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众筹监管细则有望明年年中推出

2014年12月11日19:09  来源:腾讯财经

5034

  高层近期关于股权众筹的频频发声让这一行业受到鼓舞。

  11月28日,腾讯财经从多名知情人士处获悉,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26日召开股权众筹机构座谈会,主要议题之一是讨论政策何时将变成法律法规落地,监管层表示将推动政策出台,此外还有意采取私募股权基金的管理方式。

  证监会在11月28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对股权众筹融资的相关监管规则正在抓紧制定中,以公开发行方式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的相关政策也在积极研究中

  政策有望明年年中出台

  早在1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上首次提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这一信号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股权众筹将迎来发展的新阶段。

  一位参会平台CEO向腾讯财经透露,因为有总理的发声,此次座谈会平台负责人来得比较齐,监管层对股权融资的态度已清晰明朗。虽然监管层没有透露监管政策出台的时间表,但根据目前进展来看,政策有望在2015年年中推出,即《证券法》修订之后。

  按照互联网金融分业监管的原则,P2P划归银监会监管,众筹划归证监会监管,央行则负责第三方支付以及牵头制定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上述人士表示,众筹和P2P的监管意见不会同时出台,“因为众筹和P2P各自所处的发展阶段并不一样。”

  不断壮大的市场

  众筹可分为商品众筹、公益众筹、债券众筹和股权众筹。其中,由于股权众筹募集金额最大,且面临一定的政策风险,因此受关注度也最高。

  清科集团发布的《2014年中国众筹模式上半年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提到,今年上半年,国内众筹领域共发生融资事件1423起,募集总金额18791.07万元人民币。其中,股权类众筹事件430多起,募集金额高达15563万元人民币。可见,股权众筹已经成为众筹行业的“主力”,募集金额占整个众筹行业的83%。

  陆续有平台在进入股权众筹这一领域,模式也各有差异。据悉,已经专注项目众筹一年多的青橘众筹,月底将会上线股权众筹平台。青橘众筹CEO管晓红对腾讯财经表示,新平台将采取递进式众筹模式,即通过项目众筹产生的一些优质产品和创意,成功之后再培育他们进入股权众筹。在她看来,这种新型模式下投资质量和回报率会比较高,投资风险也相对低一些。

  众筹网CEO孙宏生认为,除了已经进入这一领域的互联网巨头,传统金融“大鳄们”也会陆续入场。在他看来,互联网金融几乎看不到天花板,众筹行业的体量在十万亿元以上,自身平台保持速度和效率的优势才是关键。

  门槛设定成监管难题

  较之于普通的如购买理财产品等投资行为,股权融资的风险更大,对投资人的要求也更高。因此如何在不限制行业创新发展的前提下,给股权众筹的投资人设定一个合理的门槛,成为目前的监管难题。

  网信金融集团CEO盛佳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曾表示,什么样的投资人是合适的?门槛如何设定?这是目前不太好操作的地方,也是平台方在跟监管层不断沟通的地方。

  在管晓红看来,参与股权众筹的单体投资人没有VC那么专业,存在失败的风险,因此对发起人的培养和对投资用户的培养都是目前行业需要做的事情。

  据悉,证监会此前透露出设定投资人门槛的思路。如一般投资人对单个项目的投资金额不能超过1.5万元或者2万元,有能力投资50万元以上划定为合格投资人。孙宏生表示,作为平台方则希望门槛能够降低,这样可以让更多普通老百姓进入。

  他建议称,即便有关于投资门槛的规定出台,也应该做模糊化处理,“不要一开始就将额度限定死,这样不利于行业创新发展。”

  (腾讯财经 周纯 发自北京)

文章关键词:监管层;理财产品;金融分业;投资人;腾讯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组新规后44家公司终止重组 业内:监管趋严

    证监会认为,暴风集团收购的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从事上市公司重组的北京时代九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陆群威分析,此举并不意味着监管层对影视等并购重组会放松。

  • 互联网金融或集体上市

    互联网金融尽管问题多多,但仍然是当下最热门的行业和话题。上周业内就有不少传言,称证监会的工作人员到各家P2P平台以及其他互联网金融公司走访调研。上周末,北京晨报记者从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人士处证实,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于上周的确走访多家平台,并询问融资情况、上市意向、盈利模式等情况。

