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外媒:中国搭建新平台 提供“顺风车”

2015年02月04日11: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中国日报网2月4日电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发展,中国不仅加入了众多国际机构当中,而且开始创立新的国际组织,提供更多的国际公共产品,正逐步从国际制度的参与者转变成国际制度的建设者和贡献者。

  《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月30日发表美国西东大学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主任汪铮的评论文章称,中国外交做出了25年来的最大调整。文章称从2012年习近平出任中国国家主席一职以来,他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中国问题专家的目光。习近平已对中国对外政策做出了重大改变。专家们已开始梳理习近平最近提出的新举措和建议,包括“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洲基建投资银行。

  习近平的战略采取富有经验且以渐进的方式进行----不去直接挑战现存的国际机构,而是试图搭建新平台。通过这些举措,北京想要创建一个更有利于自己且能够限制美国战略性施压的国际环境。表面上看,这些举措只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而且北京也试图把它们作为纯粹的经贸方案推出,但实际上,这也是为了提高中国国家安全,也是为了北京的长期战略目标服务。

  在2014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中国提出了区域一体化的建议,包括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和亚洲基建投资银行(AIIB)。中国没有从现存的国际机构和体系中撤出,而是在每次向前迈开一步,通过创立新的机构,维持更强的控制力,施展更广泛的影响力。

  从中国的角度看,如何处理与现有国际机构、体系的关系是新兴国家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尽管中国是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但日本控制着亚洲开发银行(ADB)。日本的投票比例是中国的两倍多,且银行行长一直是日本人。从北京的角度来看,这无疑是不合理的。甚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赋予中国更大话语权的改革也是一拖再拖。作为回应,中国的新战略是试图建立新机构和平台,以便中国扮演在亚洲开发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不能扮演的角色。不过,中国已经很小心地不去颠覆现存国际体系,而且为此采取了双管齐下的方式。它一边建立新机构,一边继续积极参与世行、WTO、IMF、ADB等现存机构。

  在安全和政治领域,中国也一直致力于加强或重振某些机构,包括金砖五国(BRICS)、上海合作组织(SCO)和亚信会议(CICA)。这同样也是中国的替代性战略——北京正试图用这些机构抗衡北约和美国的亚洲军事同盟。即使中国不能控制这三个机构,它也在试图扩大自己在其中的领导力。

  “一带一路”

  在表面上,“一带一路”只是该区域有深远影响的经济发展计划,旨在加强贸易、基建和连通性,其实这一倡议的真正目的也涉及安全问题。中国正利用这个倡议加强与亚洲邻国的关系,中国位于东亚和东南亚的邻国也希望这一倡议能够弥合自身与中国的关系。

  另外,中国也希望加强与中亚、西亚国家的友好往来。这么做的原因有两个:其一,这使中国能够获得更多资源,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其二,北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获得中亚与西亚国家政府的支持与合作,帮助它解决边疆的安全挑战。

  北京非常聪明地利用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降低了地缘政治含义中的敏感性。

  北京还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确实存在的优势。借助高速公路、高铁、管道、港口等新渠道把自己和区域内的其它国家联系在一起,是中国擅长的领域。首先,中国有巨大的贸易顺差,且正在寻求有效利用这部分盈余的途径。全球金融危机后,投资欧美的风险增大,把余钱投在亚太基建上对北京而言似乎是一个好选择。其二,近年来,产能过剩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负担,并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通过“一带一路”与区域基建可以把中国的工厂和制造业中心转移到区域内的其它国家。此外,中国似乎有无穷的人力资本和基建经验,所以唯独它有能力落实宏伟的“一带一路”计划,并向周边国家出口大量的储备。

  通过出口技术并与邻国加强经济贸易关系,中国同样希望为“中国制造”创造更大的新市场。这一倡议将加强中国与其它亚洲国家之间的交通和一体化,也使中国的邻国更加依赖中国的资本和市场。最终,这会帮助中国获得在该区域的领导权,使中国更好地平衡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

  “提供顺风车”

  2014年8月,奥巴马总统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中国在过去30年“搭便车”,指责中国没有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然而,利用新的倡议,中国显然正在转而扮演一个更积极的领导角色。对北京来说,这确实是一个重大改变。

