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河南拟推荐4个开发区申报打造特色载体

2018年08月23日09: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8月21日,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工信委、河南省科技厅联合公示关于推荐河南省申报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工作开发区的名单。

  经专家评审,拟推荐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资源支撑型)、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端人才引领型)、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型)、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专业资本集聚型)。公示时间为2018年8月22日至2018年8月24日。

  根据8月10日国家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工作的通知》,将通过支持一批实体经济开发区,引导开发区打造专业资本集聚型、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科技资源支撑型、高端人才引领型等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推动各类载体向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发展。

  《通知》计划支持200个实体经济开发区打造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各省份从《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中选择国家级、省级各类开发区作为申报和实施主体。每个开发区按聚焦发展一种类型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进行申报。

  中央财政将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奖补结合的方式予以支持。根据确定的开发区数量,按每个开发区奖补资金总额不超过0.5亿元的标准,分三年安排。其中:第一年统一补助0.25亿元;第二年根据工作实施成效予以补助,最高补助0.15亿元;第三年根据最终绩效进行奖励,最高奖励0.1亿元。

  附:四种类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的支持措施 

  1.专业资本集聚型。鼓励开发区发展创业投资、产业投资资本主导的特色载体,支持引导载体发挥专业资本在投融资服务、资本运作、价值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通过设立或与其他社会资本合作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吸引并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向在孵企业聚集,为入驻的创新型创业企业提供股权投资支持和增值服务,加快形成“投资+孵化”的市场化持续运营机制,提升资本服务创新创业的质量与效率。

  2.大中小企业融通型。鼓励开发区发展行业龙头企业主导的特色载体,支持引导载体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在资本、品牌和产供销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开放共享资源,促使大中小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资采购、市场营销、资金融通、品牌嫁接等方面深度融合、相互嵌入式合作,从而推动中小企业在细分行业领域精准布局,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孵化”的共生共赢生态,提升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的质量与效率。

  3.科技资源支撑型。鼓励开发区发展高校、科研院所主导的特色载体,支持引导载体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利用财税激励政策,吸引更多科技人才创办企业,引导更多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资本化,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对接更多的专业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等开放共享科技资源,加快形成“科技+孵化”的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机制,提升科技资源支撑创新创业的质量与效率。

  4.高端人才引领型。鼓励开发区发展以聚集高端人才为核心要素的特色载体,发挥人才引进政策作用,支持引导载体利用综合体运营商拥有的物理空间、共享设施等资源,拓展创业辅导、资源对接、市场开拓等孵化功能,提供专业化服务;集聚国际顶尖人才、海外留学人才、高技能人才、大企业高管、优秀青年人才等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创办企业,将个体居住转为聚集创业,加快形成“人才+孵化”的智力转化机制,提升人才资源引领创新创业的质量与效率。

文章关键词:河南;开发区;申报;特色载体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河南前7月民生支出4429.4亿元

    8月21日,河南省财政厅最新数据显示,受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及专项收入等增收较多拉动,全省7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2%;前7个月,全省财政收支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 河南九部门重拳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

    今天,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省住建厅、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省工商局、省发改委、河南银监局、河南保监局9部门联合印发《河南省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 河南9部门联合治楼市乱象

    近日,省住建厅、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南省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开展持续到年底的治理楼市乱象专项行动。

  • 河南9部门联合整治楼市乱象 打击投机炒房

    近日,省住建厅、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南省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开展持续到年底的治理楼市乱象专项行动。

  • 10月27日我省将举办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网络平台的建设,旨在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高效精准的优势,畅通人才项目供需渠道,促进人才项目实时无缝对接,集聚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