  • 房产库存消化难 监管层劝信托暂弃三四线城市

    近日银监会口头要求各信托公司谨慎对待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项目,尽量不做民营企业位于非核心城市的房地产项目业务。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刘志峰也表示,在房地产周期性变化的背景下,部分三四线城市开发企业资金紧张,销售量大幅下滑,回笼资金不畅,面临较大的偿债风险。

  • 监管层出手再治乱收费痼疾 个别银行仍不合规

    日前,银监会和发改委联合发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针对饱受诟病的银行收费再次伸出有形的手进行调节。《办法》公布了商业银行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目录,降低和调整了部分收费标准,规定了部分免费服务项目,自2014年8月1日起执行。

  • 证监会研究新监管措施 募投管理硬指导或成历史

    在扣除对应的发行承销费用后,公司本次发行新股募集资金额,不能超过本次募投项目所需资金总额。如果要避免老股转让比例过高,尽量低于新股发行数量,公司就相应降低发行价而不触及“超募”红线。

  • 监管层拟推互联网金融负面清单:法不禁止即可为

    借助“余额宝”攀上2500亿高位,天弘基金站上公募业龙头之际,BAT三大网络巨头,以及传统金融巨头中国平安[微博](40.91, -0.31, -0.75%),在马年来临前夕均已悉数亮出法宝。

  • 从警示到动手 证监会加强市场发行承销监管始末

    1月13日晚间,又一家暂缓发行的拟IPO公司出炉,这次的主角是博腾股份(300363.SZ),其原定于1月14日的网上路演取消,后续发行事宜待定。1月10日凌晨,奥赛康暂缓发行公告一出炉,已宣告了监管层对于发行承销端的监管开始发力。

  • 证监会加强市场发行承销监管始末

    1月13日晚间,又一家暂缓发行的拟IPO公司出炉,这次的主角是博腾股份(300363.SZ),其原定于1月14日的网上路演取消,后续发行事宜待定。1月10日凌晨,奥赛康暂缓发行公告一出炉,已宣告了监管层对于发行承销端的监管开始发力。

  • 监管层面谈银行和央企 希望破净大公司回购股份

    作为权重股的银行股大面积“破净”已成常态,引发市场关注。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相关监管层在前日召开的一次会议中表达了希望破净大公司回购股份的建议,而此次被召集参加会议的上市公司主要即为银行及大型央企。

  • 监管层掀新一轮现场检查

    继证券业资管业务之后,监管层新一轮的现场检查瞄准四大融资类业务。

  • 监管层拟出台措施防止“8.16事件”重演

    对于券商而言,监管部门将不仅限于排查程序化交易系统风险隐患。例如,河南证监局21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已就“8·16事件”要求辖区证券期货法人机构在全面风险梳理基础上,对所有风险环节开展自查。

  • 监管层严惩变脸企业信披隐瞒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3个月内监管层连罚4名保代,是宏观经济低迷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对IPO企业过会后业绩风险披露的体现。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今年以来,上市后第一个报告期业绩变脸的新股公司高达39家,占比约为25.16%。

  • [股市]监管层拟整顿分析师行业 掌握多起违规事实

    保荐人代表监管新规才刚正式落地,监管层又立即展开对券商从业人员管理的又一轮的整顿。“券商分析师行业下一步将成为监管层整顿的重点,而重中之重则是研究员涉及内幕交易,利用研究报告恶意影响操控市场的问题。

  • 万宝之争白热化:资本、法律层面开战 监管层介入

    近期“万宝之争”战势升级,双方在资本、法律层面全面开战。先是宝能系多次出手增持万科A,后是万科发9000字长文向监管部门举报宝能系违法违规,并波及万科A股市场使宝能资金承压。

  • P2P监管细则:底线监管原则加行业前置准入制度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除了一贯坚持的底线监管原则之外,银监会正在尝试对P2P行业设定一定程度的行政准入门槛。除了底线监管原则之外,李志磊在2014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还提出了行政准入制度的监管设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