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基层政策宣讲要当好“翻译官”

2016年04月26日10:46  来源:映象网

5034

  在上百个社区建立课堂,邀请名家给居民演讲授课,将抽象的理论、生硬的教育转化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记者近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基层社区了解到,这个市从去年开设“燕赵社区大讲堂”,一年多来举办讲座1100余场,5万多人次直接受益,探索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路子。(4月24日 新华网)

  基层政策宣讲,是群众了解政策的重要途径,但部分干部自身也对政策掌握不深,进行政策宣讲时对群众素质水平考虑不够,方法欠考量,结果干部讲得“飘”,群众听不懂,宣讲非但没有达到其效果和目的,还让群众犯迷糊,甚至造成误解。要避免政策宣讲变成政策“空讲”,当好“翻译官”,笔者认为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基层政策宣讲,干部必须吃透政策精神,掌握政策实质,将政策精神了然于胸。如此,面对群众时,政策才能传达准确,不至于出现偏差,产生误会。要想做到这些,作为政策宣讲者要及时学习政策,积极研读政策,牢固掌握政策,唯有如此,才达到了基层政策宣讲的基本要求。

  其次,基层政策宣讲,干部必须考虑对象素质,变换宣讲方法,使政策宣讲通俗易懂。倘若干部下到基层宣讲,仍采取在机关宣讲的办法,讲条条款款,对群众而言,如同鸡同鸭讲,难以理解。要避免宣讲晦涩难懂,干部必须换位思考,站到群众立场,思考如何讲,群众听得懂,思考讲什么,群众乐意听,才能使宣讲有味道、有内涵。

  最后,基层政策宣讲,干部必须明确宣讲目的,坚持讲听结合,让政策调整有的放矢。政策宣讲虽然宣讲为主,但宣讲的目的是让政策能更好地被群众接受。因此,在宣讲中,干部也要倾听群众意见,记录群众诉求,整理收集,将群众意见向上转达,让上级能够对政策措施的不足之处进行精准调整,使之更符合群众期望和利益。

  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基层政策宣讲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干部要扎实基础,提高水平,完善方法,朴实语言,善听民意,使群众听得懂、愿意听、说得出,才能达到宣讲目的,成为群众诉求与政策调整的“翻译官”。(华扬江)

文章关键词:基层干部;政策宣讲;接地气;群众路线;通俗易懂;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拍蝇无死角农民群众就会笑开颜

    基层党组织涣散、基层党员干部的腐败和“四风”问题就像苍蝇乱飞,着实让农民群众感觉恶心头疼。

  • 坚定信念,做一名“四心”好干部

    心中有党,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党员干部应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不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

  • “弹钢琴”要弹得恰到好处

    领导干部很有必要把“眼光向上”与“眼光向下”有机结合起来,在做好关键动作的同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好自选动作,不忽视不放弃“不重要”的工作。

  • 习大大送基层干部“大礼包”有何深意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各级干部的能力,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如何,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

  • 习大大送基层干部“大礼包”有何深意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各级干部的能力,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如何,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