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史玉柱喊话招聘民生银行行长 良好意愿实现不易

2015年02月25日08:49  来源:证券时报

5034

  民生银行股东、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2月21日发微博表示民生银行新行长应该公开招聘。

  这已经是民生银行行长“出事”后,史玉柱第N次呼吁民生银行行长应该公开招聘了。成立于1996年1月12日的民生银行,是中国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按照《民生银行公司章程》第二百零三条规定:本行设行长1名,由董事长根据提名委员会的提名向董事会提议,根据工作需要,设副行长若干名,由行长向董事会提议;上述人选提出后,经董事会审议后聘任。当然,这份公司章程中关于决定高管的规定,是以遵循《公司法》和《商业银行法》以及银监会发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为前提。因此,民生银行行长由民生银行董事会聘任本不应该成为问题,而如今为何竟然成为了问题呢?这发人深思。

  那么,史玉柱为何拼着老命呼吁行长应公开招聘呢?2月2日,作为民生银行股东的史玉柱曾通过微博表示,如果这次领导再委派一个陌生人,空降到民生当行长,股东大会上他将投反对票。他的话里还有另一层意思,即每次委派行长把民生都搞得很差。从史玉柱的态度可以看出,作为中国第一家民间资本发起的全国性民营银行在行长选拔上是存在领导委派这种情况的,虽然有“董事会审批后聘任”这样的程序,但有可能只是一种形式。

  不过,史玉柱呼吁民生银行行长公开招聘的想法估计很难实现。因为按照《民生银行章程》规定,行长由董事会直接聘任,如果公开招聘的话,需要修改《章程》,这一时很难实现。

  史玉柱“威胁”说,如果这次领导再委派一个陌生人,空降到民生当行长,股东大会上他将投反对票,其实也是一句空话。因为,《章程》里没有规定行长需要经过股东大会通过,而是董事会直接聘任。史玉柱虽然也是十大股东之一,但不是董事,根本就没有投票权。按目前的《民生银行公司章程》,在这次行长选拔上,史玉柱只有权利在网上大声呼吁而已,除此以外完全无能为力。史玉柱虽然是十大股东之一,但他要求公开招聘的梦想不易实现,即使真的公开招聘了,也大多一种巧合或者领导善心大发而已。

  过往,民生银行存在“领导委派一个陌生人,空降到民生当行长”的情况,令人太不可思议了。民资发起的银行在行长选拔上竟然如此,那么,何谈国有商业银行高管公开招聘呢?何谈国有金融深化改革呢?民生银行行长选拔的窘境不禁让人怀疑:这几年商业银行改革特别是银行的公司治理改革,到底取得了哪些进展?民资银行的民资股东们竟然决定不了它的高管人员,这是一个奇葩现象,也是一个令人沉思的问题。

文章关键词:史玉柱;公开招聘;章程;商业银行法;公司法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史玉柱钟情保险 部分股东视其为“不务正业”

    如果史玉柱进入保险业,这位经验老到的营销高手,能否给行业带来一种全新的营销模式,从而掀起一场渠道变革?

  • 大嘴巴史玉柱呼吁民生银行公开招行长被讽法盲

    自称“大大嘴巴的退休男人”的史玉柱近日屡屡在微博上就民生银行发表引人瞩目的言论。而在这次事件中,虽然史玉柱已在2014年辞任民生银行董事,但因其是知名企业家、民生银行大股东,如此大胆言论依然具备足够火力引发舆论关注。

  • 史玉柱之女投资熔盛重工

      6日晚间,熔盛重工发布公告称,发行可换股债券10亿港元,认购人为史玉柱家族所控制的离岸公司。有分析认为,以往投资很少失手的史玉柱,此番巨资投入熔盛重工,意在“抄底”。亦有分析称,此番投资背后,闪现着中民投的身影。

  • 史玉柱欲私有化巨人网络

     北京时间昨日晚间,巨人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巨人”,GA.NYSE)发布公告称,巨人董事会收到以董事长史玉柱为首的一家财团的初步私有化要约,估值约28亿美元。

