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媒:中俄限制对偷渡者动武 担心公海自由

2015年09月16日08:00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外媒称,中俄提出反对意见之际,欧洲正在竭力证明它可以控制数十万难民为逃离伊拉克、叙利亚、厄立特里亚和索马里等地暴力和迫害而拥入欧洲的局面。英国在联合国牵头欧洲的努力,它起草一份决议案授权欧洲国家海军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规定使用武力对付偷渡者。

  据美国《外交政策》网站9月11日报道,欧洲争取联合国授权在地中海对偷渡者嫌疑人使用武力的外交努力本周遭遇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阻力,据安理会外交官透露,这两个国家表示担心此举会干扰在公海的活动自由。

  据联合国记载,在过去两年里,逃离本国动荡局势前往欧洲追寻更美好生活的难民和和移民人数激增,今年已有35万难民经由海上抵达欧洲,许多人未能走完旅程。据国际移民组织(IOM)统计,今年到目前为止,至少有2600人死在海上旅途中。2014年,超过3000人在穿越地中海时丧生,其中大部分是从利比亚踏上不归路的。据IOM称,2013年的这个死亡数字是大约700人。

  报道称,今年5月,欧盟建立了欧盟地中海海军部队,负责摧毁把人从利比亚送往意大利的偷渡网络。这支部队从7月底开始全面运转,但其活动基本局限于巡逻地中海和收集情报。许多欧洲国家政府认为,下一阶段行动——在公海对抗偷渡船只——需要有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授权动武,英国牵头起草了这样一份决议案。

  即使它成功地争取到俄罗斯和中国对决议案的支持,英国和其他欧洲大国也希望最终回到联合国安理会寻求更大的权力,以便驱赶偷渡者到利比亚领海并最终到利比亚领土。到目前为止,利比亚当局一直反对授权欧洲国家在利比亚领土上或利比亚领海里使用武力,说这会侵犯利比亚主权。

  报道称,尽管中国和俄罗斯表示忧虑,英国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满怀信心地认为,他们到下周就能确保决议案获得一致支持。但也有安理会外交官表示,俄罗斯和中国的担忧还没有得到解决。

  据欧洲国家外交官称,北京和莫斯科希望英国在决议案中添加一个条款,规定欧洲海军部队在获得所谓“船旗国”——对船只进行登记的国家——同意之前不得随意登上或扣押船舶。一位驻联合国外交官指出,这一规定“不太实际”,在船只遇险或难民生命危在旦夕的情况下,欧洲船只恐怕不能等候像巴拿马和利比里亚这种船旗国回话。巴拿马和利比里亚负责登记大部分国际船舶。

  这位外交官表示:“如果排除了合理怀疑,船上显然有人在偷渡,那你肯定不希望不得不费尽周折地与船旗国联系并等候他们批准。这关系到救人性命。”

  报道称,英国准备在文本中采用妥协措辞,表达欧洲国家有意愿与船旗国当局联络、诚心谋求同意。但决议案不会规定必须得到这种同意。“我们不能等候船旗国答复。”这名外交官说。

  在过去,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曾担心地认为,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在海上封堵海盗或其他不法分子会让海军部队得以经常在公海骚扰敌对国的船只。

  联合国安理会2008年投票批准在索马里海岸附近封堵海盗船时有措词强调,该决议不会作为在世界其他地区允许登上船只的先例。该决议中有一个条款明确规定,安理会的行动应限于索马里沿岸国际水域,“不应被视为确立(可适用于其他地方的)国际习惯法”。

  报道称,英国正与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中国、法国、俄罗斯和美国——商讨是否能就运载难民的船只取得类似妥协方案。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我们有信心达成协议。”这位外交官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对决议的反对“不是无法克服的”。(编译/何金娥)

文章关键词:中俄;偷渡者;动武;公海自由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