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电力新闻 > 正文

信阳供电公司:“病秧子”成“壮汉子”

2014年12月24日15:21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映象网讯 “电网坚强了,这个冬季,我们不会那么紧张了!”12月22日,站在祠堂开闭所前,信阳供电公司郊区农电平桥部主任翁杰轻松地说。

  翁杰一直工作在信阳郊区农电,目睹了郊区农村电网由“体弱多病”的“病秧子”嬗变为“大块头”的“壮汉子”,也亲历了电能给他和客户带来的酸甜苦辣。

  尴尬身份造成“营养不良”

  “因为体制所限,原来郊区农村电网既不属于城市电网,也不属于县域农村电网,造成投资主体不顺。”信阳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马士新说。

  正因为这个原因,从2001年到2009年,省电力公司在下拨电网改造资金中,很少安排郊区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工程。10年间,各方累计投入不足3亿元,对于3250平方千米的郊区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远不如县域电网的投入,形成“灯下黑”。如农村机井通电工程等只在县域农村电网中进行,而郊区农村需要灌溉的农田却没能享受到这惠民工程。

  紧挨城市的郊区电网,本应是“家”中长子,现在却成了“后娘养的”孩子被边缘了。

  信阳郊区农村蕴藏着丰富的经济发展资源:位处浉河区浉河港镇、董家河乡、谭家河乡等几个山区乡镇为茶乡,盛产优质信阳毛尖。信阳市上天梯管理区的非金属矿藏“亚洲第一”,世界第二。这些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引掣。随着经济的发展,郊区农村用电需求越来越大,进而形成了局部区域低电压,局部电网卡脖子。

  信阳毛尖炒茶用电属于典型的季节性用电。随着电动炒茶机械的大量使用,炒茶用电负荷是平时的4-5倍。平时茶乡用电绰绰有余,但等到炒茶时就捉襟见肘。每年4-5月份是信阳毛尖生产季节,茶乡的低电压就严重了。

  上天梯管理区在2001年前还是由一条10千伏出线供电。线路长达17千米、线径只有95平方毫米,抵抗灾害天气的能力不足。“一条线就像一串糖葫芦,遇到刮风下雨,一停就是一大片。”翁杰说。在这种情况下非金属矿多以小作坊的形式开采,以卖原矿为主。

  位处郊区北部的几个乡镇,因为变电站布点少、供电半径长等原因造成低电压严重。

  游河乡原来只有一条10千伏董3线供应全乡。线路全长近80千米,线径70平方毫米。35千伏洋8线是典型的迂回供电,担着彭湾乡、洋河乡等部分区域供电的任务,主线路长达20多千米,加上分支线路达100千米。电压质量可想而知。

  35千伏长台变电站始建于1988年,担负着平桥区彭家湾乡、长台乡和甘岸镇的供电任务。随着负荷的增加,变电站也经过多次增容。两台主变压器容量已至6300千伏安和4000千伏安。但今年夏天的负荷需求最高达到16000千瓦。

  在电网中,变电站是“心脏”,线路是“血管”。在北部电网中,“心脏”不强大,“血管”也不畅通。电不足,还经常停电,引发用电客户的不满,经常有人冲击供电所和变电站,还有人拒交电费。

  “一到冬夏两季和恶劣天气,我们就提心吊胆。”翁杰说。

  “断骨增高”拉大“骨架”

  “从2010年后,投资渠道畅通了,郊区农电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大。”翁杰颇为欣慰地说。

  仅2012年,信阳郊区35千伏及以下配电网投资3970万元,2013年投资4774万元,2014年投资11885万元,2015年还将新建110千伏变电站2座,新建35千伏变电站4座。

  “原来老说低电压,多数原因还是变电站布点少,10千伏线路供电半径长,造成低电压的范围大,只改造低压起不到明显的效果。”翁杰说。信阳供电公司从网架结构着手,解决卡脖子问题。

  信阳毛尖的主产地在信阳南部的山区中,但这里一直没有大的电源点支撑。去年投运的220千伏叶桥变电站的投运弥补了这一缺憾。该变电站投运后将110千伏滨湖变电站、110千伏茶都变电站、110千伏宝石桥变电站连成一片,成为几个茶乡用电提供强劲的电源支撑。

  针对平桥区北部35千伏和10千伏网架薄弱的问题,信阳供电公司下大力气整治“卡脖子”问题。

  结合国家重点工程出山店水库的建设和移民迁建,信阳供电公司配合做好水库建设的35千伏变电站电源供给,对水库水淹区涉及到的游河、平昌、吴家店、甘岸四个乡镇的电力设施迁移和改造,涉及10千伏线路15条31.91千米。

  针对洋8线繁重的供电任务。今年5月8日,信阳供电公司在羊山新区投运了祠堂开闭所,送出三路电源,将洋8线末端的60%的负荷转移至220千伏茗阳变电站接带,将洋8线的供电半径缩短到10千米。这个开闭所的投运,不仅大大缓解35千伏洋河变电站的供电压力,改变了洋河乡附近区域电压长期偏低的局面,而且更好地满足周边企业的用电需求。信阳十大名片之一的信阳国际家居小镇正坐落在这里。这个开闭所以双电源的形式对其供电,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

  信阳供电公司采取“点穴”式的办法,在北部乡镇负荷中心建设和改造35千伏变电站,对低电压的治理立竿见影。其中,长台变电站两台主变压器都增容至10000千伏安,可满足该区域10年内的负荷增长需求。这些变电站需要有一个更高电压等级的变电站作为电源点。同时考虑到家居小镇建成后,用电需求更大,信阳供电公司在洋河乡境内新建一座110千伏花园变电站,彻底解决洋河乡和家居小镇的用电问题。

