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民营银行全面开闸 监管政策仍待跟进

2015年07月02日08:05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银监会《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民营银行受理全面开闸,银监会从即日起正式受理相关申请。此举意味着民营银行步入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机遇期。

  □事件

  民营银行受理全面开闸

  上周,首批五家民营银行全部开业后的第二天,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银监会《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民营银行受理全面开闸,银监会从即日起正式受理相关申请。

  尚福林透露,现在申请筹建的民营银行已有40多家,不过目前还是停留在表达意向阶段,原因就在于此前指导意见尚未出台,无法明确申请条件、程序等问题,指导意见出台即日起银监会开始受理申请。

  在最为关键的定位问题上,《意见》指出,民营银行应当确立科学发展方向,明确差异化发展战略,制定切实可行的经营方针,发挥比较优势,坚持特色经营,与现有商业银行实现互补发展,错位竞争。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上周末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银行业要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和村镇银行设立常态化,成熟一家,设立一家。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在国际国内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的背景下,鼓励民营银行发展是经济新常态下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时的决定性作用。支持民营银行意味着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竞争中来,从而有利于改善“金融资源过多配置给国有企业”的问题。

  □现状

  首批五家试点各具特色

  2014年3月,银监会公布了国务院批准的首批五家民营银行名单,正式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工作。上周四,浙江网商银行宣布开业,至此,第一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即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已全部开业,且各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业务特色。

  分银行看,上海华瑞银行与天津金城银行都在相应的自贸区内设立,着力满足跨境业务需求。不同的是,金城银行在业务模式上更强调“公存公贷”。而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则分别背靠腾讯和阿里巴巴,先天具有强大的互联网渠道优势,因此一开始就制定了不设实体网点的经营策略,重点服务小微企业及个人。温州民商银行和华瑞、金城两家银行一样设有实体网点,主要奉行“微利运营”理念。

  对于五家民营银行的试点情况,尚福林指出,“总体运行平稳,社会各界给予了积极评价,应该说试点工作是比较顺利的。”

文章关键词:民营银行;银行体系;民营金融;监管层;监管手段 责编:卢一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民营银行年内有望“试水”

    我省提出,积极开展郑州国家共同配送试点,争取2015年在10个城市开展共同配送试点,建设20个城市共同配送中心。电子商务快递物流方面,我省提出,争取2015年全省快递业务量超过4亿件,增长35%以上。  

  • 民营银行怎么生存

    在利率市场化程度较高、商业银行赚“容易钱”的时代一去不返、业内竞争多元化的新环境下,有意申办银行的民营企业需要好好考虑两个问题:筹建的银行是否有经营特色,是否有管控高风险的能力。

  • 民营银行这一年:发展不顺畅面临问题众多

    记者 胡群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称,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相对于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

  • 放开民营银行的逻辑:收益远远大于风险

    孙琦子/文开放民营银行的呼声早已有之,而民间资金多年来一直被压抑着,以高利贷、地下钱庄、资产管理公司等形式默默生存。郭田勇:因为方向上没问题,这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提升银行业的竞争力、深化改革、开放民间资本等目标的实现有正面的推动作用。

  • 挖掘数据才是互联网银行的王牌

    坐享“牌照红利”“垄断红利”的传统银行机构,当然不会有动力放弃高额利润回报,而实现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正是基于此,主管部门从一开始就把引入民营资本获取银行牌照,作为打破银行业改革僵局的主要路径。

  • 2014首批5家民营银行迅速落地

    2014年,金融机构股权向民营资本开放,民营银行的破冰便是重要内容之一。如今,首批5家民营银行已迅速进入筹建和开业的阶段,研究机构预计,明年民营银行的试点将进一步扩容。与此同时,民营银行的各项配套政策也在逐步完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11月底出台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

  • 首批民营银行有望在年底开业

    首批试点民营银行的筹备工作进展超出此前预期,其中,温州民商银行开业时间有望提前至下月底,筹备工作最为稳健的前海微众银行也已提交了开业申请。按照筹备思路,温州民商银行立足点是温州地区的中小微企业,愿景是服务全球温商,初期会以中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为重点。

  • 美邦服饰参与发起上海首家民营银行

    美邦服饰13日晚间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公司拟与上海均瑶集团一起作为主发起人,筹备设立“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公司拟注册资本为35亿元人民币,公司拟投资总额为5.25亿元,持股比例为15%。

  • 阿里等两家民营银行筹建获批 目前已有5家获批

    复星此前曾拟与均瑶集团合作设立民营银行,如今已转头跟随阿里巴巴设立民营银行。

  • 阿里民营银行获批

    复星此前曾拟与均瑶集团合作设立民营银行,如今已转头跟随阿里巴巴设立民营银行。

  • 首批民营银行落定“鲶鱼效应”待考

    9月29日,银监会再批复两家民营银行筹建,分别是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加上7月底批复的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国内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已增至五家。

  • 民营银行出现 阿里为何“缺席”?

    千呼万唤中,民营银行终于打破坚冰,破茧而出了。【余额宝“危险了”】当阿里巴巴推出余额宝的时候,人们曾寄予厚望,认为这家电子商务公司将会在中国僵化的银行业掀起一场革命。可就在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基 "宝宝" 的高收益神话破灭时候,理财保险直逼 7%的收益开始吸引市场眼球。

  • 银监会确定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

    两会新闻中心昨天举行“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记者会。

  • 民营银行拟用四种模式尝鲜

    尚福林曾介绍,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必须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

  • 银监会:解读民营银行试点热点问题

    银监会:解读民营银行试点热点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