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广东答对摊贩正名急转弯值得恭喜

2015年08月09日16:28  来源:映象网

5034

  日前,《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专家表示,长期以来因难以取得合法证照而一直处于“走鬼”、“地下经济”地带的食品加工销售小作坊、小摊贩,有了法律保驾护航。(8月3日《新快报》)

  “走鬼”本来是贬义词,在香港几乎家喻户晓,几十年前,它是流动小贩违法摆卖时,逃避执法人员抓罚而相互招呼走脱的暗语,后来被人们当作无牌流动小贩的代名词。事实上,在一些地区“走鬼”早已成为一道特殊的城市风景线。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将于10月1日实施,新食品安全法体现严惩重处原则,强化了食品安全刑事责任的追究。条件简陋、相对缺乏规范的食品加工销售小作坊、小摊贩何去何从?这涉及千家万户的生计,更影响到城市的正常运转。

  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省有食品小作坊2万多家,从业人员20万人;各类食品摊贩近30万户,从业人员60多万人。正视这个群体的存在,是落实大众创业的必选题。对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实行登记管理,是织密食品安全法网的需要。其中,食品小作坊登记证有效期为三年,食品摊贩登记卡的有效期不超过一年,办理登记证和登记卡不收取任何费用。这样规定,应该说是兼顾了管理和惠民的双赢举措。

  登记制度建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障食品安全,便于食药管理部门掌握相关信息,预判食品安全风险,以及在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时,能够及时处置。“划定时间”、“划定地点”的做法,可以让小贩光明正大做生意,同时也方便管理,有利于管控小作坊和摊贩的食品安全隐患。

  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不仅是个吃饭问题,也承载着历史文化。可以预见,其作为食品行业的重要补充,将长期并大量存在。与其在“走鬼”中博弈,不如换个思路治理。承认其合法性,把不合法的转化为合法的,反倒更利于规范化经营管理。“两小”有了名分,其背后的公众身体健康与小作坊的经营自由、保障食品安全与兼顾弱势群体生存就业、政府加强管理与提供公共服务才能融进同一个盘子里,兼而顾之。

  不得不承认,食品小作坊和小摊贩对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和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满足群众食品消费需求、方便群众生活、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功不可没。尤其在国家大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为众多流动人口、弱势群体等草根们创业扫清障碍搭建平台,的确是明智之举。

  城市精细化管理强调将管理工作做细、做精,以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是追求卓越、实现完美的必然选择。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核心是精细化的操作和精细化的控制。对食品小作坊和小摊贩的规范,正是精细化管理的具体体现。事实证明,精细得人心,精细出效益。把食品小作坊和小摊贩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视野,能够更加彰显城市的现代魅力。

  精细管理的实质是人性化。任何管理方式脱离了人性化,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个点子,可以激活一方经济,也可以同时造就一种文明。精诚所至,广东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也会成为一道城市风景线。(张全林)

文章关键词:小作坊;小摊贩 责编:刘大彬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吃麻辣烫叫外卖?以后在河南可能不行了

    足不出户,通过网络或者电话就能从小饭馆叫外卖,这样很方便,但也有人说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民生与安全,如何取舍?省政府法制办日前发布《河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小作坊、小餐饮和小摊贩分别采取登记制、备案制,不允许通过网络、微信、电话外卖食品……

  • 白酒小作坊采购原酒遭禁:假冒“品牌酒”破坏大

    临近春节销售旺季,白酒业的监管愈发严厉起来,频曝问题的小作坊、散装酒成重点监管对象。对此,日前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的一份通知称,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其中对于白酒小作坊,更是明确“只能生产固态法白酒,不得采购原酒或食用酒精生产加工白酒”。

  • 用黑鞋油加工茶饼

    京华时报讯昨天,朝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集中开展假劣食品药品集中销毁活动,销毁物品达24.5吨。其中销毁的一款仿古普洱,是小作坊使用黑鞋油加工茶饼制作成的。

  • 山西省小作坊加工食品须有“准生证”

    《办法(草案)》中针对不同类型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建立了许可和备案制度。《办法(草案)》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规范经营予以支持,鼓励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改进生产条件,鼓励食品摊贩进入集中交易市场、店铺等固定场所经营。

  • 专家:关闭“小作坊”难治本

    6月28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安全食品品牌峰会上,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就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和执法情况发表建议。为此,有部分专家指出,我国的食品加工业太分散,只有更好的压缩食品加工业,以关停中小生产企业的方法的来解决监管链条过长等问题。

  • 专家支招管理食品小作坊

    四川省质监局专家经过多年探索,就如何构建食品小作坊的长效监管机制得出四点体会, 带来比较深刻的启示。质监部门要充分依靠乡镇政府的力量,把小作坊监管的责任真正落实到乡镇,通过乡镇政府的管理,做到村村检查,户户过关。

  • 河南将依法监管小作坊食品摊贩

    省人大常委会一审《河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试行)(草案)》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蔡德龙说,“九龙治水”管理小作坊、小摊贩,交叉地带存在真空,《办法(草案)》……  

  • 河南豆制品行业协会成立

    10月18日,河南省豆制品行业协会成立大会在郑州市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协会章程、会费收取标准及管理办法……

  • 信阳现榨油受青睐

      近年,时而爆出的地沟油新闻给食用油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于是,一些精明的商家开始将现场加工搬上“台面”,以此来博取消费者的信任。 近日,在五星街农贸市场隔壁,就有一家新开张不久的榨油作坊,生意很红火,虽然没有品牌、包装简陋,但还是吸引不少顾客光顾。

  • 小作坊涉嫌违规生产

    8月29日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记者接到举报,称郑州市侯寨乡一家小食品厂在生产当中存在着不少问题。随后法制频道记者赶赴侯寨乡进行采访,在采访时发生却了意外,电视台记者竟然被打了。

  • 监管的成长速度跟不上“速成鸡”

    中国畜牧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也现场为事件中的白羽鸡“正名”,明确指出“速成鸡”事件中的鸡是无罪的,问题根源在于个别养殖户的违规用药。中国畜牧业协会开出的“药方”为,今后将把白羽肉鸡的养殖模式从以公司+农户为主逐步向公司+家庭农场、公司+自养基地转变。

  • 小作坊禁止生产乳制品罐头制品

    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试行)》、《关于修改〈河南省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的决定》。

  • 专家建议勿购小作坊散装油

    近日,在本报对榨油小作坊进行连续报道后,读者纷纷通过本报热线、网站以及微博讨论食用油安全问题,资深家庭主妇纷纷表示,前些年,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食用油,一直是散装油唱主角,最近几年才开始在商超购买品牌食用油。有关资料表明,四川全省所消耗的食用植物油中,超过90%仍是散装油,其中以二级菜油(俗称清油)为主。

  • 上海小作坊开工须持”准生证”

    8月16日,上海市质监局将《上海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准许生产证发放管理办法》和《上海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首批食品品种目录》征求意见稿在其官网上进行公示,以征求市民意见。据悉,根据征求意见稿相关内容,首批有望获得“准生证”的小作坊品种仅有“白切羊肉”和“板块豆腐”两种。

  • 浙江公布小作坊允许生产的食品目录

    近日,浙江11个地市允许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加工食品目录出台,对小作坊的生产工艺、执行标准等进行了规范。“十小”行业指的是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小药店、小农资店、小菜场、小音像店(包括网吧)、小美容美发店、小客运、小液化气供应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