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艾派克“蛇吞象”并购Lexmark 中信银行牵头多家金融资本联手推进成赢家

2016年12月19日08:43  来源:华夏时报

5034

  “4月20日签署合作协议、9月30日通过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11月30日完成交割。”12月12日,备受瞩目的艾派克“蛇吞象”并购利盟国际有限公司(Lexmark)新闻发布会上终于落地。 

  据了解,本次收购为打印行业最大规模跨国并购,交易金额达39亿美元(约为260亿人民币)。由于“买方”与“卖方”公司在营收和资产规模上相差悬殊,这起并购被业内称为“蛇吞象”,但巨额收购背后,“买方”并非只有民企艾派克。 

  艾派克董事长汪东颖在接受《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采访时笑着谈起了业内对于此次并购的评价,“有人说是‘蛇吞象’,也有人说是‘穷小子娶了洋媳妇’。但我们认为,或者叫‘洋媳妇爱上穷小子’更加合适”。 

  “爱上”的背后是努力求突破、求发展之路上的“心有灵犀”,更是核心力量“旗鼓相当”时的“惺惺相惜”。汪东颖称,联姻的背后当然更离不开金融资本方——太盟投资集团(PAG)和君联资本,且艾派克大股东珠海塞纳科技提供了部分资金,并由中信银行作为主要协调的金融借贷机构,才得以完成这次并购。 

  公开资料显示,太盟投资集团作为亚洲最大四人股权投资公司之一管理资本金总额超160亿美元;君联资本定位中国创新成长企业初期风险投资和扩展期成长投资,管理基金达30亿美元元,是艾派克的早期2007年的投资者,此后以成长期投资著称。 

  《华夏时报》记者查阅艾派克2016年11月23日公告显示,在这一案例中,艾派克引入太盟投资、君联资本机构入局,巧用银行贷款,成为这次并购成功的关键要素。 

  根据开曼子公司I、开曼子公司II、艾派克、太盟投资和朔达投资于2016年11月21日签署的《认购协议》,艾派克、太盟投资和朔达投资以自有资金共计出资约15.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4.74亿元),具体为:艾派克出资现金约7.77亿美元;太盟投资出资现金约6.52亿美元;朔达投资出资现金约0.89亿美元。 

  剩余款项艾派克将取得两笔银团贷款。银团阵容为:由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作为全球牵头行,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纽约分公司作为联合牵头安排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作为管理代理行和担保代理行、中国担保代理行。 

  第一笔贷款是:开曼子公司II可以向银团申请9亿美元的并购贷款,在获得银团内部审批同意的前提下,还可以额外申请6亿美元的贷款;或者向银团申请15亿美元的短期周转过桥贷款。 

  第二笔贷款是:合并子公司向银团申请:①11.8亿美元的并购贷款(其中包括等值于10.8亿美元的人民币贷款);②4亿美元的利盟现有债券的再融资贷款;③2亿美元的流动资金循环贷款,由银团向合并子公司发放不超过17.8亿美元的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银行副行长张强、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欧阳翔宇出席了这次发布会并对收购事件发表讲话。 

  欧阳翔宇称,与汪东颖合作已经走过了10年历程,感觉到这样一个团队在产业发展中一个优势地位,联想投资君联资本在未来发展中不断为公司提供更多更有利度的资源和支持。 

  而张强表示,“本项目是中国企业并购美国科技行业上市公司金额最大项目,本次交易中信银行作为全球总协调行,总牵头行,联合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以及中信银行海外子行,中信银行国际为本次并购提供总额29.4亿美元的综合服务。” 

  “中信银行与银行参与合作,携手实现多项业务进展,境内外灵活运用,并购贷款,可交换债等多项产品组合,为艾派克提供全方位大金额的并购综合融服务,助力实现技术上快速发展。”张强称,中信银行紧跟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市场步伐提前布局并购业务,今后中信银行将相应国家2025中国制造“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继续发挥境内外投行业务和综合业务优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 

  汪东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给予了中信银行高度的评论称之为,国有企业中的民营企业精神。而在中信银行内部则流传着这样的“玩笑”称,珠海分行此单业务创造了近两年的业绩收入。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企业经营实力的逐渐增强,通过海外并购以取得资产、技术、品牌、客户以及市场等资源,参与国际化竞争,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常用的投资方式之一。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521个,实际交易金额674.4亿美元,涉及18个行业大类。这一数据远超去年全年544.4亿美元的海外并购交易总额,使我国在全球并购交易额中的占比提升到了30%,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跨境并购最大收购国。 

