • 深交所将强化高送转监管:加强核查股票交易

    在监管部门的持续严格要求下,上市公司的高送转行为出现降温。以深市为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深市上市公司2016年度进行高送转的为101家,与去年同期相比,进行高送转的公司比例下降24%。

  • 深交所紧盯年末突击创利 严防严管利润操纵

    深交所日前表示,将在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间进一步强化对年末资产出售、重大资产重组等交易事项的监管力度,把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要求落到实处。

  • 深交所创业板改革成熟方案预计今年出台

    据深圳商报报道,接近监管层权威人士透露,深交所创业板改革方案仍在研究之中,目前还没有形成具体方案,预计成熟方案今年会出台。

  • 深交所修订会员管理规则 加强投资者保护

     经证监会批准,深交所近日发布并施行《会员管理规则》(2015年修订)。本次修订《会员管理规则》是深交所主动适应资本市场监管转型和深入贯彻“新国九条”要求,进一步深化会员自律管理、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和促进市场规范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强化会员合规与风险管理、保障交易安全和维护证券市场秩序等具有积极重要意义。

  • 万达院线于今日深交所上市 涨43.98%“秒停”

    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为“万达院线”)证券代码为“002739”于今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万达院线开盘报27.94元,开盘后随即封涨停,现报30.74元,涨43.98%。

  • 深交所推出首个场内房地产投资基金

    近期, 中信证券 “中信启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中信启航”)获得证监会批复成功募集设立,将于21日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转让。

  • 深交所:长期停牌股票存四种情形将会强制复牌

    进入2014年,A股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延续了2013年的火热。深交所介绍,存在“公司证券停牌后,重组事项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或未实现分阶段目标的”,深交所会强制长期停牌的股票复牌。

  • 新股盘中最高涨超44%合规则

    复牌集合定价后,再次进入连续竞价,当时有效竞价范围动态变为最近成交价(停牌价)40.28元的上下10%,即36.25元至44.31元间。随即在此区间内产生44.31元成交价,较开盘价涨幅21.83%,超过20%,触发临时停牌至14:57的指标,被再次实施临时停牌。

  • 深交所下月调整创业板样本 星河生物出局

    深交所昨日下午发布公告称,2013年10月第一个交易日对创业板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而调出样本股的有新大新材、金亚科技、星河生物、奥克股份等9家公司,这些个股多数是今年以来表现较差,拖创业板指数的后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