  作为对奥巴马的回应,习近平已公开表示,通过中国提出的地区发展新倡议,中国欢迎邻国“搭便车”。这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也是值得鼓励的。不管中国投资计划背后存在何种特殊的战略动机,国际社会都应该欢迎崛起的中国承担更多全球责任和领导力。对我们而言,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上不一刀切地从“零和”角度看问题同样重要。

  现在预测中国的新倡议会成功还为时尚早,这还将取决于中国邻国的反映。北京也还面临众多有待清除的障碍。也有可能中国的邻国欢迎大量涌入的中国资金和资源,但不会给予中国所期望的回报:更大的影响力和更紧密的政治安全合作。中国是否能够完成既定的战略目标,将很大程度上依赖一种推动新倡议的能力,即说服邻国以共同的视角看世界的能力。

  另外,新的领导角色对北京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做跟随者比做领导者更容易。领导能力建立在政策研究能力、沟通能力、执行能力和软实力的基础之上。中国获得领导能力需要提升政策决策能力、加强政策研究和智库建设。做一个准备欠佳的领导者风险巨大。最终,硬实力的发展也将依赖软实力的提高。(远达)

文章关键词:顺风车;中国国家安全;中国对外政策;外媒;新战略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摄影师抓拍到乌鸦搭秃鹰“顺风车”一幕

    美国业余摄影师Phoo Chan近日拍下了一组罕见有趣的画面。一只胆大的乌鸦停在正在觅食的秃鹰背上想搭个顺风车,这一过程只持续了短短几秒钟,过后两个家伙便各自分飞。

  • 顺风车

    好心大叔专注顺风车十四年,搞笑演绎搭车路上苦辣酸甜。

  • 南非男子搭宝马顺风车 惨遭3女胁持充当性奴4天

    据台湾媒体报道,南非一名31岁男子日前招手搭顺风车,惨遭车上3名女子以枪支胁持返回家中,被这些女子轮奸4天。南非新闻网站“时报即时消息”报道称,该男子在戈廷省搭顺风车,被一辆载有3名女子的宝马汽车接上。

  • 爱心顺风车 让行人冬日出行的路上多一些温暖

    顺路捎个人,您愿不愿意?考验的不是车主或是行人的“警惕心”,而是彼此间的相互信任。

  • 京华时报:改革要摒弃搭顺风车心态

    “顺风车”是当下一种时尚的出行方式。让同向出行者搭乘“顺风车”,有益于缓解大城市的交通拥堵、节约能源、减少废气排放。全面深化改革,既无法毕其功于一役,也不可能单兵突进,而需要统筹部署、协同推进。

  • 改革要摒弃搭顺风车心态

    “顺风车”是当下一种时尚的出行方式。让同向出行者搭乘“顺风车”,有益于缓解大城市的交通拥堵、节约能源、减少废气排放。全面深化改革,既无法毕其功于一役,也不可能单兵突进,而需要统筹部署、协同推进。

  • 金正新委员建议:将6月6日定为“世界顺风车日”

    一边是日益严重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一边是私家车数量猛增与较高的空载率。驻豫全国政协委员金正新认为,倡导设立“世界顺风车日”,支持“顺风车”常态化,不仅可以“治堵”,还能节约能源,减少环境污染,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互信。

  • 春运系列“回家·路上”之便利回家 今年“顺风”走

    昨日,郑州火车站迎来了节前的客流高峰,到成都、乌鲁木齐方向的车票紧张。对此,东方今报记者拨打了铁路客服电话12306,相关人员称,如果始发站和购票站都不是郑州,就不能在郑州办理退票。杨女士说,她在郑州坐过爱心顺风车,电视上的报道也看过,她相信爱心顺风车主,希望能乘车回家。

  • 学子搭顺风车游西藏新疆

    上午10时许,搭乘顺风车从西藏左贡前往邦达的路上,“90后”的江汉大学大四学生张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只想用实践的方式鼓励大家:旅行其实很简单!

  • 男子免费搭载路人遭拒

    昨天下午,网友“一季红尘”把QQ签名改成了“上胡同口了”。但起初愿意搭车的人不多,大家宁愿选择扭头继续等公交车,甚至乘坐黑车,这让他很受挫。”昨天下午,“一季红尘”跟记者说,这样的事,他还会继续做下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