  其中,民营企业在2016年前三季度完成了近449宗海外并购交易,接近国有企业的5倍,并购行业也由最初的资源、能源标的为主扩展到了基础设施、医疗健康、消费品、农业、不动产、金融、文化教育等多行业、多领域。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并购有81个,金额达154.8亿美元。 

文章关键词:中信银行;金融资本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信银行焦作孟州支行盛大开业

    12月20日,中信银行焦作孟州支行开业庆典隆重举行。孟州支行作为中信银行焦作分行第二家异地支行和首家入驻孟州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将充分发挥中信集团综合优势,致力于为孟州客户提供专业、快捷、温馨、便利的综合金融服务,努力打造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和最佳客户体验银行。

  •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蝉联“最具互联网创新力信用卡”奖项

    近日,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经济年会暨2016“金i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办,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荣获“2016年度最具互联网创新力信用卡”奖项,连续两年获此殊荣。作为传统商业银行中的“触网”先锋,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以“无界创新”的经营理念,拥抱金融科技创新实践,与国内顶尖互联网公司跨界合作,依托大数据分析和互联网技术,为用户打造“无界体验”。

  • 中信银行发布“中信同业+”金融服务平台

    2016年12月22日,中信银行在京隆重发布金融同业合作互联网服务平台——“中信同业+”。这是该行深刻洞悉客户需求、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为促进金融同业业务“互联网+”转型倾力打造的特色金融服务平台。

  • 《中信银行爱摄影联盟2016典藏影集》发布在京举行

    2016年12月16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信息资源部和中信银行合作出版的《中信银行爱摄影联盟2016典藏影集》发布仪式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六层多功能厅举办。

  • 《中信银行爱摄影联盟2016典藏影集》发布仪式在京举行

    2016年12月16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信息资源部和中信银行合作出版的《中信银行爱摄影联盟2016典藏影集》发布仪式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六层多功能厅举办。

  •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举行银法合作案款系统新闻发布会

    近日,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与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召开了“银法合作案款系统”上线新闻发布会,由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独家开发的“银法合作案款系统”正式上线并对外发布。

  • 中信银行首席经济师廖群:明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太大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从宏观角度解读今年全球经济发展主要情况,进而分析了2017年大概率发生的影响世界经济形势的主要事件。

  •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举办电子商业汇票产品推广会

    在票据市场迎来电子化发展的新时代,为大力推广电子商业汇票业务,通过电子商业汇票这种金融工具更加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12月15日,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举办了“电票汇融,商通天下”的电子商业汇票产品推广会。来自中信银行总分行、省内国网电力、煤炭、发电、医疗、汽车厂商及宇通财务、双汇财务等企业、同业客户代表7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探索票据电子化发展新趋势。

  • 问路综合融资服务银行——专访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

    在经济运行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之下,银行不良资产上升趋势明显;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主要依靠利差收入的模式亦受到挑战。与国有大行相比,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融资成本更高,利差收窄更明显。

  • 中信银行推出首张大众点评“吃货”信用卡

    12月13日,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与美团点评宣布,正式推出大众点评首张名副其实的“吃货”专属信用卡 —— 中信银行大众点评联名信用卡。该产品以美食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年轻互联网群体的新兴消费需求,实现持卡人日常生活全场景覆盖。同时,双方将开启全面合作,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合运营的方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积极捕捉用户对品质生活的个性化需求,共同搭建生活消费全景生态圈,打造真正惠及于民的金融产品和特色服务,为用户带来“品味无界”的极致体验。

  • 中信银行响应南阳银监分局号召开展企业暖冬行动

    本次调研活动中信银行南阳分行专门组建了调研队伍,按照银监局的工作要求,由行领导亲自带队深入重点困难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现状以及其金融服务需求,切实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 中信银行举办“中信财富管理品牌发布会”

    12月8日,“展望全球经济背景下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新格局——中信财富管理品牌发布会长春站”成功举办。

  • 深耕行业18年 中信银行为每一个出国梦想保驾护航

    未来,中信银行仍将不断蓄积经验,日益创新,提升出国金融产品和服务能力,助力每一个出国梦想,让中国人的出国旅程更便捷、更精彩。

  • 中信银行助你圆出国梦

    作为美国大使馆签证代传递唯一指定银行的出国金融顾问,我们每天都会为很多留学生办理赴美签证,深刻感受留学大潮的不断高涨。在中国,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留学生毕业后进入各大公司实习和就业,他们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广泛的认可,给中国社会国际化带来了新鲜血液和力量。

  • 中信银行徐州分行开业

    日前,中信银行徐州分行开业。中信银行南京分行行长陆金根、徐州市市委书记张国华、徐州市市长周铁根等出席了开业仪式。陆金根表示,中信银行徐州分行将充分发挥中信银行综合金融优势,为积极推动徐州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实现中信银行战略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