  • 史玉柱钱荒期5.6亿逆市增持民生 浮盈1亿

    由于在“资金紧张”期间勇于逆市增持,按照民生银行昨日A+H股的收盘价计算,史玉柱账面已浮盈约1亿元。按照民生银行昨日A+H股的收盘价计算,仅“资金紧张”期间增持的6953万股让史玉柱账面浮盈约1亿元,郭广昌增持H股9000万股,账面浮盈约4000万元。

  • 史玉柱父女一天亏10亿 没往心里去仍旧吃吃喝喝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曾经投资民生银行赚得盆满钵满的史玉柱家族,昨天一天竟同样因为民生银行而亏损了10亿元。昨日,在各种利空消息的重压下,民生银行不幸成为A股急速下行的主力军,盘中跌停,最终下跌9.95%。

  • 民生银行AH股重挫 史玉柱身家一天缩水9.7亿元

    连续追加投资民生银行,一度账面浮盈逾60亿元的史玉柱,其身家大幅缩水。史玉柱最近一次增持民生银行是在6月4日开始连续4日增持H股,截至6月7日,史玉柱和女儿史静的持股总数分别增至4.41亿股和4.33亿股,持股比例分别增至7.63%和7.51%,成为H股第四大股东和第五大股东。

  • 民生银行AH股重挫 史玉柱身家一天缩水9.7亿元

    连续追加投资民生银行,一度账面浮盈逾60亿元的史玉柱,其身家大幅缩水。史玉柱最近一次增持民生银行是在6月4日开始连续4日增持H股,截至6月7日,史玉柱和女儿史静的持股总数分别增至4.41亿股和4.33亿股,持股比例分别增至7.63%和7.51%,成为H股第四大股东和第五大股东。

  • 中国商业思想史

    24年跌宕起伏,功成身退,史玉柱向您娓娓道来,历经时间沉淀的商业智慧和人生感悟。

  • 史玉柱辞任巨人网络CEO

    昨日(4月9日)晚间,身着红色衣服的“光头”史玉柱在广西桂林突然宣布,将于4月19日正式辞去巨人网络上市公司CEO职位。但史玉柱表示,“我在提辞职报告的时候,马云还没有提呢,我比他提得早,但是董事会不批准,直到昨日才全部批准。

  • 史玉柱辞任巨人网络CEO

    昨日(4月9日)晚间,身着红色衣服的“光头”史玉柱在广西桂林突然宣布,将于4月19日正式辞去巨人网络上市公司CEO职位。但史玉柱表示,“我在提辞职报告的时候,马云还没有提呢,我比他提得早,但是董事会不批准,直到昨日才全部批准。

  • 史玉柱:银行业不良率上半年现拐点

    银行业的资产质量究竟如何演变,分析师们尚未讨论出压倒性意见,史玉柱的个人看法已经“广而告之”了。浙商证券表示,浙江地区银行资产质量已有企稳迹象,最新披露的11月温州地区不良率为3.43%,出现了一年多以来的首次月度环比下降。

  • 史玉柱承诺三年内不卖民生银行A股

    1月24日早晨7点45分左右,巨人网络董事长兼CEO史玉柱发微博承诺称,自己从今日起将三年不卖民生银行的A股股票。微博发出1个小时被网友评论转发400余次。

  • 史玉柱:一个有理性的"赌徒"

    一个有着传奇和神话般经历的人,而且,这个传奇和神话正在续写。“上个月,这款游戏的税后利润已经达到了700万美元。”7月28日,史玉柱透露,征途游戏的收入目前正以每个月1000万元的速度增长。如果按照单月利润700万美元来推断,史玉柱的网络游戏已经跻身国内游戏运营商前列,甚至已经进入三甲。

  • 史玉柱抢注“全额宝”商标:加码金融梦?

    昨日(7月29日),巨人网络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确认,巨人网络已经申请注册“全额宝”商标,“《征途2》会先采用全额宝,其他游戏陆续会接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