  按照设想,信阳郊区的乡镇将根据需求,每个乡至少有一座35千伏以上的变电站。

  信阳郊区农电原有的35千伏变电站大多是有人值守的常规变电站,设备老旧落后,供电可靠性差。信阳供电公司所直管的16座变电站全部实现无人值守,作为去年的目标。当年10月,随着35千伏松树坦变电站的改造完毕,这个目标终于实现。电网调控人员可坐在调控中心远程调控变电站。电网自动化程度更高。

  每建一个“心脏”,“血管”随之配套改造。信阳郊区电网的“骨架”不断扩大。

  分类“增肥”丰满“肌肉”

  肌肉蕴藏着力量。空有一副骨架,难以成为强者。网架坚强了,信阳供电公司又着力治理低电压,丰满“肌肉”。

  技术人员利用国网GIS地理信息系统,以村为单位,在卫星地图上精准标注低压台区,分截图、绘图、录图、分析、制定措施5个步骤,全面摸底低压线路及负荷情况,按照轻重缓急改造,缺啥“营养”补啥“营养”,让低压配网的“肌体”快速“壮”起来。

  “原来是头疼医头,现在是系统解决问题。工作思路变了。”马士新说。

  信阳供电公司创造性地采用35千伏小型化台区变电站、小容量单相变压器和小容量三相变压器,在有限的资金规模下,增加35千伏变电站和10千伏变压器布点,建设35千伏简易化变电站降低10千伏供电半径,采用小容量单相变和三相变密布点,缩短400伏供电半径,达到治理“三低”难题。

  明年,黑龙潭小型化台区变电站将在茶乡谭家河投运,将茶乡几个35千伏变电站形成环网,显著提高供电可靠性。

  浉河区十三里桥乡寨坎9组,原来有一台80千伏安变压器,在集中炒茶时电压只有110伏左右。供电公司在此处新增一台小三相变压器,将茶农家的电压升至230伏。以后这里的负荷再增加了,可将小变压器及时增容即可,不用再改线路。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家电下乡的实施,家用电器大量进入寻常百姓家。信阳郊区的群众原来以柴薪做饭,现在基本以电代替,呈现“不见炊烟起,但闻饭菜香”的局面;信阳外出务工人员春节返乡人员多等,许多原因造成信阳负荷峰谷差比较大,且负荷早晚高峰出现在午饭和夜晚灯峰时段。为解决这一问题,信阳供电公司在“尖峰”过高的区域配置高过载变压器。这种变压器可以在1.5倍额定负荷持续运行时间3小时,1.75倍额定负荷持续运行时间1.5小时,2倍额定负荷持续运行时间1小时,很经济地地解决短时超负荷问题。

  郊区农村在农田灌溉时节,抽水负荷较大。针对这一特点,信阳供电公司又能采用可调容变压器,适时调容,经济适用。

  经过全方位的努力,信阳郊区电网由原来的“病秧子”变成“壮汉子”,为郊区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力量。(甘仁伟 刘智祺)

文章关键词:信阳供电公司;病秧子;壮汉子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供电公司圆满豫商大会保电任务

    8月30日,第十届豫商大会在信阳圆满落下帷幕。信阳供电公司精心组织、措施到位,保障了豫商大会各项活动安全可靠用电,彰显了公司良好的社会形象。

  • 信阳供电公司:协同作战 技能再提升

    6月9日19:30,经过信阳供电公司和平顶山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的共同努力,河南省电力公司配电双回旁路不停电作业顺利完成。至此,对于配电不停电作业的四大类37个项目,信阳供电公司已完全具备开展所有项目的技术能力。

  • 信阳供电公司:汛期将至 以练为战

    “雨水经门卫室水沟和变电站大门处向变电站倒灌;变电站旁黑水沟洪水沿变电站排水孔向变电站倒灌,电缆沟积水0.5米。” 6月12日下午15时,现场总指挥听完110KV曾家园变电站的险情汇报后,果断下达指令:“启动曾变防汛预案!”

  • 信阳供电公司:加快电建 助力发展

    6月10日,信阳供电公司电建员工在罗山110千伏灵山变电站建设工地一派繁忙,争取早日竣工,助力工业园区发展。

  • 信阳供电公司:远山上的马帮

    6月8日,信阳大包子山云雾迷漫。“估计快要下雨了,马不能淋雨,咱们抓紧时间再运一趟料。”信阳供电公司220千伏宜居变配出工程项目经理尤海亮一边整理骡马身上的料斗,一边告诉同伴。

  • 信阳供电公司:爱心送考再结缘

    6月8日中午,考生小马见到郭惠敏乐呵呵地说,还用右手比划了一个“OK”的手势。不一会儿,另外一名翟姓考生在父亲陪同下,一起坐上郭惠敏这辆贴着“爱心送考”的汽车。

  • 信阳供电公司:跨业协作 便捷缴费

    映象网讯 6月3日,信阳供电公司联合信阳邮政分公司共同探讨邮政代收电费工作,推广邮政电子代收网点项目。

  • 儿童节的小纸条

    为了庆祝孩子们的节日,志愿者们为孩子们送来了课外书籍和学习文具。当看到两台大电脑从车上抬下来里,孩子们“哇!”地叫出了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 信阳供电公司:主变增容 度夏无虞

    映象网讯 5月28日,信阳供电公司35千伏谭家河变电站2号主变增容后成功投运,宣告彻底解决其供电辖区度夏期间的负荷过载问题。

  • 信阳供电公司:“211”规划治理低电压

    信阳供电公司:“211”规划治理低电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